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合作路演>新闻

烟台路演:山海仙境烟台诚挚邀请企业家分享机遇

2019

/ 10/2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张阿凤

手机查看

10月20日,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次日,主题为《创新赋能产业,合作共赢未来》的烟台市城市路演在青岛会议中心心海厅举行。路演现场,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向全球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邀请企业家带着资源、技术、产品和人才,开展与烟台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以下为致辞全文:

在跨国公司(烟台)新兴产业对话会上的

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十月,丹果飘香。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迎来了各位企业家朋友,在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出席烟台举办的跨国公司新兴产业对话会。在此,我代表烟台市人民政府,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有80多位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出席会议,这里面既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很多企业在烟台已有投资项目,并取得良好效益;还有一批企业对烟台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在烟台投资项目,参与烟台经济建设,非常感谢大家对烟台的关注、信任和支持。

今天的对话会聚焦的是“新兴产业”。新兴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新兴产业聚集的地方,必定是技术、设计、人才、资本、平台等创新要素汇集的地方。10月18日至20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举办,全国200多所高等院校,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个设计组织、700多名优秀设计师共同参会,举办了100场对接会、200个新产品发布会、30多场专题论坛。这次大会展示了一系列工业创新成果,涉及机械装备、智能设备、航空航天、交通工具、医疗器械、生物工程、海洋工程等领域。工业设计是新兴产业的典型代表,统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模式的应用,牵引着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烟台在这次设计大会中收获很多: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正式成立,秘书处落在烟台;海内外30多所高校在烟台组建了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和烟台国际设计小镇举行了揭牌。更为重要的是,这次大会进一步点燃了设计产业的动能之光,为世界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指引了方向,也为烟台产业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将在烟台打造永不落幕的工业设计活动,建设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名城。

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朋友!

当今世界,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加快发展,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能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培育新兴产业已经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社会转型的需要、人类健康生存的需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

中华民族是勇于创新的民族,中国古代有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和印刷术“四大发明”,现代我们又有新的发明,包括高铁、移动支付、网购和共享单车等等,我们正在通过创新创造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也在通过创新创造改善人民的生活。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制定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5个产值规模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到203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规模达到96万亿元,成为世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的制造中心和创新中心。在中国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真诚希望广大企业把握时代脉搏,分享中国机遇,共赢发展未来!

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朋友!

烟台是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中国“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个核心区之一。烟台的经济实力、产业配套能力都比较强,去年实现生产总值7832亿元,在全国297个城市中列第22位,工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进出口总额3054亿元,全市工业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化工、食品加工、黄金冶炼等5个千亿级产业和16个百亿级企业,“烟台制造”参与了中国航天、航空、高铁、核电、深海探测等“大国重器”的生产制造。烟台新一轮工作的核心目标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此,我们诚挚发出邀请,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带着资源、技术、产品和人才,开展与烟台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第一,在“开放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烟台是沿海开放城市,我们将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与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全球产业资源,进一步聚合整合产业链条。最近,中国政府批复了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是其中的三个片区之一,这一区域还叠加了中韩(烟台)产业园、国家级保税港区,可以在近30平方公里的区域开展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创新试验。我们在自贸区内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实施服务流程再造,企业开办只需要半天时间,投资项目实行“拿地即开工”模式,还启用了知识产权法庭巡回法庭。自贸区挂牌短短一个月时间,办理新注册企业近400户,是批复前的2倍。欢迎各位企业家到自贸区烟台片区考察访问、投资兴业。

第二,在“产业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烟台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工业实力强、服务业发展快、海洋经济有特色,我们立足烟台实际,着眼世界前沿,组建了专业化团队,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与大健康、海洋经济、航空航天、数字创意等八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研究制定了《烟台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三年培育计划》,完善顶层规划和产业政策设计,推动项目、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向新兴产业集聚,致力于把烟台打造成为世界新兴产业“创新谷”、中国现代产业新城。近日,烟台的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被纳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国家将鼓励我们开展先行先试,并从行业指导、重点项目、金融信贷、创新平台建设、科技研发、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目前,美国通用、德国林德、日本三菱、韩国斗山等10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烟台开展投资合作273个项目,取得了良好效益。真诚希望大家将新兴产业项目更多地投到烟台,与烟台新兴产业体系融合发展。

第三,在“科技和人才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烟台是国家创新型城市,我们每年安排10亿元以上财政资金,专门支持海内外科技创新项目、科研机构建设、科技平台建设、高新企业培育等方面工作。明年,烟台将举办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为全球技术流动转化搭建平台,打造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技术交易城市。今年以来,中科院、清华大学和麻省理工创新中心等40多家海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纷纷来烟洽谈合作,我们引进建设了绿色制造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等一大批创新平台,累计搭建省级以上创新中心295家,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平台支撑。我们正在研究新一轮人才新政,对来烟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对烟台新就业大学生等给予政府补助政策,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智力保障,以创新赋能新旧动能转换。

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朋友!

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烟台有山海仙境,有美酒美食,还是联合国人居奖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真诚欢迎新老朋友到烟台做客、到烟台投资、到烟台发展,我们将提供最好的服务,与大家携手并进、共创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阿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