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盒”!这里的垃圾分类袋有了“上海定制版”

2019-07-01 19:41:00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如今,在上海,

你能听到最多的词汇,

非垃圾分类莫属了,

垃圾分类已经成为

上海居民生活的新时尚。

 

 

而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

上海各方都在积极行动,

探索垃圾分类“最优解”。

一起去看看新虹街道的特别定制

↓↓↓

上海的新虹街道专门为辖区居民、白领定制了上海版的“四色垃圾分类袋”。

 

黑色的袋子装干垃圾,可以放一次性餐具、餐巾纸、污损塑料袋、污损纸张等;

 

棕色的袋子装湿垃圾,可以装蔬菜、瓜果、鱼、碎骨等;

 

而蓝色的袋子装可回收物,可装废玻璃制品、废金属、废纸板箱、废织物等;

 

红色的袋子适用于有害垃圾,有机溶剂类包装物、含汞废弃物等要放进这个袋子。

 

记者了解到,“四色垃圾分类袋”是新虹街道向电商平台“京东京造”专门定制的,分类袋完全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垃圾分类的方式以及对应的垃圾桶颜色制作而成。

 

为垃圾分类 街道进行了“五次革命”

 

 

为啥要给居民定制专门的分类垃圾袋?新虹街道团工委书记范敏汉告诉记者,街道辖区内有户籍人口3.3万人,常住人口7.8万人,潮汐式上班族则大约有10万人,“这里有不少商务楼,还有民航、铁路等交通行业职工,应该说是一个白领、年轻人聚集地。”

 

当垃圾分类“号令”一出,街道发现愿意做、做得好的多是上了年纪的爷叔、阿姨,年轻人则因为平时上班忙,别说具体垃圾应该怎么分类,有的甚至连垃圾需要分类了也不知晓,于是指派街道团工委负责对年轻人进行动员、宣传工作。

 

为了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其实,前期街道团工委已进行过四次“革命”:一是定制了10万个可降解的外卖塑料袋,袋子上印有垃圾分类的宣传内容,送给商户,送外卖时顺便送到白领手上;二是用瓷杯去换商务楼里的纸杯,倡导环保;三是看到虹桥商务区每天大约有1万单外卖,就定制了一批不锈钢餐具,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四是给白领们送印有垃圾分类相关宣传语的布制购物袋。

 

而此次定制上海版四色垃圾袋已经是第五次革命了。“基层宣传工作发放一些宣传品是比较通用的做法,而垃圾袋就是很好的载体。”范敏汉说。

 

定制过程有讲究,

厚度、款式、包装“精致打磨”

 

别看是小小的四色垃圾袋,定制过程可是很有讲究。京东京造业务部产品经理赵吉军透露,新虹街道在结合实际使用情况后对垃圾袋的设计提出了要求。

 

一是要结实,结实是最基本的要求,社区里最难处理的是湿垃圾,如果垃圾袋不够结实,湿垃圾里常见的骨头、鱼刺特别是小龙虾的壳等垃圾很容易戳破垃圾袋,滴漏污水,为市民生活带来不便,也将降低市民对湿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的积极性;

 

二是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最好能够按照上海的垃圾色系标准来分色,那么丢的时候一目了然,也便于志愿者识别;

 

三是最好垃圾袋还能具有一定的宣传效果,那么在工作的前期,街道可以采购一些作为宣传品奖励给配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市民,也可以有效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

 

什么样的垃圾袋才能符合要求呢?一开始,京东京造对平台已有的明星产品“珠光垃圾袋”进行了色彩改造,一套四卷,完全按照上海市标准的垃圾分类要求着色,并在袋身上印制垃圾分属明细。

 

赵吉军表示,垃圾袋分色,实则是引导民众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当居民需要扔掉外卖包装盒、用过的餐巾纸、大棒骨的时候,一看袋身或者包装就能知道这些一定丢进黑色的干垃圾袋里,棕色的湿垃圾袋里应该装着厨余垃圾,蓝色的可回收垃圾袋里会有报纸张类、旧衣服类、易拉罐等,而废弃电池等有害垃圾就要用红色垃圾袋装住。

 

而珠光色平口垃圾袋结实耐用,即便装满小龙虾壳和汤汁360度晃动也不会扎破泄露。可是第一个版本出来后,新虹街道的居民们提出了意见:以前扔垃圾就在家门口,平口垃圾袋扎一下口就行;但现在要提着垃圾袋到指定投放点,垃圾袋要能抽口、手提,而且要保证牢固不破。

 

面对这一要求,京造团队进行了调整,设计了“抽绳”方案,同时加固了袋身。赵吉军表示,目前,市面上的垃圾袋厚度大致在0.005毫米至0.006毫米,而在京造的分类垃圾袋中,湿垃圾的袋身厚度增至0.018毫米,干垃圾、可回收、有害垃圾的袋身厚度增至0.01毫米,方便居民提袋至远距离垃圾投放点。

 

不料,首批试产的垃圾袋送到社区请“阿姨妈妈”体验后,反馈意见仍不理想:“阿姨妈妈”说,抽口的绳子找起来不方便,破袋投放也不方便。最终,在保留垃圾袋厚度的基础上,背心式垃圾袋成了最佳方案,可以扎口、便于使用。此外,京造对比市场上的多款背心款垃圾袋,推敲了背心带的长度,确保它套上各种形状的垃圾桶,它都不会“掉裤子”。

 

 

记者了解到,四色垃圾袋不仅制作过程中有讲究,收纳也花费了不少心思。最初新虹街道手绘了一版图纸,起名为“半开放式瓦楞纸盒”包装,纸盒分隔断卡住垃圾袋,使用时取出撕下垃圾袋再插回去。瓦楞纸盒上标注垃圾分类的细项,记不住的人可以随时查阅,知晓垃圾的归属类型。但是“半开放式瓦楞纸盒”的问题是,大多数阿姨妈妈可能根据惯例拆开后,就会丢弃外包装,而白费了“垃圾分类指引”的一片苦心。

 

于是先又推敲了“T型纸盒”“鞋套抽取式纸盒”等诸多方案,最终,确定了美观大方使用便捷的“分卷抽取式纸盒”。记者看到,分卷抽取式垃圾袋的排列方式是四个并排,这样不论消费者将垃圾袋套盒顺手放在哪里,都不需要区分正反面来抽取,并且从任何角度都可以看到分类细明。

 

 

首批一万盒已上线,

可降解分类垃圾袋正在研发

 

这款上海版的四色垃圾分类塑料袋一经分发,就受到了居民们的好评。记者在新虹街道爱博五村的一个分类垃圾智能投放点看到,居民们已经能够熟练地运用垃圾袋准确分类投放垃圾了。居民王阿姨告诉记者,这种四色垃圾袋,一目了然,十分方便。

 

据悉,新虹街道首批预订了5000只分类垃圾袋,先期将首先分发给14个居委和4个商务楼工作站。与此同时,四色垃圾分类塑料袋已经在京东平台上正式对外销售。

 

不过,也有不少居民提出,“湿垃圾的袋子能不能做成可降解的?这样就可以直接扔进垃圾筒了,既环保又卫生”

 

对此,京东京造方面回应道,“可降解材料的湿垃圾袋,目前也在研发当中,但还要看政府层面对于湿垃圾的具体处理办法,如果湿垃圾用来焚烧或堆肥,可降解垃圾袋有用武之地,但如果湿垃圾用做制作饲料,可降解湿垃圾袋的降解又需要一定的时间,可能就不适用,所以要看具体情况”。

 

据了解,目前,这种上海版定制分类垃圾袋,首批备货了1万盒,已上线销售。京东零售集团京东京造业务部项目经理徐雳表示,“这款产品的’诞生’,恰恰是为了‘消失’。从最初承载着新虹街道宣传垃圾分类的意愿,到走向线上销售去帮助更多市民执行上海市的分类要求,我们希望消费者能够在使用完一盒垃圾袋后,掌握基本垃圾分类的知识,并养成了分类垃圾的习惯

来源:东方网

作者:程琦

编辑:章丛雨

审稿:张海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一减一增,外资准入再放宽(政策解读)

    1561924113097_1.jpg

    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以下简称2019年版鼓励目录)。[详细]

    07-01 10-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中央政法委:严格依法做好特赦实施工作 确保三个效果相统一

    要坚持廉洁公正,严格管理,公开透明,强化监督,坚决杜绝“以赦谋私”、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行为,确保特赦实施公正廉洁。要严守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确保特赦实施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圆满完成任务。[详细]

    07-01 08-07新华网
  • 北京市实行“入栏结算” 共享单车能整齐摆放吗?

    共享单车.jpg

    在北京王府井附近工作的白领陈思玉最近发现,距离公司不远处新划了红色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不少共享单车停放其中。“停车入栏非常必要,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堆挤在一块儿,不仅使用不了,有时还阻挡了行人通行。[详细]

    07-01 11-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内蒙古男子派出所内死亡 监控显示其两次撞墙

    澎湃新闻记者 喻琰 钟笑玫  据内蒙古五原县警方通报, 男子张某因扰乱工地施工被带至派出所,他要在候问室抽烟被拒,后撞墙死亡。[详细]

    07-01 10-07澎湃新闻
  • 美国79岁老人求婚24岁女子 不到两月结婚还准备生子

    不到两月结婚还准备生子看看新闻网黄昏恋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是年龄相差半个多世纪的黄昏恋就有点令人震惊了,更何况他们还打算生孩子。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30日报道,来自美国阿肯色州的24岁女子亚历克西斯·塔德洛克,和同样来自阿肯色州的79岁退休校长查尔...[详细]

    07-01 19-07看看新闻网
  • 2019年铁路暑运开启 预计发送旅客破7亿人次

    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安排图定旅客列车4477对,其中直通列车1669对,动车组列车3310对,另安排动车组高峰线列车460.5对,根据客流需要启动[详细]

    07-01 19-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