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让我们一起帮这75位烈士寻亲

2019-08-01 08: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1日讯(记者 王磊)近日,山东省菏泽市张和庄烈士陵园守墓人张景宪帮无名烈士寻亲的故事,感动了全国网友。为了让更多革命英烈早日“魂归故里”,让亲人们的绵绵思念生发光芒,从今天起,新华社山东分社、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发起倡议,相关市县网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起行动,大众网、齐鲁网等山东省内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启动“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

  72年前,为掩护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华野八纵在山东菏泽发动了奔袭战。是役,136名战士牺牲并长眠在菏泽市张和庄。2008年,同样是军人出身的张和庄烈士陵园守陵人张景宪,以“当代愚公”的精神,开始了“帮烈士回家”的漫长征途。他找到烈士所在原部队,竭尽所能,找到了其中94位烈士的名单(其中90位登记了他们入伍时的家庭住址),并开始以寄信的方式帮助烈士寻亲。

  十余年来,张景宪收到的退信已达一千多封,寻亲活动虽有进展,但较为缓慢,至今只找到19位烈士亲属。

  七十多年过去了,祖国山河已无恙。为了让更多革命英烈早日“魂归故里”,让亲人们的绵绵思念生发光芒,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新华社山东分社、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发起倡议,相关市县网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起行动,大众网、齐鲁网等山东省内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启动“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

  本次活动立足山东、辐射全国,对于山东省籍的33位烈士,将采取线上及电话征集线索与线下实地寻访核验的方式帮助烈士寻亲;对于其他省份来源的38位烈士以及4位无具体家庭地址的烈士,将重点采取线上及电话征集线索、必要时辅之以实地寻访核验的方式帮助烈士寻亲。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让我们动动手指,共同为烈士们转发这条倡议信息。

  多一个转发,多一份力量!

  如果您身边的亲友,有下面这75位烈士家人的相关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网上线索征集邮箱:wennuan70_2019@163.com

  热线电话:(0531)85193610,15689150703

  (0531)66661234,15063381514

  

  

  附注:受70多年来省市县乡行政区划调整、村居撤销合并,或受当时部分参军人员文化程度限制以及方言因素影响,上述登记的名字或地址可能有误,部分需要按照人名、地名的同音字或谐音字进行联想对比寻找,对于您的爱心与耐心,我们深表感谢。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人社部发布五类休假标准 婚丧假为1天至3天

    20170823214946_4260_副本.jpg

    8月1日,人社部官网发布《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对包括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五类休假标准予以明确。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新年,放假一天;春节,放假三天;清明节,放假一天;劳动节,放假一天;端午节,放假一天;中秋节,放假一天...[详细]

    08-02 07-08北京青年报
  • 心痛!港警女儿问妈妈:我们可以搬到内地去吗?

    六月以来,香港反对派以“反修例”为名制造多起暴力事件。1日,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采访香港警司协会陈民德主席、督查协会伍伟基主席,并听多位警察家属讲述她们在近段时间所承受的压力。[详细]

    08-02 07-08环球网微信公众号
  • 中小学生暑期"游学"热背后的"花头经"与"冤大头"

    中小学生暑期游学.jpg

    哈佛,中国孩子摩肩接踵;剑桥,中国孩子成群结队;牛津,中国孩子鱼贯而入;悉尼大剧院,满眼望去台阶上几乎也都是中国孩子……暑假来临,不少中国孩子又踏上了游学之路。”  “一周学校营地+一周旅游”“义工志愿者活动”“海外名校的暑校”“户外徒步”……一些家长...[详细]

    08-02 08-08新华每日电讯
  • 心理落差大于年龄差:青春期闯进二孩家庭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中学部心理教师尹红峰认为,二孩家庭里年长的孩子,在青春期最集中的困惑是“失宠”。李榕发现,两个孩子还会互相模仿,互相刺激,“争夺”和自己亲近的机会,已经十几岁的老大表现得和弟弟一样“幼稚”,会忽然撒娇耍赖。[详细]

    08-02 08-08中国青年报
  • 沙特再解禁!妇女出国无需获得男性监护人同意

    据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政府2日宣布,妇女可以在没有男性监护人的同意的情况下出国旅游。同年2月,沙特当局宣布,女性将可开创自己的事业,无须经男性亲属同意,6月,沙特解除女性开车禁令。[详细]

    08-02 14-08中国新闻网
  • 德国新法为低收入家庭子女教育提供更多保障

    德国《强化家庭法》和《德国儿童日托优化法》1日生效,将为德国低收入家庭子女接受教育提供更多支持。根据《德国儿童日托优化法》,符合条件的家庭将无需支付日托所和幼儿园费用。[详细]

    08-02 14-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