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直播汇总>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直播摘要

王毅:每一个国家的主权和独立都是宝贵的 拉美国家同中国发展正常关系的权利应得到尊重

2019-03-08 11:31:00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环球时报记者

  我想请问王国委,中方如何看待委内瑞拉的当前局势?我们是否仍然承认马杜罗政府?是否已经开始与委内瑞拉的反对派开始接触?我们看到,一些拉美国家同中国建交引发了美方的强烈反应,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方对中拉关系的发展有何评价?

  王毅:

  对于最近拉美地区局势发生的一些新变化,我想强调中方的两点原则立场:

  第一,拉美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应当得到尊重。这是国际法的基本准则,任何国家的内部事务都应该由本国人民自己决定,外部的干涉和制裁只会加剧局势的紧张,只会使丛林法则再度横行。历史上这样的教训已经够多了,不应再重蹈覆辙。我们认为,每一个国家的主权和独立都是宝贵的,都应该得到同样的珍惜和爱护。中方愿继续支持委内瑞拉朝野各方通过和平对话寻求政治解决方案,保持国家的稳定和人民的安全。

  第二,拉美国家同中国发展正常关系的权利应当得到尊重。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接受、认同和践行的普遍共识。拉美国家在这个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和发展关系,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和历史进步潮流,是符合自身根本和长远利益的正确选择,不应该受到任何无端的干涉和指责。

  近年来,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取得很大发展。中拉合作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南南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也无意动谁的奶酪。新的一年,我们将在中拉论坛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等机制下,继续推进同拉美国家的合作,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