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时代楷模"王成龙:在生死瞬间经受住考验的忠诚卫士

2019-01-22 08:3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在生死瞬间经受住考验的忠诚卫士

  ——“齐鲁时代楷模”王成龙先进事迹发布侧记

  “王成龙!”

  “到!”

  在王成龙离开的131天里,他生前的战友、武警山东省总队济南支队机动大队特战中队第一小队的全体队员,在每天例行点名中仍会点到他的名字,战友们齐声答“到”的声音响亮坚定。王成龙牺牲了,但他23岁的青春模样,永远刻在战友心中。

  11位武警战士的深情告白,让1月21日这个夜晚格外特别。这一晚,“齐鲁时代楷模”发布厅迎来了第15个面孔——武警山东省总队济南支队机动大队特战中队第一小队小队长王成龙。2018年9月12日,就在他加入特战中队的第26天,极限训练时发生的那场意外,让他的青春永远定格。

  “王排长,因为有你,特战队的兄弟们才能平安归来!因为有你,特战队更能拧成一股绳!”

  “王排长,家里的老人我们替你尽孝,你还没有完成的任务,我们替你完成!”

  昔日军校同学和战友,从四面八方赶来;王成龙的父母和亲朋,从临沂赶来;他儿时曾救过的伙伴,从北京赶来。既是见证,也是缅怀。大家以这样的方式,纪念这位舍身救战友的武警英雄,纪念这位新时代沂蒙精神的传承弘扬者、新时代青年的楷模。

  有人看来,当超载货车向行军队伍冲过来的那一瞬间,他的挺身而出只是偶然;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那是王成龙的无悔选择。

  “我喜欢努力的自己,我要让我的一生都处于积极向上之中。”王成龙曾在日记里这样写道。王成龙的军校同学、来自武警河北省总队石家庄支队的排长王皓说,王成龙是他人生的指引。“比你优秀却比你还努力,说的就是他这样的人。在乌鲁木齐任职培训期间,他就频繁出现在各种示范班里,优秀早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来自武警工程大学的学员队队长陈凯,对王成龙人生中唯一一份“检查”记忆犹新。“2016年,成龙刚当连长不到一个月,就因为一次本连学员违反纪律,受到了我的批评。第二天,成龙交了一份检查。他认为作为骨干就要比别人承担更多的责任。现在想想,我真不应该同意他揽责的请求,他哪里给我们抹过黑,他一直都在默默地给我们增光添彩啊。”

  李广齐是王成龙的军校同学,毕业后又一起加入武警山东省总队济南支队。“‘魔鬼周’集训训练本是他特战生涯的开始,没想到也成了结束。成龙在最美的年华绽放,我永远都会记住他最美的样子。”

  “改革先锋”“八一勋章”获得者,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韦昌进来到现场颁奖。他把奖杯和证书送到王成龙的父亲王后良、母亲管修梅手中,激动地说:“对成龙的事迹,我非常熟悉。在我看来,军人的价值就在于时刻准备着,用血性担当为祖国付出!谢谢你们,英雄的父母!”

  王后良和管修梅满含热泪,接过“齐鲁时代楷模”奖杯和证书。“成龙的大爷爷在四平战役中牺牲时才18岁,成龙听着他的故事长大,可能是受这个影响,他从骨子里喜欢帮助别人。如果当时他不救战友他会内疚一辈子,他要是有第二次生命,还会这么做!”

  观看发布仪式直播后,有网友深情留言:“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王成龙是英雄,值得人们一辈子去铭记。”

  “王成龙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生死面前处变不惊,彰显了中国军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是我们青年一代学习的楷模。期待更多青年人像王成龙一样有信仰、有追求,通过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武警山东省总队济南支队政委朱传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春运首日:“水陆空”交通工具马力全开

    aabce03522d84a4cbc27b8f2b76de281.jpg

    2019年1月21日0点29分,随着火车汽笛声的发出,北京地区春运首趟增开旅客列车K4051次从北京站缓缓驶出,北京地区春运铁路运输大幕正式拉开。中新社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每天安排开行旅客列车近万对,其中高铁3352对,动车3383对,平...[详细]

    01-22 08-01中国新闻网
  • 人口红利提前消失?今年经济会如何?权威回应来了

    ce73c37770ae4560969677e93bef4e70.jpg

    21日,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出炉,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详细]

    01-22 08-01中国新闻网
  • 极寒北极地位“升温” 矿产资源开发号角已吹响

    QQ截图20190122085616.png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矿床环境评价研究室主任赵元艺研究员表示,气候变暖以后,北极冰盖融化会使我国气候变化异常,自然灾害增加。赵元艺认为,中国的矿业企业、科研院所要加大力度,加强对北极矿产资源资料的收集,跟踪矿业政策,服务企业。[详细]

    01-22 08-01科技日报
  • 净化蓝天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即将启动

    除了蓝天保卫战以外,2018年,生态环境部还启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长江经济带县级以上地区)饮用水源地违法项目整治行动,这场整治行动涉及全国158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违法问题。[详细]

    01-22 08-01法制日报
  • 图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进”在哪里?

    中国经济稳中有进,“进”在哪里。中国日报网1月21日电(曹静)。[详细]

    01-22 10-01中国日报网
  • 印尼东努沙登加拉省附近海域发生6.2级地震

    印度尼西亚东努沙登加拉省附近海域22日早晨发生6.2级地震,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据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网站消息,地震发生于雅加达时间6时59分(北京时间7时59分),震中位于东努沙登加拉省松巴岛西南方向103公里处海域,震源深度为10公里。[详细]

    01-22 10-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