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老家亲友、老师追忆烈士王成龙:挺身而出,他一直都这样

2018-12-05 08:59: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刘彪 梅寒

临沂老家亲友、老师追忆烈士王成龙:挺身而出,他一直都这样 

4日,王成龙烈士骨灰从济南回到家乡莒南,今日将举行葬礼。 记者郭尧 摄

  “太可惜了。刚成材,人没了。”4日,在烈士王成龙的老家——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后王庄村,提起这个年轻后生,村民无不惋惜。

  今年9月12日凌晨4点,王成龙参加武警山东总队第三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时,一辆严重超载的大货车失控冲向队伍,身为济南支队机动大队特战中队第一小队小队长的他,舍身救下战友,壮烈牺牲。

  如今,王成龙被授予烈士称号,追记一等功,母亲替他领取红彤彤的证章证书和沉甸甸的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12月4日,王成龙的骨灰被武警官兵护送着离开济南莲花山殡仪馆,回到莒南故里;5日,他的葬礼将在莒南县鲁东南烈士陵园举行。

临沂老家亲友、老师追忆烈士王成龙:挺身而出,他一直都这样 

  4日,武警官兵手捧王成龙烈士的遗像到达莒南县鲁东南烈士陵园。记者郭尧摄

  老家村支书 

  坑洼不平的土路没想到这样修了 

  从莒南县大店镇驱车15分钟,7公里外就是王成龙家所在的后王庄村。4日,不到傍晚6点,后王庄村已被夜幕笼罩,只能看到零星的灯光。

  走到村头,进村的路变得愈发颠簸崎岖,土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七拐八拐后,才走到一条稍微平坦的主路上。

  进村后,记者向一位年长村民询问王成龙家在何处,村民摇头表示不知道谁叫王成龙,但一听“烈士”,村民立马给记者指路。他边引导记者往前走,边喊“都是泥坑,看着点。”

  时间回到今年8月,村支部书记王后传送探亲结束的王成龙归队,路上聊天时说道:“你出去要好好混啊,混好后别忘了家乡,你看咱们村这路”。

  事后,王成龙的父亲告诉王后传:“成龙跟我说过,咱们村的路太差了,等他混好了,一定把路给修一修。”

  让人心痛的是,1个月后,王成龙牺牲。当时,县委书记到他家慰问,询问王成龙母亲是否有什么困难,王成龙母亲只是说,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能把村里的路修一修。

  紧接着,村里的路开始施工,王后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想修路很多年了,没想到最后以这种方式实现了。”“大学生”发小当年要不是王成龙我早死在冰窟窿了

  跟王成龙一起长大的王翔宇,中国农业大学大三在读。至今,王翔宇不愿接受王成龙牺牲这一事实。对于王成龙的所为,他多次强调:“一点儿也不意外。这种危险的事,挺身而出的事,他能做得出。他一直都这样。”

  王翔宇叙述,王成龙比自己大两岁,从小到大,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上,王成龙一直扮演着兄长的角色,会给自己成熟的建议,而王成龙任何事情也都要做到最好。

  对王翔宇而言,除“发小”身份外,王成龙还是他的“救命恩人”——6岁时,王翔宇跟村里一群孩子在水塘冰面上滑冰时,不慎落水。“当时大家都吓傻了,只有他,拿着棍子跑到水塘中心,把我拉了上来。冰本来就不结实,他肯定知道危险,但他还是去了。”

  叙述往事时,王翔宇声音颤抖。

  王翔宇回忆,他上学有段时间沉迷于游戏,而王成龙有空就拖他去打篮球,“现在的身体素质就是从那时练出来的。”虽然大学专业是法学,但王翔宇一直坚持从事体育活动。

  9月15日凌晨1点,王翔宇在朋友圈写道:“谢谢你把淘气的我从碎冰中救上来,谢谢你把打游戏的我拖到球场,谢谢你进入军校成为我的榜样。我将永远记得我们的童年,记得我们的成长,铭记你的精神。愿在天国一切安好。今生无缘再会,若有来世,愿能重逢。英雄一路走好。”

  初中班主任 

  曾捡到600元现金 他未犹豫交给老师 

  “王成龙做出这种救人的事不意外。”坐在大店镇第一初级中学教导处办公室里,李光胜说,作为曾经的班主任,他太了解这个学生了。

  2007年,王成龙开始读初中,李光胜去家访,得知他的大爷爷就是烈士,牺牲于解放四平的战斗中。

  大店镇有着参军拥军的传统,这里曾是八路军115师司令部驻扎地、山东省政府诞生地;如今在镇上的庄氏庄园里,115师司令部纪念馆、山东省政府纪念馆等,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王成龙读初中那几年,学校经常组织去纪念馆学习,了解三次参军的烈士曹玉海的经历。”李光胜猜测,“这些活动肯定对他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

  一件小事让李光胜记忆犹新,2007年,王成龙捡到600元现金,在当地相当于很多人一个月的工资,他毫不犹豫地交给老师。周边同学议论纷纷,认为王成龙有些傻,为什么不自己揣在腰包里?母亲知道这件事情后,非常支持王成龙的所作所为,捡到东西就该物归主。

  “这就是家庭教育,非常重要。”李光胜说,他印象中王成龙“柔中带刚”,脸上总挂着微笑,同学有困难,他都会尽力去帮,因此尽管他个子比较小,同学都叫他“龙哥”。

  王成龙学习非常刻苦,在网吧刚在乡镇兴起的年代,小伙伴趋之若鹜,他却不为所动,还劝身边的同学不要去。中考时,王成龙考进全县前300名。

  高中班主任 

  高考时考了625分读985院校没问题 

  “一个怒放的生命,一朵盛开的鲜花,就这么没了?”尽管自己的得意门生王成龙已牺牲近3个月,但高中班主任孙钦胜还是有些难以接受。关于王成龙的记忆,一下子在他脑海中涌现,挥之不去。

  很多人知道王成龙是一名优秀军人,同时,他也是名学霸,对自己相当狠。初中时,王成龙英语成绩一般,底子相对薄弱。不过,有股拧劲的他硬是用了1年时间,把英语成绩提到班级前列。发生在王成龙身上的一件事,孙钦胜很多年后才解开谜团。

  彼时,王成龙个头还不是很高,却要求班主任把自己的座位放到教室北墙倒数第三排靠窗户的位置。这个位置不是很好,一般成绩优异的孩子喜欢往前坐。

  王成龙的举动,一度让孙钦胜非常费解。后来他得知,王成龙每晚都要打手电筒读书到深夜,因此担心白天精力不济,无法专心学习。靠窗的位置冬天寒冷,不易犯困。

  这就是王成龙,对自己狠一点,换来的是好成绩。每次考试,他的成绩总是班级第一。最后高考,王成龙考了625分。“以你的成绩,报考985、211高校完全没有问题。”孙钦胜找到王成龙说,王成龙却回答“我要报考军校”。

  (首席记者刘彪 记者梅寒)

原标题:临沂老家亲友、老师追忆烈士王成龙:挺身而出,他一直都这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今起召开 新年反腐部署引期待

    595bd45ce66f4625a7065109bef4cf18.jpg

    按照此前公布的消息,今起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召开。在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此次中纪委全会将释放哪些制度建设信号,同样引人关注。[详细]

    01-11 08-01中国新闻网
  • "看病难""看病贵"如何破解 国家卫健委集中释疑

    12fa4f45c474489091f7a900eae02fbe.jpg

    会上,针对零关税抗癌药的使用情况、医疗改革落实效果、健康扶贫具体政策等热点话题,卫健委也作出了回应。[详细]

    01-11 09-01中国新闻网
  • 我们如何解救国宝?“扫黑”竟扫出了一个博物馆

    QQ截图20190111084915.png

    “以侯氏兄弟为首的盗墓涉黑犯罪集团盘踞闻喜十多年,形成从盗掘到销售的完整犯罪网络。“经查,盗墓者在温僖贵妃墓中盗掘出累丝金冠、各式金钗、累丝嵌宝石花卉纹钗等共计34件文物。[详细]

    01-11 08-01检察日报
  • 一次致命的隆鼻手术之后 医院业务仍在正常开展

    想让自己的鼻子再“挺一点”,人生更顺一点,然而事与愿违,19岁的大学生莎莎(化名)在一场隆鼻手术后,走到了人生的终点。1月10日,记者看到贵州利美康整形医院仍正常营业,院内公布的医护人员一览表上,已经找不到莎莎的隆鼻手术主刀医生和麻醉师的照片和名字。[详细]

    01-11 08-01中国青年报
  •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利用外资累计超千亿美元(权威发布)

    4.7万亿2018年前11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值4.7万亿元人民币本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杜海涛)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1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近日将正式印发实施[详细]

    01-11 09-01人民日报
  • 广东警方推出互联网智能报警平台

    广东警方推出互联网智能报警平台本报广州1月10日电。(记者贺林平)通过语音或文字,在手机百度上搜索“广东110”,进入智能程序后即可进行报警;不仅能一键拨通报警电话,还能拍摄现场视频、图片等实时上传[详细]

    01-11 09-01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