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崇尚英雄成为激荡时代的永恒主题

2019-04-04 14:05:51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清明之际,两则和英烈相关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一则是4月3日,第六批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遗骸完成交接仪式,漂泊异乡60余年的10位烈士回归故土。另一则是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人民日报等联合发起的“寻找英雄”活动刷屏朋友圈,广大网友纷纷转发,帮助抗美援朝英烈寻找亲人。接英烈回家、帮英烈寻根,在全社会形成了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连续5年举行烈士纪念日仪式,全票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5年6个批次589位志愿军遗骸回国安葬……一系列崇尚英烈的实际行动、捍卫英烈的务实举措,标注了党和国家不忘历史、尊崇英烈的鲜明态度,构筑了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

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据不完全统计,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国牺牲。正是这些民族脊梁的前赴后继、舍生忘死,才有了今天巍然屹立于世界之林的伟大祖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转变。回望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抵御外辱、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杨靖宇、赵尚志、左权、邱少云、黄继光……一个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名字镌刻在民族精神的丰碑上,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熔铸成民族精神灯塔,照亮了逐梦前行道路,值得后人永远铭记和学习。

告别血与火的战争记忆,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今天我们崇尚英烈、学习英雄,就是要唤醒民族的初心,让更多人“记得来路”,也是要赓续英烈的精神,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近日,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中,27名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不幸牺牲,他们的朋友圈记录下了一次次奔赴火场的“逆行”,感动亿万网友。从英雄机长刘传建,到坚守开山岛32年的王继才,再到为保护重点实验平台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无数英雄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楷模、学习的榜样,让英雄的精神在亿万人民心中生根发芽、生生不息。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烈士挺立起民族的脊梁,是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所在。当前,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紧迫,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还要付出百倍努力。如期完成这些历史任务,容不得半点歇脚喘气,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赓续英雄烈士的精神血脉,砥砺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勇于牺牲的意志品质,才能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写下我们这代人的奋斗和担当。

“祖国已无恙,英雄请回家”“当年,他们为我们牺牲;今天,请为他们做一件事”“愿英雄魂归故里,愿烈士精神永存”……在“寻找英雄”活动中,网友真挚的留言传递出崇尚英烈的时代温度。在缅怀先烈、尊崇英雄中厚植家国情怀、激荡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汇聚追梦圆梦的伟力,把民族复兴的伟业推向前进。(特约评论员 杜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5日9时51分“清明”:空气清澈,景物明晰

    1210099204_15543316226261n.jpg

    清明不仅是节气,也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主要纪念仪式是扫墓,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后及行孝的具体表现。史志成说,清明这天,古人就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习俗,如放风筝、荡秋千、打马球、拔河、蹴鞠等。[详细]

    04-04 08-04新华网
  • 国务院批准:凉山西昌市、木里县今将降半旗志哀

    ddba080cbb1141e3b6358105b2ce5ac5.jpg

    据凉山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国务院批准:今日西昌市、木里县降半旗志哀。经四川省政府请示,国务院批准,今日凉山州西昌市、木里县将降半旗,向在扑救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位英雄志哀。[详细]

    04-04 08-04中国新闻网
  • 如果穿越到了古代,怎么才能听懂古人说的话?

    QQ截图20190404083307.png

    日常语言影响着个体的思维方式,方言维系了民族的历史记忆,政治语言决定了国家的现实意识。目前,学界普遍以《切韵》《广韵》等书中记录的语音作中古汉语基准,复原可信度已经相当之高。[详细]

    04-04 08-04北京青年报
  • 北京铁路局增开170列“开往春天的列车”

    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为保障清明假期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北京铁路局2019年清明假期旅客运输方案从4月4日起至4月7日止,共计4天。清明假期,客流以探亲旅游、踏青祭扫等中短途客流为主,主要呈现出行目的地集中、出行客流集中和达到客流集中“三集中...[详细]

    04-04 08-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外交部回应美国派遣现役军人员进驻台北办事处:坚决反对

    外交部回应美国派遣现役军人员进驻台北办事处 坚决反对人民网2019年4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同日,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奉行一个中国政策,AIT台北办事处的安保工作由一小批美方人员和人数更多的当地雇佣人员、地方当局合作负责[详细]

    04-04 16-04人民网
  • 东京迪士尼推出复活节主题活动 呈现精彩春季盛典

    (滕雪 郑瑾)2019年4月4日至6月2日,东京迪士尼乐园和海洋乐园将推出为期60天的复活节主题活动,为游客呈献妙趣横生、欢乐精彩的春季盛典。东京迪士尼海洋最新推出的“绝顶精彩复活节”港湾娱乐表演中,首次亮相的“兔耳小鸡”与迪士尼明星联手带来妙趣横生的复活...[详细]

    04-04 16-04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