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籍王兆荣烈士亲属:感谢山东人民帮烈士找到家!

2019-09-20 10: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洋洋 张大卫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9月20日讯(记者 陈洋洋 张大卫 ) “山东人民并未忘记你们,家乡的亲人也从未忘记你们!”9月20日,“向英烈致敬·为复兴奋斗”主题纪念活动座谈会在菏泽举行,江苏籍烈士亲属王兆荣的亲属王精贤表示,他是王兆荣烈士的侄子,也是过继儿子,72年来,家人一直在寻找王兆荣烈士,感谢“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寻亲活动”帮他找到亲人。

  10多岁年少离乡参军未归

  家人曾年年盼、年年找,找了80多年

  “奶奶天天盼、年年盼,始终没有儿子任何消息。”9月20日,江苏籍烈士王兆荣的亲属王精贤表示,他今年68岁了,是菏泽奔袭战牺牲烈士王兆荣的亲属。这次他从江苏赶过来,心情特别激动。他想代表所有此次战役牺牲烈士的亲人,向发出千封信件、寻找烈士家人的张和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景宪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精心组织“让思念发光、帮烈士回家”大型公益活动的山东省、菏泽市的有关部门、山东的媒体记者表示衷心地感谢!

  王精贤说,他的家乡——扬州市江都区吴桥镇,也是革命老区,曾被誉为苏北“小延安”。1940年前后,陈毅三进泰州城,打响郭村保卫战, 奏响新四军《东进序曲》,一批批吴桥儿女从此走上革命的道路,我的三叔——烈士王兆荣就是其中的一位。

  漫漫几十年,几多往事成碎片。据《王氏家谱》记载,王兆荣生于1926年,如果活到现在,他已经93岁了。

  在王精贤小时候,常听奶奶讲,1940年前后,三叔在泰州当了新四军的娃娃兵。由于害怕还乡团反攻倒算,家人当时并不敢声张。1945年下半年,有人传来口信,说王兆荣随部队北撤,过了黄河,离家越来越远了。奶奶天天盼、年年盼,始终没有儿子任何消息。

  侄子变“儿子”到处奔波“寻亲”

  感谢山东人民帮忙找到王兆荣烈士

  “你们有子有女,唯独老三下落不明,不能让三房断了香火。不如让‘龙儿’(王精贤乳名)承继老三,也好有人给他烧纸化钱。”王精贤表示,奶奶曾跟他的伯父和父亲讲过,把王精贤过继给王兆荣,长辈们都同意,从此, 他肩头的责任又多了几分。

  “奶奶临终前,曾嘱咐伯父们,一定要找到弟弟。”王精贤表示,伯父和父亲去世前,也一遍遍关照:“如果找到老三的尸骨,就将我们三弟兄合葬在一起。”

  这么多年,王精贤特别关注各类为烈士寻亲”节目,几乎每期必看。总想着,有一天能在媒体上冒出“王兆荣”三个字。

  “没想到,这一天,我终于等到了!”王精贤说,在这里,要再次感谢山东老兵张景宪,感谢发起组织这次活动的相关部门,感谢山东人民,感谢山东、江苏的新闻媒体,你们寄给烈士的信,江都亲人收到了!

  王精贤说,江苏扬州江都的退役军人事务局也给了他很大的帮助。8月28日,他和家人携带相关证明材料,走进江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履行烈士资料报备手续,受到顾立新副局长和优抚科科长滕勇的热情接待。经研究,江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出具了相关证明。最令他们感动的是,顾局长说,如果严格按照烈士身份鉴定程序,需经过DNA比对,但事实上,烈士并不是单人墓地,DNA比对几乎不可能实现。现有材料已能说明问题,其他材料可补充完善。烈士已牺牲了70多年,烈士亲人也等了70多年,大家将竭尽所能,帮助他们完成共同的心愿。

  圆梦:

  终于走进菏泽

  完成全家三代人83年的心愿

  完成烈士资料报备手续后,王精贤一家迫切盼望早一天走进菏泽,祭扫革命烈士,将烈士英灵接回家,以完成全家三代人83年的心愿。

  “我想告诉天堂那边的奶奶:您的‘三儿子’找到了!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英雄,他是为了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而牺牲的,他是我们全家的光荣,他是我们世世代代永远的怀念!”王精贤说,感谢山东省、菏泽市相关部门以及张和庄烈士陵园的精心安排,今天,他们终于圆梦,走进了烈士安息的地方。

  “此时此刻,我还想告诉天堂那边的烈士,你们牺牲了这么多年,国家并未忘记你们,山东人民并未忘记你们,家乡的亲人也从未忘记你们!找到你,我们不是为了向党和国家伸手,而是继承一种光荣,铭记一种信仰,传递一种力量,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王精贤说。

  “褒扬烈士,崇尚英雄,是最大的爱国信仰。让思念发光,帮烈士回家,是最温暖的家国情怀。”最后,他代表菏泽奔袭战所有牺牲烈士的亲人,向组织“让思念发光、帮烈士回家”大型公益活动的有关部门,向张和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景宪,向所有为烈士寻亲的媒体记者,再次表示了感谢。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稳健运行有基础 多项数据传递积极信号

    2.jpg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从1—8月份的这些数据来看,宏观经济运行是符合预期的,而且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孟玮表示,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支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详细]

    09-20 08-09人民日报海外版
  • 十一全国多景区门票降价 九寨沟国庆前开放可能性大

    1.jpg

    十一全国多景区降低门票价格迎客 九寨沟国庆前开放可能性大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年来,发改委多次发文要求各地推进门票降价工作,让利于民,鼓励旅游产业发展。九寨沟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收到开园通知,旅行社称十一期间九寨沟只接受团客  九寨沟,曾经也是黄...[详细]

    09-20 08-09中国之声
  • 看身高还是年龄?景区“儿童票”判定争议何时能解

    1.jpg

    今年夏天,沪苏浙皖四地消保委联盟(即长三角消费维权联盟)成员发出景区“儿童票”优惠应“身高兼顾年龄”的倡议,得到了上海迪士尼、江苏周庄古镇、无锡灵山景区等200余家景点和企业的积极响应。安徽徽商律师事务所律师胡亚榴认为,以年龄兼身高双轨制为标准设置儿...[详细]

    09-20 08-09中国青年报
  • 张富清对话兵团90后 时隔70年再忆新疆军垦经历

    2.jpg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想不到,他会收到一封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信,工作、生活在他曾经用热血开垦的土地上的年轻人,正经历着一些现实的内心挣扎。朱忱的这句话道出了很多兵团团场年轻人的心声,他在矛盾之际看到张富清的事迹,内心仿佛被巨石砸中。[详细]

    09-20 08-09中国青年报
  • 又有30名“黄背心”被捕 法国巴黎出动7500名警察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消息,截止发稿前,至少30名抗议者在巴黎被逮捕,法国警察还对596人进行核查审问,对4名示威者作出处罚。巴黎警察局长迪迪埃·拉勒芒表示,周六,首都将出动7500名警察,与去年12月和今年3月“黄背心”抗议活动高峰期时派出的警力数量相当。[详细]

    09-21 18-09海外网
  • 白宫加码对伊经济制裁 伊朗:可理解为美国的绝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援引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的话称,华盛顿的制裁政策已失败,可理解为美国的绝望,美国人应该认识到这一点。”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华盛顿现在切断了“伊朗的所有资金来源”,这次制裁“将会很大”。[详细]

    09-21 18-09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