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烈士回家”系列评论⑦:沂蒙精神薪火相传

2019-08-08 18: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海报评论员 邓梦娇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报道,8月8日上午,经过多方努力,临沂籍烈士刘世元的家人找到了!他的侄子刘珂发目前在临沂市沂水县崔家峪镇西荆山头村。辗转多年,在相关部门、好心人的帮助下,烈士刘世元的英魂终于可以回到沂蒙山这片红色热土。

  “先烈的魂,民族的根”。革命英烈,是一个民族永远的精神丰碑。历史不能忘,传统不能丢,精神不能缺。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我们要做像王德建、张景宪一样的行动派,用钉钉子精神,帮烈士寻亲做出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革命英烈早日“魂归故里”。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沂蒙老区人民“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尺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他们用自己的大义忠诚、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催人泪下的英雄赞歌。他们永远跟党走,没有豪言壮语,可他们身上,却深深刻着沂蒙精神的印记。

  笔者从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革命战争年代,沂蒙老区21.4万人参军参战,10.5万先烈血洒疆场。目前,临沂有51处烈士纪念设施,其中的无名烈士墓群中,埋葬着12491名无名烈士,这里有临沂籍无名烈士以及在临沂牺牲的外地烈士。时至今日,临沂市每年向部队输送近5000名兵员,占山东省全年输送兵员的九分之一。是他们用忠诚和担当,守护着平安和幸福。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薪火相传,从来未曾远去,一直在我们身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