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兆辉时间

兆辉时间⑤代表张永霞:用好企业信用平台奖优罚劣 让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招不到人

2019-03-14 15: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兆辉 梁雯 亓翔

  编者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继续推出原生态视频栏目《兆辉时间》,特派记者李兆辉将走进山东代表团住地、代表房间,以个性化的视角,用视频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呈现记者采访的全过程,和网友一起看看代表们都在做些什么。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14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 梁雯 亓翔) “企业登记注册完成,就好像孩子落下了户口,以后的运行情况每年都要汇报。这些信息汇总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加强公正监管有重要意义。”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永霞的住地房间,就如何优化山东营商环境,推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完善和应用进行了采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张永霞认为,完善并用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促进公正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有很大作用。张永霞说,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息在全国流通共享,对企业来说,既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也是一个监督曝光的平台。比如,如果有企业拖欠了农民工的工资,相关信息显示在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一方面可以为寻找就业机会的农民工提供指导,了解哪些企业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名单”上;另一方面可以为政府监管部门提供监管依据,对失信企业形成约束,让失信企业在今后招投标、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受其影响。

  张永霞说,通过对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信息进行综合利用,也能倒逼企业及时、准确地申报信息。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前不久山东一家企业在报送企业信息的过程中出现了疏漏,导致企业在该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进入了经营异常名录,虽然信息马上就被更正了,但还是造成了很大反响,影响了企业的股价。张永霞说,现在企业对年报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增加,年报准确率也在逐年上升。

  张永霞说,要用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的信息,一要靠企业自觉主动地报送高质量的信息,二要靠各相关部门加大对企业信息的整合力度和应用水平。张永霞说,不管是企业信息报送工作开展得不好,还是数据运用得不好,都不能形成良性的循环。目前,在对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信息的整合方面,还需要各部门引起重视,进一步加强合作。“不管是从监管的角度,还是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社会治理的角度,都很有必要把企业的各项信息整合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