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上半年GDP增速5.4%,新旧动能转换发力

2019-09-02 10: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沈童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26日讯(见习记者 沈童) “上半年山东省GDP增长5.4%,与全国走势一样,增速均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26日上午,山东省统计局和山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山东省上半年整体经济走势和形式,同时全面、客观的分析了下半年山东省的经济走势。

  “从上半年的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看,与人们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物价、消费、居民增收、生态环境等指标表现良好,”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表示,综合分析,山东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趋好的总基调没有变。

  从发展的趋势看,稳中有进、长期持续向好的运行基本面没有变。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比重达到50.7%,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4.0%。农业生产平稳,工业、投资自5月份开始连续2个月出现小幅回升;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9.2%,高于全国5.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接近年度计划的60%,城乡居民稳步增收,农村居民增收速度快于城镇居民0.9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保持温和上涨;公路水路货运量、工业用电等先行指标趋势增强。减税降费效果显现,实体经济盈利空间进一步释放,1-5月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53%,比一季度提高0.67个百分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

  从发展的动力看,转型发展、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新动能快速壮大,高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到19.1%,消费基础性作用凸显,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1%,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5.9%,同比提高5.0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快于制造业投资20.3个百分点,“四新”投资占比超过4成;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比为10.7%,同比回落2.6个百分点。外贸结构进一步转型,一般贸易出口高于加工贸易出口占比43.9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占比为37.3%,高于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占比18.4个百分点。

  从发展的支撑看,由大向强、由中高速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走向没有变。全省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投资快速增加。

  总体来看,实现上半年增长5.4%,是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和坚持对生态环境标本兼治,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结果。

  而从上半年经济运行看,成绩亮点很多,但困难问题也不少。对于下半年全省经济走势。关兆泉表示,对下半年走势应进行全面、客观分析,一方面山东省经济运行面临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叠加影响,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山东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八大发展战略”全面展开,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政策红利效应逐步显现,企稳向好态势将进一步巩固。关兆泉从工业领域,投资领域、消费领域及贸易领域具体分析介绍了政府及相关企业的发展情况及采取的相应措施。综合研判,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处于企稳筑底阶段,各项不利因素正在有序化解,积极因素正在加速集聚,全年能够实现平稳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