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媒体中心>热点推荐

“自贸区”成跨国公司领导人讨论高频词 山东3-5年建成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9

/ 10/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姜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0月19日讯(记者 姜洋)在今天开幕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今年8月刚刚获批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现场的高频词。记者从峰会现场了解到,山东启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个月以来,这里已成为一片开放创新的热土。未来,山东将通过3-5年的努力,建成高标准、高质量自贸区,打造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

  建设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8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涵盖济南、青岛、烟台三个片区。记者从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自贸区建设成为贸易投资便利、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区,成为科技、创新、活跃、高端产业集聚,特色功能突出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对于山东自贸区的发展,不少跨国公司领导人都十分看好。液化空气中国首席执行官柏昊天对自贸区充满了期待。在他看来,近几年,山东省正在不断完善政策,并采取行动,以提供更多以法律为基础,国际化和便利的商业环境。“我们在工厂的建立和运营过程中享受到审批程序,公共服务,信息共享等方面的诸多优势。山东也正加紧进一步开放,以与全球市场接轨,这为国内外企业创造了更多机会。”柏昊天说,下一步,除了以安全,可靠,先进和高效的生产设施持续支持山东的工业发展外,液化空气还准备从创新业务,医疗保健、节能环保业务角度参与青岛、济南和烟台自由贸易区试点的发展。

  自贸区对山东是一个新的机遇,也给国内的跨国公司提供了更多机会。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自贸区的功能和便利条件,将帮助海尔优化供应商资源,使整个海尔的采购供应链更具有全球化。同时,在“一带一路”前提下,也能够充分利用好自贸区的功能,更好的打通欧亚大陆桥梁,实现海尔的全球化版图的布局。

  据了解,在自贸区特色化发展方面,济南片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开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青岛将重点发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产业,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助力青岛打造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烟台则将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中韩贸易和投资合作先行区、海洋智能制造基地、国家科技成果和国际技术转移转化示范区。

  山东启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个月以来,已成为一片开放创新的热土。济南片区注入了高速电子等项目12个,基金公司12家,银行机构12家,新注册企业1200家,实体项目投资额253亿元;青岛片区上线已引进重点工业项目19个,总投资80亿元,新注册企业800余家;烟台片区有21个项目签约入驻,新注册企业700余户…可以预见,这三大片区将成为山东改革先行、开放引领、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山东也已规划了112项创新任务,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求,大力探索国际化、法制化的制度环境。

  自贸区的蓬勃发展,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新动能,增长新引擎。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以自贸区为引领,中国将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开放领域,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鼓励和欢迎跨国公司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