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天就有3辆高铁从山东下线驶向全国 大V点赞"青岛速度"

2019-05-22 14: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杰 亓翔 王熠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22日讯(记者 孙杰 亓翔 王熠)高铁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它也代表了“中国速度”。其实很少有人知道,每天奔驰在中国乃至世界版图上的动车组列车,有很大一部分产自青岛。5月22日,“‘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活动走进位于青岛的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当网络名人们得知,动车组正以最快每四天三列的速度出品时,大家直呼,“了不起!”

  

  网络名人裸枪正在中车地方展厅里拍摄自己感兴趣的素材

  在中车四方展厅,一列列高铁模型被整齐得摆放在展台上。从最早的“和谐号”到最新的“复兴号”,无不在诉说着中国高铁的发展史。展厅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中车四方生产的轨道交通产品出口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下线的城轨地铁列车驶向国内外50多条线路。

  “山东人造的车飞驰在世界各地,真是太了不起了!”网络名人紫梦幽龙说,作为山东人,能坐着山东制造的高铁奔驰在全国各地是一件很值得自豪的事情。

  去年7月,复兴号高速列车投入使用,这也让北京到上海的行程由原来的6个小时缩短至4个小时。行程时间一下能够缩短两个多小时,中车四方功不可没。

  青岛老乡、网络名人乱码对此感触颇深。“原来济南到青岛间的绿皮车需要四个多小时,后来升级为动车组列车后仅需两个半小时,而现在最新的济青高铁仅一个多小时就到济南了。”乱码告诉记者,作为青岛人,尤其是听到现在全国铁路版图上奔跑的大部分高铁都是中车四方在生产时,特别骄傲。

  随后,网络名人一行参观了中车四方总装分厂——EMU生产线。该厂主要负责车辆涂装、零部件集成、车辆落成及调试试验,从事高速动车组等产品的新造及检修业务,大部分工序通过人工或半人工的方式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EMU生产线主要从事的是“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的总组装任务。看到生产线上停着的一列列“复兴号”,网络名人们拿起手机拍个不停,还争相和这些列车合影留念。

  

  网络名人参观高速动车组模型

  这里面最高兴的应该属网络名人全真道士梁兴扬。“我二弟就是青岛中车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他在他的领域为中车、青岛、山东乃至中国高铁技术的发展做他的努力。”梁兴扬说,中国的发展是每个普通人推动的,无论行业如何,无论身在何方,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事情,就是对家乡最好的回报。

  据了解,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正牵头,联合国内15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攻关高速磁浮列车。目前,中车四方高速磁浮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进入高速磁浮原理样车试制阶段。同时,中车四方也积极推动首条高速磁悬浮示范线落户青岛,为打造新产业奠定基础。

  听到这些消息,网络名人裸枪说,中车四方是中国的一张名片,相信山东未来会出现更多这样的名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