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出国研修(一)|乳腺外科王斐

2019-11-11 11: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乳腺外科王斐

  八月初,收到医院人力资源部的信息,希望我能分享一下自己的出国研修经历。我的内心是惶恐的,一方面来美国将近1年,见到了很多哈佛、耶鲁等名校名院的牛人、大咖,深知差距之大并非轻易可逾越,自己需不懈努力追赶;另一方面我院很多老师、前辈和同事已经有非常成功的出国研修经历,比我更有资格与大家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通过我几点不成熟的分享,供有意申请和即将公派出国留学的同事参考。

  一、申报体会

  我是2018年3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医院诸多同事的帮助下,同年8月底启程到美国范德堡大学访学。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的申请条件及流程,我院人力资源部已经整理了详细攻略,大家可以查阅人力资源部公众号的前期文章。个人体会,公派项目申请整体流程相对简单,但细节繁琐,应根据个人情况提前做好整体计划,预留充足时间准备申报材料。

  联系导师并获得邀请函是申请公派项目的首要前提。一般来讲,联系导师有以下几种方式。第一,联系已经有前期合作或交流的导师。这一途径最突出的优势是双方对彼此的研究背景、研究经历及研究方向都较为了解,不仅利于短期留学目标的达成,也更利于长远的科研规划与合作。第二,自行联系具有相同或相似研究兴趣的导师,来源包括论文、国际会议的大会报告或壁报展示、目标学校官网等,邮件是首选的联系方式。第三,关注国外招聘网站,也可以侧面获得一些导师及实验室的信息。后两种途径难度相对较大,一般要与导师进行多轮的沟通及面试。这两种途径我本人并没有亲身经历,没有话语权,但与身边的一些导师有过简单交流,觉得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一个是,个人简历一定要客观、清晰、不要夸大,再一个是,联系导师需要广撒网,但一定要注意研究领域或研究方向要基本一致,否则很可能石沉大海。

  从时间节点上,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申请简章会在12月中旬发布,申请截止日期在1月中上旬。申请表格并不复杂,主要包括学术成果、研修计划及国外导师研究方向等。但要求的支撑材料中除了常规个人材料外,还包括国外导师邀请函和导师简历。考虑到圣诞前后一直持续到一月初是美国的休假高峰,所以建议有计划申请的同事还是要提前与导师联系较为稳妥。

  其中语言证明是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项目的必备条件之一, 其具体要求在人力资源部公众号的前期文章中已有详细介绍。参加外语水平考试是大多数申请者获取语言证明的主要途径。以英语为例,可以选择的考试包括PETS 5以及雅思、托福。就申请公派而言,三种考试各有优劣。PETS 5是中国本土的英语水平考试,整体跟雅思相似,但听力题型设置更符合传统英语考试习惯。题量较大,而且要求听力、笔试总分及口语三项全部过线才能合格。其中听力难度最大,以考察细节为主,且语速较快。PETS 5 每年只有两次考试,分别在5月及11月,而且成绩公布较慢,一般要到同年7月或次年1月。因为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申请截止日期一般在每年1月中上旬,所以参加每年5月份的考试时间上会相对较为宽松。其硬伤是国际认可度低,很多美国学校(包括范德堡大学)并不认可PETS 5成绩。相对来讲,雅思及托福作为国际化考试,认可度高,而且考次较为频繁,成绩公布迅速,但报名费用相对昂贵(2000+)。因此,选择考试项目时还是要充分考虑并关注目标学校对语言证明的具体要求。除此之外,参加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的语言培训并通过结业考核也是一个选择,通过率相对较高,但培训周期往往持续数月,而且济南并无指定的培训机构,所以对绝大多数医院同事来讲,不是首选。

  二、研修体验

  拓宽视野,提高专业技能是我们选择海外留学的主要目的,但客观地认识差距,明确未来的追赶方向可能是更为重要的长远目标。

  在外访学最大的体会是,只有近距离接触别人正在做的工作,才能更深刻地感受所谓“国际前沿”。一方面,很多优秀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在发表之时就已经不再是最前沿了,因为这些都是之前数年的工作总结,而正在研究中、尚未成文发表的才最能代表未来的研究方向。因此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国际前沿”,可能只是“国际热点”。另一方面,会发现自己觉得不错的想法或准备开展的工作,别人已经进行过完整的尝试验证,或有了成熟的解决方案。

  其次,来美国之前,我一直以为美国住院医师不需要做科研。来到美国之后发现,恰恰相反,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的住院医师包括医学院学生不仅接受了非常严格的临床科研训练,而且很多住院医师会同时有临床及非临床专业的双导师甚至是多导师,因此普遍具有扎实的科研基本功和很强的科研自主性。因此我体会到,医院过去几年在大力推动与基础医学院的合作交流,非常符合目前国内外的主流模式,从长远来讲对提高我们临床医生的科研思维与能力都有极大的帮助。

  认识差距的过程本身也是学习提高的过程。当沉入浓厚的科研环境后,科研惯性、专注度和效率都会更高。到美国之后我才真正开始理解我的导师余之刚教授经常讲的“要做一个好医生,要先学会沉下心做研究”。在时间宽裕、约束较少的环境里,自律更为重要。

  “三人行必有我师”放之四海而皆准。我身边的同事专业背景差异很大,研究方向也都不尽相同,因此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优势特点和思维方式,很多知识、技巧与想法都是在日常的工作、讨论与协作中逐渐积累起来。因此加强协作、多问爱问对于个人提高有很大帮助。充分利用各种校内资源。校园里经常会有各种讲座、课程或培训,涵盖研究主题、职业规划、人际关系等,不一定哪个就与自己的研究方向或发展规划有关,所以尽早找到并加入相应的邮件列表以及时获取资源信息很重要。

  此外,还有一点很深的感受,在异国他乡更能直观地感受到中国巨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聪明”与“勤奋”已经成为中国学者的国际标签,多了解一些中国传统文化,提高自己的传统文化素养,能促进与外国同事的沟通,也能更好地融入新环境。我们出国研修,即是求学,也是中国形象的媒介之一。

  目前在医院各级领导的推动下,我院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发展,不仅鼓励职工们走出去,也给予了大力的政策支持,解决职工求学的后顾之忧。在此,我也感谢医院及诸多老师、同事对我出国访学提供的帮助,希望学成回院之后能为科室建设及医院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也预祝有意申请公派出国研修的同事早日成功,并祝即将启程的同事国外研修生活平安顺利!(作者: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乳腺外科 王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推荐阅读
  • 今年“双11” 去谁的购物车“抄作业”

    11.jpg

    距离又一年“双11”还有大半个月的时候,密集的广告、复杂的玩法和难懂的规则,无孔不入地填满了27岁姑娘王楠的社交网络。“粉丝买的是开心,目标都是在预售开始的一瞬间买断货,这样才更能体现偶像的商业实力。[详细]

    11-11 10-11中国青年报
  • "携号转网"昨起全国范围试运行 消费者如何办理?

    11.jpg

    从昨日(10日)开始,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我国携号转网服务只针对移动电话(含移动/联通/电信)号码用户,卫星、移动通信转售、物联网应用号码(例如网号为1349、174、170、171、162、165、167等)暂不支持携号转网服务。[详细]

    11-11 10-11北京青年报
  • 希腊雅典“经典马拉松”开赛 中国选手跑进前十

    中国侨网11月11日电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10日,第37届雅典经典马拉松举行,共吸引了世界各地的6万名跑步爱好者参加。比赛分为全程42.195公里马拉松、10公里马拉松、5公里马拉松、3公里马拉松、儿童1200米马拉松、特殊人士1200米马拉松。参与全程马...[详细]

    11-11 11-11中国侨网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江中药谷:“最美中国工厂”演绎“中国制造”传奇

        江中药谷。在这片绿意盎然的土地上,现代化全自动无人生产线正在安静地运转着。建造在森林里的车间,空气清新、地面干净,为制药提供了最佳环境,形成了自然生态与现代工业的完美结合,江中药谷因此获得“最美中国工厂”的美誉[详细]

    11-11 11-11中国台湾网
  • 美政府拟提高赴美移民申请费 首向寻求庇护者收费

    据外媒10日报道,近日,美国特朗普政府公布了一项移民新提案,以提高赴美移民的申请费,并首次对寻求避难者收取费用,旨在限制他们获得美国庇护及移民福利。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代理局长库奇内利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移民局必须像一般企业一样,检查收支,并据此...[详细]

    11-11 11-11中国新闻网
  • 西班牙选举80%计票结果公布 社会党暂时领先

    据欧联社报道,根据西班牙议会选举80%的选票统计数据显示,看守首相桑切斯领导的社会党在11月10日举行的国会选举中领先,暂时获得了122个席位。在2019年4月的议会选举中,以24席首度跻身国会极右翼政党声音党再次巩固了自己的地位,赢得了15%的选票和53席。[详细]

    11-11 11-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