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合作路演>新闻

《选择济南,共赢未来》 济南城市路演举行

2019

/ 10/20
来源: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作者:

张阿凤

手机查看

10月20日,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次日,主题为《选择济南,共赢未来》的济南城市路演在青岛会议中心尚和厅举行。路演现场,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军重点推介了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及济南综合保税区三大重点载体,以最大诚意邀请跨国公司领导人和国内外企业家走进济南,乘上济南发展的“高铁”共同发展。

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3年后将带动产值万亿以上

7月24日,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设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济南片区37.9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开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8月30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作为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的高端载体,济南片区将片区依托齐鲁科创走廊、齐鲁软件园、生命科学城、济南超算中心、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作用,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的产业生态,强力赋能十大千亿级产业发展,不断增强济南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话语权,到2022年,济南片区将服务企业2万余家,带动产值万亿元以上。

当前,济南片区正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大胆突破, 全力推进162项创新措施落实落地;大力推进投资和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全面落实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20条”,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贸易便利化、服务个性化,加快“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监管举措落地,打造集人才、资本、技术等资源要素的全球集聚高地和配置枢纽。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先后与阿里京东等企业合作

根据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济南沿黄河两岸规划了1030平方公里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由“大明湖”发展时代迈向“黄河”发展时代。

在交通方面,拥有6条高铁高速路,毗邻济南三个高铁站以及国际机场,连接黄河南北的“三桥一隧”全面开工建设,通过便捷的交通网络,联通国内国际。在产业方面,以创新先行、绿色先行、智慧城市先行、改革开放先行的“四先”机制平台, 重点引进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等“四新”业态,先后与阿里、京东、中国电建、绿地、山东能源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以及中科院等高端院所实现项目合作,着力建成一座绿色生态、低碳环保、产城融合、智慧宜居的现代新城。

当前,引爆区、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山东科学城、绿地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山东能源科创基地、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等项目先后落地,“中国氢谷”、“烯谷”等重点区域积极推进,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的现代绿色智慧之城。

济南综合保税区:打造下一个网红机场

近期,刚启动使用的大兴机场成为网红,而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改扩建工作也已开始,将打造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0万吨、拥有四条跑道并通过地铁与市区无缝对接的区域性大型枢纽机场。在机场附近,有一个重要区域——济南综合保税区。

济南综合保税区于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国际内陆港核心区、济南航空一类口岸叠加区域,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国际贸易、口岸通关”四大功能,是济南和山东中西部地区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地区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也是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崭新窗口。

“当今的济南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真诚的邀请诸位企业家,乘上济南发展的‘高铁’。希望在座的各位嘉宾到济南走走看看,发现合作机遇,携手共同发展。我们将继续秉承重诺守信的精神,以高度的热情和最大的诚意,给大家搭好台、服好务,共同携手让济南这个山东的龙头扬起来。”张军说。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张阿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