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菜种到了天上、鱼菜共生……“蔬菜之乡”寿光大棚里满是“黑科技”

2019-05-21 12: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杰 于明效 亓翔

  大众网·海报新闻寿光5月21日讯记者 孙杰 亓翔)“刚才看见的南瓜长在天上,现在茄子、西红柿也长在天上,真是太神奇了。”21日上午,“‘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活动的网络名人一走进第二十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展馆,网络名人延参法师就发出这样的感慨。

网络名人延参法师开直播,推荐寿光设施化农业。

  记者从现场看到,尽管为期一个多月的菜博会已接近尾声,但是,展馆里依然游人如织。各种用粮食做成的主题造型,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以及神奇的鱼菜共生技术,引得网络名人们不断驻足观赏。

  尤其是当听到一棵无土栽培的西红柿能结果6000斤时,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以前只知道寿光是蔬菜之乡,没想到种菜的技术这么先进 。”网络音乐创作者Smile_小千笑着说。

  作为国外涉农企业进军中国、国内涉农企业走向世界的“桥头堡”,寿光菜博会汇集了国内外许多新品蔬菜和最先进的农业技术。

  在展馆里,一项名为“鱼菜共生”的技术引起了网络名人们的围观。“这种鱼池里的水,供给蔬菜能活吗?”面对网络名人的询问,工作人员介绍说,“鱼菜共生技术是以水为媒,将鱼池中的水过滤后直接提供给蔬菜作为生长的‘营养液’,将蔬菜吸收‘脱肥’后的营养液又流回鱼池供鱼生活生长、实现鱼菜的良性循环。”

  像这样的高科技在展馆里还有很多。据统计,仅本届菜博会集中展示国内外蔬菜品种2000多个,新增品种320多个;展示智慧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水肥一体化等前沿技术100多项;岩棉栽培、椰糠基质栽培等高科技栽培模式80多种。

在菜博会展馆里,网络名人黄胜友与西红柿合影

  网络名人黄胜友这是第二次来寿光了。“这几年我走过全国许多地方,也看到了寿光支援他们建设的现代化大棚,但是这次再回来还是觉得这里的大棚更先进。”他告诉记者,这次回来还发现,寿光的大棚产业做的越来越精致。据了解,以菜博会为纽带,目前,寿光已与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36个外向型农业示范园区,百余种深加工农副产品直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其实,寿光蔬菜除了卖相好,味道也特别棒。在采摘园,随手采摘的西红柿和黄瓜也让大家直呼,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

  山东老乡、网络名人梁兴扬还迫不及待的拿出手机来准备拍照发微博。自从离开山东后,梁兴扬一直在陕西终南山修道。“这次回到老家吃饭吃的也好,睡的也香。”梁兴扬说,这次来寿光颠覆了他对传统蔬菜种植的认识,没想到蔬菜这么美,还能和天眼、高铁这些主题结合起来。

  如今,菜博会已不只是一场农业的盛会。满满的“黑科技”让这场农业博览会蝶变为寿光、潍坊甚至山东的一张旅游新“名片”。一位菜博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自首届菜博会以来,已累计吸引了3000余万人次参会游览。

  “菜博会的展馆每年仅门票的收入就能达到上亿元,单靠这笔收入,就能养活起整个展馆,更别提展会上的其他收入和带动潍坊当地其他行业的发展。”该管理人员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超万亿资金“浇灌”实体经济 千家农商行享优惠政策

    2019052205001220108.jpg

    近年来,江西省高安市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化审批流程、降低融资成本和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促使银行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以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发展。[详细]

    05-22 08-05人民日报海外版
  • 北方多地将迎今年首轮高温天 局地最高温或破37℃

    fd0d67fe22c34a30bf6a467e5c628c26.jpg

    近日,伴随着冷空气影响的结束,北方迎来回温。24-28日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华北东部、东北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详细]

    05-22 08-05中国新闻网
  • 父母排队“助攻”拿“头彩” 新人领证是平时10倍

    520.jpg

    有人半夜12点就到了,还有暖心的父母早早过来帮女儿排队……  樊玲玲和陈宸成为“5·20”高新区婚姻登记处第一对领证的新人。上午8点40分,樊玲玲和陈宸成为成都高新区婚姻登记处第一对拿到结婚证的新人。[详细]

    05-21 08-05华西都市报
  • 你抹得放心吗? 深扒朋友圈刷屏的微商护肤品化妆品

    深扒朋友圈刷屏的微商护肤品化妆品5月20日,据央视财经报道,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化妆品监管APP,消费者在我国购买的化妆品均可以在这个APP上查询产品的有关注册生产信息,是否属于正规合格产品输入代码或扫条形码便可查到。”5月2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根据某自...[详细]

    05-22 08-05成都商报
  • 让孩子带笑回家

    让孩子带笑回家核心阅读王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从医23年,她心系患者,淬炼医术。她认为,永远不能预知下一个病人是什么样的病情,这就是急诊科的压力[详细]

    05-22 09-05人民日报
  • 安徽:融入长三角 注入新动能(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

    安徽 融入长三角。注入新动能(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核心阅读身处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区域之一的长三角地区,安徽省在区域经济中的表现愈发亮眼 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位居全国前列...[详细]

    05-22 09-05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