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网友热议垃圾分类:是干是湿让猪试吃

2019-07-01 21:24: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日电(谢灵均)今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面对这份史上最严格的垃圾管理条例,网友们也着实犯了难:杨梅属于什么垃圾?杨梅核属于什么垃圾?龙虾壳是什么垃圾?龙虾肉又是什么垃圾?在没搞清楚之前,我不敢下口!

  有网友脑洞大开,想到一种速记法:是干是湿,让猪试吃。猪可以吃的是厨余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连猪都不吃的是其他垃圾,可以卖了钱买猪的是可回收垃圾。可见猪为人类贡献了太多。还有网友表示,已经下载了即查即得的手机软件,一查便知垃圾是干是湿、能否回收。

  事实上,中国垃圾分类试点由来已久。早在2000年,中国就已经开始在试点城市推行垃圾分类。19年后的今天,随着本次《条例》施行,上海垃圾分类正式进入“强制时代”,预计今后将有更多城市加入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来。

  那么,中国为何如此重视垃圾处理?垃圾分类带来的价值究竟有多大?面对复杂的分类规则,公民参与如何实现?围绕以上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对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进行了专访。

  垃圾是“被放错位置的资源”

  韩晓平强调:“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相反地,我们必须意识到,资源是有限的。垃圾分类能从源头上提高回收利用效率,真正让垃圾产生价值。”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对垃圾的主要处理方式是焚烧和填埋,但在经济学上,垃圾是“被放错位置的资源”。例如,湿垃圾的主要成分是有机物,经过处理之后可以成为饲料来源;干垃圾可以进行焚烧产生电能。当我们通过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将不同类别的垃圾运输至目的地,并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处理,可以大大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

  韩晓平指出,垃圾分类所带来的巨大价值体现在方方面面。垃圾焚烧厂、垃圾填埋场占据大量土地,而且土地被用于填埋垃圾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能继续使用,这对土地资源是一种极大浪费。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行,大量土地资源将被释放出来。通过垃圾分类,可以将废纸回收再利用,代替原木制造再生纸,既能保护树木,还能减少环境污染,一举多得。垃圾分类还可以有效剔除有害垃圾,减少对环境的危害。

  公民参与如何实现?

  垃圾分类与国民素质发展息息相关,与民众的实际行动密不可分。“很多年前我去过墨西哥的一个边陲小镇,那里的经济条件落后,但街道却十分干净,因为那里的人们非常重视垃圾处理。唯有每位公民、每个家庭开始重视垃圾分类,从自己做起,环保理念才能真正深入人心。”

  但是,该如何提高公民参与度,让垃圾分类观念真正深入人心呢?有网友表示,中国推行垃圾分类必须采取强制性措施。也有网友认为,可以利用科技手段追溯垃圾来源,促使公民身体力行,正视垃圾分类规则。

  其实,推行垃圾分类不必“摸着石头过河”。过去几十年间,世界多个国家都在积极探索垃圾分类之路。例如,日本起初将垃圾分为可燃垃圾和不可燃垃圾,之后随着垃圾分类细则不断演变形成现今实行的、十分严格细致的垃圾分类制度。

  韩晓平说:“日本民众严格遵循垃圾分类规则,这与日本的环保观念培养有很大关系。通过环保宣传和教育,日本民众深谙资源是有限的、通过回收再利用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理,这才取得了现在的一系列垃圾分类成果。”

  德国将垃圾分成厨余垃圾、废纸张、包装材料等在内的七大类,但时至今日,德国的垃圾误投率仍然很高。专家认为,“垃圾分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每位公民持之以恒、共同努力。虽然适应垃圾分类规则需要耗费大家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30年后,当你回看那红色、蓝色、棕色、黑色的垃圾桶时,或许会回想,当年的我,也为推行垃圾分类出了一份力。”(中新经纬APP)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一减一增,外资准入再放宽(政策解读)

    1561924113097_1.jpg

    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以下简称2019年版鼓励目录)。[详细]

    07-01 10-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中央政法委:严格依法做好特赦实施工作 确保三个效果相统一

    要坚持廉洁公正,严格管理,公开透明,强化监督,坚决杜绝“以赦谋私”、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行为,确保特赦实施公正廉洁。要严守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确保特赦实施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圆满完成任务。[详细]

    07-01 08-07新华网
  • 北京市实行“入栏结算” 共享单车能整齐摆放吗?

    共享单车.jpg

    在北京王府井附近工作的白领陈思玉最近发现,距离公司不远处新划了红色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不少共享单车停放其中。“停车入栏非常必要,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堆挤在一块儿,不仅使用不了,有时还阻挡了行人通行。[详细]

    07-01 11-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内蒙古男子派出所内死亡 监控显示其两次撞墙

    澎湃新闻记者 喻琰 钟笑玫  据内蒙古五原县警方通报, 男子张某因扰乱工地施工被带至派出所,他要在候问室抽烟被拒,后撞墙死亡。[详细]

    07-01 10-07澎湃新闻
  • 载有152人客机安全降落在以色列机场 未有伤亡报告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日下午,Electra航空一架波音737-400客机成功紧急降落在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下午4点25分左右,这架波音737客机利用引擎刹车控制丢失轮胎所造成的压力,成功降落在本-古里安国际机场,目前未有伤亡报告。[详细]

    07-01 21-07中国新闻网
  • “不明飞行物”在塞浦路斯北部坠落并爆炸 疑似防空导弹

    “不明飞行物”在塞浦路斯北部坠落并爆炸。“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当局当天通过社交网络对此事发表声明,称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是一枚“疑似来自叙利亚防空系统装备的俄制导弹”,可能是当天凌晨叙利亚应对以色列空袭时启动防空系统,防空导弹在完成射程后落入...[详细]

    07-01 21-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