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平行论坛

“在国外,大家都信任潍柴”——山东重工论坛共话全球化与国际合作

2019

/ 10/21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薄克国

手机查看

  10月19日,山东重工集团主导发起了专场论坛,共话全球化与国际合作。

  在山东重工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博世集团、罗兰贝格、奥地利AVL公司、多家战略供应商等围绕全球化给跨国企业带来了哪些深层次的影响、机遇和挑战等议题,展开深度探讨。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说,中国是一个值得投资,有吸引力的市场。潍柴是博世集团在重型商用车发动机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伙伴,未来双方将在新技术新能源领域更加紧密合作。

  在论坛上,还有一个小的插曲,针对国际市场对国内经济的担忧,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与沃尔克马尔·邓纳尔打了一个“1亿欧元的赌”:“中国的经济一定不具备下降到5%的任何条件”。谭旭光以潍柴为例讲到,目前,山东重工·潍柴动力海外业务占比达到40%,近5年海外收入和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0%、47%,“整体经济下行也一定孕育着新的产业升级”。

  “在国外,大家都非常信任潍柴,潍柴在任何一个国家的交易都是公开透明的,每个承诺都会兑现。”德国凯傲集团也是潍柴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在德国凯傲集团首席执行官高登·李斯克看来,潍柴能够并购德国凯傲、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游艇等企业,并且并购后的协同做的特别好的重要原因在于,潍柴对当地的法律了解得非常透彻,并且明白当地的传统习俗、文化、消费习惯等,这为开拓当地市场创造了极大的条件。

  用谭旭光的话来说,潍柴的跨国并购可谓是“步步惊心、步步精心”,但是,归根结底一点,“我是山东人,深受孔孟文化的影响,我相信,尊重别人就一定能赢得别人尊重”。

  谭旭光说,在行业内跨国并购有一个铁打的“七七定律”,即70%的并购没有实现预期的商业价值,其中又有70%失败于并购后的文化整合,“所以说不是每个企业都能驾驭全球化。并购难,并购后的整合更难。”而潍柴做得好,与三点因素密不可分:基于潍柴WOS运营管理模式、以文化融合为主导的“四融合”跨国整合方法、一把手亲自抓和借助国际优秀外脑相结合。山东重工·潍柴动力通过全球化与国际合作,已经实现了从过去出口产品、服务,到现在输出资本、技术和管理的转型,打造了全球知名的“潍柴”品牌家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