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京冀沪|中关村智造大街:覆盖全产业链条,带动近千亿产值

2019-07-22 19:14: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张国栋 李子路 房贤刚 付玉婷

  7月22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继续为期5天的北京、雄安新区、上海学习“取经”之旅。

  代表团第八站来到中关村智造大街,考察整体环境与企业入驻情况,听取海淀区打造中关村智造大街有关情况介绍。

  中关村智造大街改造前由清华园宾馆、东升大厦一层商业区和成府路口商业区约60家商户组成,区域内多为低端餐饮,流动人员聚集,安全隐患较大。通过将原宾馆升级改造成商业楼宇,关停低端商户,提升大街整体环境,打造具有产业特色和国际创新力的街区。2016年7月23日,中关村智造大街正式亮相,智造大街全长380米。

  智造大街作为中关村深化双创新动能,以科技服务支撑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有效尝试,聚焦“智能+”领域,构建“智能+”产业链生态,汇集“智能+”资源,打造以硬科技成果产业化为核心的创新型生态链社区。

  智造大街作为全国首个覆盖全产业链条的创新型生态链社区,搭建产业专业服务链条,为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高精尖企业提供技术方案研发、工业设计、小批量试制、敏捷制造、检测认证、协同服务、营销推广等七个环节所需的资源与服务(即“北斗七星专业服务链”)。有效推动智能制造技术成果转化与产学研协同创新,帮助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实现从研发到生产、市场推广的痛点环节,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和聚集。

  始终围绕高精尖产业的精准定位,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专业智能制造科技服务为支撑,完善“技术—产品—商品”转换过程,拓展“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支撑科技成果转化”的硬科技发展路径,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成果孵化中心、智能制造的标准体系创制中心、国际技术创新交流中心和科技成果辐射推广中心。

  打造企业经营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一方面依托自有的七个实验室(快制中心、工业设计、技术研发、检测认证、产品中试、市场推广),解决科技企业的基本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导入中科院、清华等院校的科技成果资源,联合北京近300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给企业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服务。现提供自有技术服务超过5000项,如快制、打样、结构设计、元器件、模具等。

  园区启动以来,已入驻47家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汇集370余项核心技术,新增发明专利900余项。累计服务一万多家企业,带动近千亿的产值。园区集聚了众多龙头机构,如西安光机电所在北京的转化中心中科创星,清华大学学生创业启航基地,孵化出Google的美国硅谷地区最大的加速器Plug﹠Play等。聚集大量国内外领先的原始技术团队,如超维景公司(973首席科学家程和平院士创办;“双光子在体成像系统”)、芯视界(拥有世界首创的光谱仪微型化技术)、西人马(主要研发飞机、改动机控制和监测的各型传感器)、华睿新智(台湾台达子公司)、中科飞龙(专注于“机器人眼睛”的激光雷达的研发和制造)、星际舟(基于感知融合的物体探测系统)、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由清华大学、三一重工、中国石油、国家电网、金风科技、昆仑数据等联合组成)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四川盆地等地有较强降雨 黄淮江淮江南等地有高温天气

    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7月22日至23日,四川盆地及华北等地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7月22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预报。7月24日8时至25日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和东北部、山东西部、陕西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沿海地区、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详细]

    07-22 08-07中国新闻网
  • 科创板首批股票22日上市交易 个人如何参与投资?

    2.jpg

    不满足上述条件的话也没关系,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关于“对A股现有板块的分流压力”,广发证券认为,综合机制、体量方面因素考虑,科创板带来的分流效应有限可控。[详细]

    07-22 08-07中国新闻网
  • 暑假期间4000余名志愿者服务世园会 获赞"最内行"

    1.jpg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赵逸涵在生活体验馆进行志愿服务,她告诉北青报记者,每天站岗10个小时,她和搭档一人5小时。和王晓玮不同,在经过了几天的志愿服务之后,在东非展区服务的北京理工大学学生许必增则成了一名出色的翻译。[详细]

    07-22 08-07北京青年报
  • 升学压力大、校内教育缺失……超前培训怎样炼成?

    3314964620076478232.jpg

    暑假又到了,很多孩子可没时间休息,又被家长送进了培训班。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有些孩子的话可能说我们如果要是提前准备小升初的话,可能有一些奥数的一些题型什么的,你现在也应该去接触。[详细]

    07-22 08-07央视新闻客户端
  •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去世

    国际原子能机构22日在官网发表声明,宣布该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因病去世,享年72岁。天野之弥1947年生于日本神奈川县,2009年12月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2017年赢得第三届四年任期,原定2021年11月30日卸任。[详细]

    07-22 19-07新华网
  • 美国陆军称未来武器难点并非新装备而是无人控制

    据美国“军事”网站报道称,美国军队目前正在就装备现代化进行努力,但在未来十年内装备新型火炮、战车和直升机并不是美军目前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让这些装备自动化战斗,而自动化的无人战斗控制系统才是最难实现的部分。报道称,美国陆军未来司令...[详细]

    07-22 19-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