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直播汇总>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直播摘要

王毅:积极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让海外旅行安全安心顺心

2019-03-08 11:55:00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8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王毅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深圳卫视记者:

  我们在过去一年的采访当中发现,外交部的领事工作做得越来越接地气,比如12308领保热线深入人心;我们打开手机,就可以查询到要去的目的地是否有安全提醒;护照免签国家也越来越多。请问王国委,今年外交部在领事服务上还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大礼包呢?

  王毅:

  我每年都会回答一个关于领事保护方面的问题,这也是外交接地气的一个表现。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大家最关心两件事:一是安全,二是便利。为此,我们正在积极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让大家海外旅行更加安全、安心和顺心。

  我要告诉大家,过去一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共处理了8万多起领事保护案件,平均每6分钟就要处理一起。12308领保热线接听了37万多通来电,比2017年翻了一番。我们还实现了海外中国公民申报护照“只跑一次”,建成了领事信息服务新媒体矩阵。目前给予中国游客免签或落地签待遇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72个,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断提高。

  2019年,我们将继续推出护民、便民、惠民等方面的领事新举措。一是优化升级12308手机APP,开通掌上“服务大厅”,增加新的预约和查验功能。二是在驻外使领馆逐步开通移动支付,提供更多“指尖上的领事服务”。三是加快推进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立法,实现领保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更好地依法维护中国公民的正当权益。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