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位网络名人返故乡看发展 唱响山东好声音

2019-05-27 14: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27日讯记者 孙杰)近日,由山东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主办的“‘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30位山东籍或曾经在山东工作生活学习过的网络名人,赴济南、潍坊、青岛3市实地调研考察,并先后在济南、潍坊召开网络名人恳谈会和座谈会,网络名人们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在网上掀起集中宣传新时代新山东的舆论热潮,并在线下紧紧围绕营造山东发展的良好网上舆论氛围积极建言献策。

启动仪式暨网络名人恳谈会举行。

网络名人们参观济南神思电子。

  亿万网友聚焦新时代新山东,“返故乡·看发展”掀网上热潮

  5月20日至22日,“‘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活动聚焦新时代新山东,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主题主线,先后到济南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济南“药谷”、第二十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潍坊歌尔声学、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交流中心等单位,进行了调研考察。各位网络名人随看随拍,随听随写,随走随发,山东全省重点新闻网站集中宣传报道,在“你发我评”“我发你转”中,第一时间分享各自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以小切口体现大主题,全面讲好山东好故事。

网络名人们参观中车四方。

网络名人们参观寿光菜博会。

  在寿光菜博会展馆,网络名人延参法师在平台上开直播引起了网友的围观。网友纷纷惊叹,原来在寿光的蔬菜可以种到天上去;一颗原本只能结几十斤果实的西红柿,通过无土栽培技术可以结出6000斤果实……

  截至5月23日中午12时,活动开设的新浪微博话题#谁不说俺家乡好#阅读量5232.8万,讨论4.8万余人次,位居微博话题前列。各网络名人通过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平台发布图文、短视频178篇,总阅读量1139万人次,网友点赞12万次,互动评论1.2万条,齐声唱响山东好声音,掀起了网上宣传山东的强劲舆论热潮。

  党媒领唱、大V合唱,创新模式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山东篇

  除了微博、微信、知乎、头条号、抖音以及新闻客户端等多种平台、多种形式综合运用,活动中主流网络媒体与自媒体、网络大V相互借力,多方宣传力量联手协作,形成了党媒领唱、大V合唱,多平台立体化唱响山东好声音的网上舆论宣传强势。

  活动期间,大众网PC端、WAP版、海报新闻手机客户端、山东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专门制作活动专题,在首页重要位置刊发相关新闻,以图文、短视频、直播等各种形式融合传播。同时,齐鲁网、鲁网、中国山东网等山东省内8家重点新闻网站,也均在首页显著位置链接大众网活动专题,并同步转发相关稿件,今日头条开设了专题并分别制作了头条号、抖音2个开屏页面,新浪微博开设话题#谁不说俺家乡好#。大众网·海报新闻等重点新闻网站全程跟踪报道,持续推送原创稿件150余篇。

网络名人们参观济南药谷。

网络名人们参观潍坊歌尔声学。

  《看别人家的食堂能“靠脸吃饭”! 网络名人点赞济南“无感”支付新体验》《延参法师逛青岛:现场揭秘高铁最新家族图谱》《潍坊这家企业拿下多个全球第一 引名人大V集体“打call”》……活动报道充分利用短视频传播广的特点,制作推出等短视频50余条,持续刷屏微博和微信朋友圈。

  活动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还邀请拥有4503万微博粉丝、89万今日头条粉丝的延参法师在中车四方开设了一场直播,并发挥网络名人、微信公号新潮沉思录联合创始人袁蕾擅长军事知识的优势,为其在青岛网红中国海军博物馆开设了一场直播。两场直播也引发大量网友的关注。同时,网络大V们在各自的自媒体平台账号上积极宣传推介山东,营造了欢聚一堂、喜气洋洋、团结向上、为家乡发展鼓与呼的良好舆论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正能量榜样”周广兵为家乡创作的MV《老家在山东》也在各大音乐平台陆续上线传播,引得大量网友点赞。网络名人“吾颜留色”将返乡所见所闻,创作成一组名为《谁不说俺家乡好》的漫画,在新浪微博上发表,短短三天时间,阅读量超200万。

网络名人走进青岛港“无人码头”。

  从“键对键”到“面对面”,网络名人点赞山东实干、真诚建言家乡发展

  除了实地考察,活动还先后在济南、潍坊召开了网络名人恳谈会和座谈会。在济南召开的网络名人恳谈会上,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大众报业集团、省发展改革委和济南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向网络名人们介绍了山东省积极对标“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总目标,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八大战略布局等相关举措。

  恳谈会和座谈会上,网络名人代表也围绕营造山东发展良好网络舆论环境等主题,为家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新浪微博账号@孔令旭运营人建议,山东应发挥好微博在传播网络正能量方面的积极作用。“敲敲门”微信公众号运营人建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中小企业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微博大V“地瓜熊老六”和“裸枪”建议,面对网络杂音,相关地方党委政府、主流媒体、正能量大V应主动发声、敢于发声。此外,网络名人、全国青联委员魏新,网络名人、宗教界人士延参法师,“视觉志”联合创始人冯建波,网络音乐创作者Smile_小千等网络名人代表也分别在恳谈会上发言。

  除了建言网上宣传,网络名人还结合各自优势,积极对接助力家乡产业发展。“锅盖头司令”姜腾、“亮仔娱乐”袁传亮等网络名人表示,新媒体平台可以与商业等元素紧密结合,助力扶贫攻坚,既能实现良好的宣传效果,又能帮助果农、菜农等农民群体增加收入。网络作家“紫梦幽龙”建议,要学习借鉴杭州、上海等城市为网络作家建立基地经验,把网络作家当做一个品牌来运营,增强山东文化影响力,让山东形象更加“洋气”。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暴雨蓝色预警:8省市局地大暴雨 伴有短时雷暴大风

    776061666.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5月27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5月27日08时至28日08时,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和东部、福建西部和北部、浙江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大部、云南东部、重庆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并伴...[详细]

    05-27 08-05中国新闻网
  • 年内油价或第八次上调 加满一箱92号汽油多花3.5元

    153846eb87d5471b9eb21b856d48d302.jpg

    (冯方)今日(27日)24时,国内成品油新一轮调价窗口将开启。据金联创测算,截至5月24日第九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品种均价为68.88元/桶,变化率0.22%,对应的汽柴油应上调70元/吨,调价窗口期为5月27日24时。[详细]

    05-27 08-05中国新闻网
  • 不法客户端存在安全隐患 聊着聊着,为啥信息就被盗走了

    1.jpg

    2017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第四十二条就明确规定,网络运营者应当采取技术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确保其收集的个人信息安全,防止信息泄露、毁损、丢失。[详细]

    05-27 08-05人民日报海外版
  • 产妇突发脐带脱垂 助产士托举30分钟保住2条命

    2250915812.jpg

    ”  黄女士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也深感庆幸,若没有助产士持续不断地为胎儿作托举,不知道能不能保住腹中胎儿。”  由于脐带脱垂发生突然很难预防,一五七医院医护专家提醒各位孕妇,一定要关注胎动情况,一旦发现异常立刻就医。[详细]

    05-27 08-05广州日报
  • 罗马尼亚众议长被终审判决3年半监禁

    罗马尼亚最高上诉和司法法院(最高法院)27日作出终审裁定,维持该院去年对众议长、执政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主席德拉格内亚因一起腐败案被判处3年零6个月监禁的一审判决。[详细]

    05-27 22-05新华网
  • 法国阿尔斯通的前车之鉴:一场“长臂管辖”之下的巧取豪夺

    法国阿尔斯通的前车之鉴 一场“长臂管辖”之下的巧取豪夺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本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回答有关华为公司的相关提问时表示,绝大多数国家都还没有忘记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前车之鉴,对美国政府...[详细]

    05-27 22-05央广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