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兑换 济南这个地方垃圾分类招招新

2019-07-01 19: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米宝琦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1日讯记者 米宝琦)“以后扔垃圾也有学问了,扔错了还可能被处罚!”这几天,关于分类垃圾的讨论越来越热烈。从今天(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不光上海本地人,包括外地游客在内,违反规定混投垃圾都要被处罚。而济南人也别偷着乐,因为刚刚住建部也发布消息,济南等46个城市已被列为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城市,垃圾分类时代真的要来了。其实,济南此前已建立了22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走进许多小区,而首个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也于6月份亮相历下区甸柳新区。日前,大众网·海报记者走进甸柳新区现场探访,亲自感受一下这里的垃圾分类情况。

  甸柳新区设立了全市首个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定向宣教见效果,5成居民已实现垃圾分类

  “家里不用的体温计属于有害垃圾,如果摔坏了只剩下玻璃那应该怎么分类?”25日下午,在甸柳街道和平里小区小广场上的垃圾分类培训课上,小区居民郭大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更多的社区居民志愿者们则人手一份《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目录》,不时的向老师提出问题。

  居民投放垃圾时出示此二维码即可获取积分

  自从历下区城管局联合甸柳街道办事处设立了全市首个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后,这里就成了附近居民了解和推进垃圾分类的“大本营”。

  “在家炖一锅大骨头汤,吃剩的肉和菜属于厨余垃圾,里面的大棒骨却属于其它垃圾,到底该怎么区分呢?”其实,从2000年济南设立试点探索垃圾分类的尝试起,十余年的时间里,大多数济南市民已经理解并认同了垃圾分类的观念,但是在具体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时却经常搞不清楚标准而无从下手。

  面对这种情况,历下区城管局联合甸柳街道办事处在甸柳新区设立了全市首个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分类投放到智能垃圾箱可以兑换积分,凭积分还能换生活用品,这一举措深受市民的好评。

  位于甸柳街道的智能垃圾箱

  来自甸柳街道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的培训老师告诉记者,每次培训都会告诉大家一些方便记忆的小窍门,边理解边背便不会出错,实在不会分类时可以查看分发给市民的指导目录,上面几乎囊括了所有日常生活垃圾的分类方法。截至目前,甸柳街道九成居民已经了解了垃圾分类方法,一半居民都按此操作。

  扔垃圾还能有奖励,小区居民“活跃”起来

  “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可以兑换积分,凭积分不仅能换生活用品,积累够了分还能提现。我来试过了,真是又方便又实惠。”家住附近的市民韩先生高兴地说。

  据了解,甸柳街道是历下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先行区和试验田,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智能分类投放箱是吸引居民完成实际操作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

  智能垃圾分类平台实际操作非常简单,只需要在社区登记手机号码或线上注册即可拥有自己的垃圾分类账户,在智能垃圾箱上轻轻一扫,按照不同种类的垃圾依次完成分类投放,积分即可到账,这一切都靠智能垃圾箱的积分系统来实现。垃圾分类兑换积分,每满1000分就可以兑换10块钱。也可以到社区服务中心用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100积分可兑换1块百洁布,200积分就可以兑换1卷垃圾袋,250积分则可以兑换1块透明皂或1支牙膏等。

  在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墙上贴着居民倡议垃圾分类的标语

  中建文化城小区垃圾分类点的负责人时老师向记者介绍,有些居民最开始觉得投放垃圾奖励积分让他们非常惊讶,明明帮自己处理了垃圾还要奖励钱或生活用品,有种“天上掉馅饼”的感觉。

  相比上海垃圾分类以罚为主的方案,济南这种以奖励的方式激励大家进行垃圾分类,非常容易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现在小区里垃圾分类的“活跃用户”能到六成左右,男女老少都积极参加。

  200余场培训活动即将覆盖全历下

  去年3月,济南下发了《关于印发〈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根据方案,到2020年底,济南市将形成较为完备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通过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模式。

  将垃圾“变废为宝”制成的手工艺品

  “历下区垃圾分类工作分为1.0到4.0四个版本,体现在硬件设施投放、工作人员巡检督导、干湿垃圾分离和配备智能监控等几方面的分阶段提升。”历下区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王业忠介绍,下半年争取将甸柳街道打造成现场配备小型洗手池,开展居民厨余垃圾分类(干湿分离)的生活垃圾分类3.0标准。

下一步,历下区将以甸柳文化广场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为支点和辐射源,带动周边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开放式及封闭式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目前计划内的垃圾分类培训课达200余场,把甸柳模式在全区进行复制,力争在今年年底实现甸柳3.0标准、全区1.0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