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葛业森

2019-07-04 17:5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葛业森,男,汉族,1947年8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泰安市岱岳艺术团团长。

  葛业森退居二线后创办艺术团、争当志愿者,17年间参加公益性文艺演出1760多场次,义务宣传国家大政方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葛业森带领的艺术团成为泰山脚下一支远近闻名的“文艺轻骑兵”,他本人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葛来乐”。

  2002年,葛业森离岗后,一心想着换个方式继续服务群众。曾任乡镇党委书记的他,深知老百姓对于精神文化生活有着很大的需求。他结合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创办岱岳区夕阳红艺术团(后改为岱岳艺术团),以文艺志愿服务形式,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响应农民关切,给老百姓送去欢乐。

  面对创办之初无资金、无排练场地、无服装道具的“三无”窘境,葛业森始终坚守初心、从不言弃。没有场地,他就去找有关部门协调;没有服装乐器,他就自掏腰包添置;没有演员,他就一趟趟上门去请。凭着一股“拧劲儿”,葛业森终于让这个岱岳区百姓自己的庄户剧团从无到有建起来。为了贴补团里的运转费用,他参赛获得的奖金多则一万元,少则一千元,全部捐给艺术团做经费。葛业森身兼团长、编导、演员数职。为解决缺乏节目的问题,他重新拿起笔来创作。一场演出,他至少表演2至3个节目,一人演奏5件器乐。特别是在冬天,因频繁上下台更换演出服装,常常感冒发烧,输完液接着上场演出,成了他的家常便饭。经过多年努力,如今,剧团从最初的5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6个核心团员,创作编导了260多个文艺节目,年演出场次从最初十几场发展到现在二三百场。

  葛业森倾心为群众送去更好的文艺演出。他为岱岳区的每个镇建立档案,详细记录每次演出时间、地点和节目单。每次演出之前,他都要比对上次的节目单,统筹调度、精心安排,确保节目不重样。他热心于地方曲艺传承发展,创新编排汶河大鼓《泰山石敢当》《回娘家》等经典曲目,为这一曲艺形式列入泰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积极贡献,他本人也被列为非遗传承人。为培养文化志愿者,他进村入户辅导庄户剧团编排节目,手把手辅导,帮忙改作品、排节目、提供表演舞台。他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主动参加宣讲,编排60多个新节目。

  葛业森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山东省送文化下乡先进个人、齐鲁文化之星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 微观主体活力强 新动能快速成长(经济新方位·八字方针半年观察②)

    1562269792330_1.jpg

    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和小微企业普惠减税政策的施行,企业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数字化赋能传统餐饮店,实现餐饮服务业的现代化升级,是我国积极培育新动能的一个侧面。”王孝松指出,今年以来,我国供给结构持续优化,企业质量有所提升,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详细]

    07-05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如中美达成协议 美方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

    (记者于佳欣、王雨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日表示,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单方面加征关税是中美经贸摩擦的起点,如果双方达成协议,美方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详细]

    07-05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黄花梨遭滥伐 林业站不管还怼记者:是我的职责?

    黄花梨遭滥伐.jpg

    黄花梨又名降香黄檀,是一种原产地海南岛的名贵木材,因为成材缓慢、木质坚实、纹理漂亮,被列为五大名木之一,还是海南省的省树,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毛阳镇牙胡村的一个黄花梨收购点,收购商刚从山上砍了5棵黄花梨树,而下山路旁就停着一辆护林员的摩托车。[详细]

    07-05 08-07央视新闻客户端
  • 辽宁开原龙卷风:铁片像纸一样飞起来

    连根拔起的树干、折成两段的路灯、散落地面的碎石瓦砾、被刮落的牌匾……记者4日在辽宁省铁岭市开原重灾区看到,突如其来的一场龙卷风,让这座平静的小城受损严重。[详细]

    07-05 08-07中国新闻网
  • 普京结束对意友好访问 与意前总理举行私人聚会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他分别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总理孔特举行会谈,重点讨论了两国贸易和双边关系发展等问题。他坦言,制裁让俄罗斯遭受了巨大经济损失,但同样欧盟的损失也很大[详细]

    07-05 15-07中国新闻网
  • 日本九州北部暴雨灾害发生2年 逾800人仍在疏散

    据日媒报道,5日,日本福冈、大分两县为九州北部暴雨灾害遇难者举行追悼仪式。资料图:2017年7月6日,日本九州,部分地区引发洪涝、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灾害。截至6月底,在临时住宅和由行政部门租用民间租赁住宅的“准临时住宅”等持续过着疏散生活的人在福冈为798人...[详细]

    07-05 15-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