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众说两会

众说两会②科技赋能海洋“新六产” 代表共话山东向海图强迈向深蓝

2019-03-15 14: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梁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14日讯(特派记者 梁雯)作为山东省八大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强省建设备受关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山东代表团的多位代表分别从科技创新引领,海洋牧场全产业链延伸,以及发展海洋旅游和海洋生态保护等多个方面,分享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路上的探索实践。

  投百亿元建国字号实验室、引人才,青岛将驶出全球第三艘大洋钻探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说,过去一年,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上,取得了一些进展。在水下无人观测探测平台、传感器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填补了行业空白。目前,该实验室投资达到100亿元,主要用来搭建重大海洋科技产业平台,引进高端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说,除了海洋实验室的研发成果,青岛的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也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国际先进的深海钻探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成后将是世界第三艘大洋钻探船,能帮助人类进入地幔,更清晰地了解地球本身的能量物质循环。这艘船将于2021年下水,届时将有效增强我国在海洋事务中的话语权。

  科技赋能海洋“新六产”,烟威拉长海洋牧场全产业链

  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市长张海波

  在海洋产业发展上,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市长张海波说,威海海洋渔业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在深加工方面发展还有很大空间。过去一年,威海在海洋生物、食品的精深加工等方面,与科研院所、企业对接,积极推动海洋“新六产”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车轼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车轼说,目前,他们在发展海洋全产业链、智慧海洋、海洋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加大了对海洋牧场的投入。在全产业链型海洋牧场建设上,他们以海洋牧场为综合载体,围绕海水苗种繁育、水产品精深加工、休闲渔业、保税仓储物流等关键环节,构建了全产业链生产体系,全力培育海洋“新六产”,塑造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的新产业、新业态。这不仅有利于保障食品安全,还实现了海洋牧场的多次增值。

  在海洋生物育种方面,吴立新希望能进一步把海洋生命成果进行转化。吴立新说,中国人餐桌上的动物蛋白中,有30%来自于海湾。“最近,我们培育了38个新的优良品种,这些新品种在未来的应用和推广上,会有非常好的前景。我们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海上旅游环保先行!保护海岸线“蓝碳”在行动

  海洋不仅蕴含丰富的矿产资源,也带来了广阔的旅游空间。印萍说,山东的海岸带旅游资源,主要是各种地质遗迹,数量丰富。如何讲好地质遗迹故事,促进海岸带旅游业的发展,也是印萍正在做的工作之一。

  海上旅游如何进一步升级,张海波说,威海的海岸线很长,目前,威海计划借助黄金海岸线和沙滩等海洋旅游资源,建设一些精品度假休闲酒店,让威海成为休闲度假的圣地。

  在发展海洋旅游的同时,海洋生态的保护至关重要。张海波说,过去一年,威海在发展海洋经济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海洋环境保护,重点对海岸线进行了修复。威海还正在发展蓝碳产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蓝碳就是利用海洋活动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存储在海洋中,这有利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分担缓解碳排放压力。

  在保护海洋环境方面,车轼说,针对山东沿海大叶藻衰退的情况,他们建立了专门的研发团队,形成了适合中国海域的人工大叶藻场构建技术体系,播种大叶藻种子24余万粒,形成稳定藻场6000多亩,改善了当地沿海的海洋生态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