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医师拾珍(二)丨介入医学科王武杰

2019-11-11 12: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促进医院学科发展,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的临床技术骨干,提升医师队伍整体素质,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自2013年开始设立了杰出医师培养计划,该计划重点支持和选派入院3年以上并具备系统专业知识和坚实业务基础的医师骨干,到国内本专业排名前列的医院进行专项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

  截至目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已陆续派出了一大批优秀医师骨干赴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等多所国内知名医院进修学习,进修结束的人员进一步开阔了医学视野,先后开展多项临床新技术、新项目。

  为进一步推进杰出医师培养计划,展现优秀临床骨干进修成果,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会定期发布进修学习人员的经验分享,请大家持续关注。

  王武杰:博士研究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介入医学科主治医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粒子分会委员。

  2018年12月17日,我有幸来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放疗科进修学习,为期六个月的进修生活转瞬即逝,如今我已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回顾六个月在北京的学习生活,感悟良多,在此跟大家分享。

  科室委派我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放疗科进修,主要是为了系统学习放射性粒子植入相关技术。放射性粒子植入术归属于放疗的近距离照射范畴,它是将低强度、照射距离短的放射源直接植入瘤灶,利用距离放射源越近,剂量越高的原理,有效提高靶区内的剂量分布,而周围正常组织内剂量非常低,从而提高肿瘤的控制率,周围正常组织几乎不受影响,类似于军事上的导弹精确制导打击或定点爆破。

  目前临床常用的放射源主要是碘125粒子,这是一个长约4.5毫米、直径约0.8毫米的圆柱体,其照射直径为1.7cm,半衰期长达59.6天。碘125粒子在CT引导下植入肿瘤靶区后,在肿瘤内部持续不断发出γ射线,能够对进入不同分裂周期的肿瘤细胞进行不间断的照射,增加了放射生物效应,提高了疗效,达到彻底局部根除肿瘤的治疗效果。

  这项技术最早在2001年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放疗科王俊杰教授率先引入国内,其后在国内迅猛发展,目前已被中国学者广泛用于肿瘤的治疗。我们科作为国内较早开展这项技术的单位之一,经过近10余年的积淀,在粒子植入治疗肿瘤方面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在刚刚在南京举行的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委会粒子分会换届会上,我们科李玉亮主任当选为候任主任委员,这体现了我们科在国内粒子学界的学术地位。

  在北医三院半年的学习中,我迅速融入到了肿瘤放疗这个大集体中,与周围同事和老师关系融洽,在工作中努力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结合,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和临床经验,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入学习了放射粒子术前及术中治疗计划的制定、穿刺及植入粒子的要点、术后剂量验证、个人及患者剂量防护、模板引导粒子植入的技术要点等知识,较好地完成了进修的学习任务,未发生医疗差错和医疗事故,得到了同事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王俊杰教授治学严谨,在工作上要求特别严格,不容许有丝毫谬误,特别注重细节;但在私下里,王俊杰教授待人亲切和蔼,特别关心进修医师的生活,嘘寒问暖,使人倍感温暖。在王俊杰教授身上,我学到了作为一个医者对待患者真诚关怀的仁爱之心,对待工作乐业奉献的精神,对待学术严谨求实的态度,这些是我一生的财富。

  进修期间,我完成了三篇SCI论文的撰写,非常幸运的是其中两篇已经被SCI杂志顺利接受。在2019年4月18-21日举办的中国介入医师年会上,我应邀做大会发言,论文被评选为优秀论文。

  周末北京大大小小的会议还特别多,从中国抗癌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等主办的会议,到北医三院院内讲座,北京肿瘤医院的会议等等,我有时间就会去参加这些会议,更新知识,开拓眼界,不断进步。

  ”

  回到济南,我将继续努力,不断学习,将所学知识投入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工作当中去,为山大二院的建设添砖加瓦,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特色专业及擅长病种:外周血管疾病、肿瘤性疾病的综合介入治疗,特别擅长应用微创手术治疗痔疮,住院时间短,不开刀、无需换药,痛苦小、效果好。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介入医学科门诊(门诊楼2楼,内科二门诊,一诊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推荐阅读
  • 今年“双11” 去谁的购物车“抄作业”

    11.jpg

    距离又一年“双11”还有大半个月的时候,密集的广告、复杂的玩法和难懂的规则,无孔不入地填满了27岁姑娘王楠的社交网络。“粉丝买的是开心,目标都是在预售开始的一瞬间买断货,这样才更能体现偶像的商业实力。[详细]

    11-11 10-11中国青年报
  • "携号转网"昨起全国范围试运行 消费者如何办理?

    11.jpg

    从昨日(10日)开始,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我国携号转网服务只针对移动电话(含移动/联通/电信)号码用户,卫星、移动通信转售、物联网应用号码(例如网号为1349、174、170、171、162、165、167等)暂不支持携号转网服务。[详细]

    11-11 10-11北京青年报
  • 快递企业临时补充近40万人

        原标题 11月11日—18日,邮快件业务量预计达28亿件。    快递企业临时补充近40万人。”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说,尤其要做到“四个不能随意”,即不能随意罚款,不能随意下调派费,不能随意乱下指标,不能随意扣延...[详细]

    11-11 12-11人民日报
  • 张善政正式出任韩国瑜参选副手 誓言不让蔡英文连任

        韩国瑜,张善政。    中国台湾网11月11日讯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参选人韩国瑜今日上午在高雄宣布副手人选,其顾问团总召集人张善政正式成为他的竞选搭档。    张善政昨日已证实将担任副手,“我愿挺身而出...[详细]

    11-11 12-11中国台湾网
  • 综述:美国假日线上消费依然强劲

    张硕阳说:“从2018年到2023年,全球电商零售额预计将翻一番,手机应用程序将成为消费者线上购物的主要平台。国际知名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服务提供商销售力量网络公司预测,今年11月至12月购物季,美国电商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望增长13%。[详细]

    11-11 12-11新华网
  •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SRC案滥权罪成立 须出庭自辩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吉隆坡高庭于11日就前总理纳吉布被控涉SRC国际公司洗钱案作出判决,裁决涉及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的三项刑事失信、一项滥权和三项洗钱等控状罪名是否成立。[详细]

    11-11 12-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