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烈士寻亲”倡议发出48小时:已帮7位烈士找到家!

2019-08-03 10: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潍坊8月3日讯(记者 陈洋洋)8月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让我们一起帮这75位烈士寻亲》倡议稿件刊发以后,引起强烈反响,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倡议发出48小时,已发现任守忠、徐庆功、姚树田、王玉春、张登云、许化水、白玉檏、张德清、时成伴等9位烈士家属的极为相似信息。其中任守忠、徐庆功、姚树田、王玉春、张登云、许化水、白玉檏7名烈士已找到家乡和亲属。

  临沂六旬老人奔赴菏泽祭奠嚎啕大哭 找了70年的大伯终于找到了!

  白庆瑞的情绪再也绷不住,嚎啕大哭起来 

  “大伯,我终于找到你了!没有辜负父亲对我的托付,我来看你了!”8月2日,临沂市沂南县的白庆瑞在看到此文后,立刻赶赴菏泽,来到了菏泽市张和村的烈士陵园白玉檏烈士墓前,为寻找了70多年的亲人祭扫行礼,倾诉70年的思念与缅怀。

  8月2日,68岁的白庆瑞来到了张和庄的烈士陵园。白庆瑞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大伯1946年入伍,离家时只有19岁,离家第二年就牺牲在了菏泽。这些年,我父亲一直在寻找我大伯的安葬地,有一次听说葬在了菏泽,便买票坐车前来找寻,到了半路却因路费不足,只能返回。”后来,白庆瑞的父亲逐渐老去,不能远行,却一直叮嘱着白庆瑞:“一定要找到你大伯!”

  “我今年已经68岁了,真的没想到能在我有生之年找到我大伯,没有辜负我父亲的托付,以后我会带着我的儿子再来吊唁我的大伯,也谢谢大众网开展的这项寻亲活动,圆了我们家70多年的寻亲梦!”白庆瑞说。

  滨州姚树田烈士的家人找到了!重孙将赴菏泽祭英雄

  姚树田烈士的重孙姚大伟 

  “烈士寻亲名单中的滨州姚树田烈士,是我太爷爷8月2日,滨州阳信村民姚大伟联系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称,烈士寻亲名单中的滨州姚树田烈士,是他的太爷爷,他曾在家里看到“奖状”模样的烈士证书。

  “最开始看到名单时,很是惊讶,没想象到这么多年以后,还能找到自己的家人牺牲的地方。”姚大伟说,如今他的爷爷、父亲身体都不太好,但在知道这件事儿后,两位老人显得非常激动和欣慰。

  姚大伟表达了对烈士寻亲活动的感谢,感谢相关部门、好心人的帮助,让他找到亲人。“过段时间,我会去菏泽祭奠太爷爷和他的战友们。

  新泰“活烈士”任守忠  战斗中曾被子弹打穿脖子

  任守忠年轻时的照片 

  8月2日,通过多位网友提供的线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联系到了泰安新泰“烈士”任守忠的家人。

  “父亲参加过包括孟良崮战役、曹县战役在内的多起战役,最惊险的一次,一颗子弹直接打穿了脖子。”

  任守忠的儿子任玉森介绍,任守忠19岁参加了菏泽战役,但当时并没有牺牲,而是被当地的老百姓救了过来。任玉森说,任守忠的名字之所以出现在菏泽张和庄村烈士陵园的烈士花名册上,是因为当年攻打曹县冲锋的时候,任守忠被炮弹碎片击中后埋进了壕沟,遂与原部队失去了联系,事后部队将烈士证都寄到了家。

  任守忠老人生前照片 

  任玉森介绍,“死而复生”的任守忠在1950年转业回家,结婚生子,过起了普通人的生活。任守忠共育有五个孩子,两个儿子,三个女儿。2016年,任守忠老人因病去世,享年88岁。

  6次负伤,悄然退隐!莱芜“活烈士”许化水一生不忘忠诚

  “烈士”许化水的复员军人证明书信息(1973年第二次换证) 

  8月2日,济南莱芜传来好消息:“烈士”许化水的亲属找到了。

  复员军人证明书、农村复员建设军人登记表、参军证明、纪念章……8月2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了“烈士”许化水的四儿子、莱芜一中教师许然。

  他说,“烈士”许化水当时并未牺牲,还参加了抢占上海战役受到奖励!许然向记者展示了父亲许化水生前的物件,并讲述了父亲许化水曾参加过鲁南战役(菏泽战役)、抗美援朝及复员回家后的故事。

  据许然介绍,1946年11月,家中唯一男丁、17岁的父亲许化水参军,在1947年初参加了鲁南战役,后参加了孟良崮战役和渡江战役等,大大小小负伤6次,其中最严重的一次便是菏泽战役中被炮弹击伤,弹片穿入头部,当场昏迷。

  许然介绍,父亲在鲁南战役负伤但并未牺牲,1955年复原回到莱芜羊里辛兴村,婚后育有四子,因胃病恶化成胃癌,于1983年在莱芜去世,享年54岁。

  “烈士”许化水的牺牲“真相”弄清了,虽然不是牺牲在战场上,但作为战斗英雄,他的故事依旧激励着后人。而更多革命英烈也期待早日“魂归故里”,让亲人们的绵绵思念生发光芒。

  8月1日,新华社山东分社、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发起倡议,相关市县网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起行动,大众网、齐鲁网等山东省内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启动了“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

  本次活动立足山东、辐射全国,对于山东省籍的33位烈士,将采取线上及电话征集线索与线下实地寻访核验的方式帮助烈士寻亲;对于其他省份来源的38位烈士以及4位无具体家庭地址的烈士,将重点采取线上及电话征集线索、必要时辅之以实地寻访核验的方式帮助烈士寻亲。

  倡议书发出后48小时,“烈士寻亲”热线被打爆,300多个热线电话及5000多条留言来自山东省内10余个城市,还包括安徽、河北等全国各地的热心网友。

  让我们动动手指,共同为烈士们转发这条倡议信息。

  多一个转发,多一份力量!

  如果您身边的亲友,有下面这75位烈士家人的相关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网上线索征集邮箱:wennuan70_2019@163.com

  热线电话:(0531)85193610,15689150703

  (0531)66661234,1506338151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人社部发布五类休假标准 婚丧假为1天至3天

    20170823214946_4260_副本.jpg

    8月1日,人社部官网发布《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对包括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五类休假标准予以明确。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新年,放假一天;春节,放假三天;清明节,放假一天;劳动节,放假一天;端午节,放假一天;中秋节,放假一天...[详细]

    08-02 07-08北京青年报
  • 心痛!港警女儿问妈妈:我们可以搬到内地去吗?

    六月以来,香港反对派以“反修例”为名制造多起暴力事件。1日,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采访香港警司协会陈民德主席、督查协会伍伟基主席,并听多位警察家属讲述她们在近段时间所承受的压力。[详细]

    08-02 07-08环球网微信公众号
  • 湖南郴州举办大型相亲会喜迎七夕节

    VCG111228344545_副本.jpg

    2019年8月3日,湖南省郴州市,参加相亲活动的单身男女在查看相亲对象的公开信息。[详细]

    08-04 10-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小学生暑期"游学"热背后的"花头经"与"冤大头"

    中小学生暑期游学.jpg

    哈佛,中国孩子摩肩接踵;剑桥,中国孩子成群结队;牛津,中国孩子鱼贯而入;悉尼大剧院,满眼望去台阶上几乎也都是中国孩子……暑假来临,不少中国孩子又踏上了游学之路。”  “一周学校营地+一周旅游”“义工志愿者活动”“海外名校的暑校”“户外徒步”……一些家长...[详细]

    08-02 08-08新华每日电讯
  • 俄总理四度登上争议岛屿视察 遭日本政府抗议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2日登上俄日争议岛屿南千岛群岛中的择捉岛,招致日本政府抗议。梅德韦杰夫第四次登岛当天,日本外务省发表抗议声明:“我们强烈敦促俄方采取建设性措施,以促进日俄关系。[详细]

    08-04 13-08新华网
  • 美就俄前特工“中毒”对俄追加制裁 涉及限购俄国债

    美国国务院3日宣布,就俄罗斯方面试图“暗杀”俄罗斯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美方对俄方施加第二轮制裁。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她说,新一轮制裁将阻止俄方从“与美方的双边商业活动中获得数以十亿计美元”。[详细]

    08-04 13-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