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之刚教授团队在JAMA Oncology发表乳腺癌研究新进展

2019-09-24 13: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23日讯  近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余之刚教授团队在《美国医学会杂志》肿瘤学分册JAMA Oncology(2019年发布影响因子22.416)发表题为“Overall Mortality After Diagnosis of Breast Cancer In Men vs Women”的研究报告。

  该报告比较了男性与女性乳腺癌患者的总死亡率,并且定量评估了死亡率性别差异的相关因素。该论文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乳腺外科与美国范德堡大学合作完成,余之刚教授团队王斐医师为第一作者并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公派博士后项目支持,范德堡大学舒晓鸥教授为通讯作者。

  乳腺癌是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但男性乳腺癌相对少见,仅占所有乳腺癌病例的0.6%-1%,约占男性癌症病例的0.3%。但数据显示,男性乳腺癌发病率从1975年的0.85/100,000人增加到2015年的1.19/100,000,增加率约40.0%,高于女性的24.7%。尽管既往研究提示男性与女性乳腺癌患者存在生存差异,但相关的潜在影响因素尚未得到充分研究,而这些潜在因素是制定癌症治疗和生存照料护理策略的重要基础和依据。

  王斐医师利用美国全国癌症数据库(NCDB)中1,816,733例乳腺癌患者(男性16,025例、女性180,708例)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与女性患者相比,男性乳腺癌患者死亡率及风险显著较高,其中临床病理特征差异及治疗相对不足是男性乳腺癌生存差的主要影响因素。因此应进一步研究确定有助于减少该差异的其他因素(如其他生物学因素、治疗依从性、生活方式等),并为男性乳腺癌患者提供个体化防治方法。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乳腺外科余之刚教授团队始终坚持乳腺疾病预防与诊治并重原则,在国内较早开展乳腺癌队列建设并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团队积极与国内及国际各大流行病学中心展开合作。范德堡大学流行病学中心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心之一,是上海乳腺癌幸存者队列等多个大型队列的发起者单位。目前双方已在队列建设、人才交流等多个领域开展初步合作及经验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推荐阅读
  • 24年前杀害民警潜逃 犯罪嫌疑人已被山西警方抓获

    (李庭耀)500个嫌疑号码逐个排查,100余名嫌疑对象逐个问询,上千页档案资料逐个查阅……记者12日从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区分局获悉,当地警方将杀害民警张晋生之后潜逃了24年的公安部督办命案积案在逃人员李某强抓捕归案。长治潞州警方将杀害民警张晋生后潜逃了24...[详细]

    10-12 14-10中国新闻网
  • 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即将举办 中外7000余名嘉宾参会

    (李韵涵)12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19日-21日在江西南昌召开,届时将有来自国内外VR(虚拟现实)领域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企业高管、行业协会代表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共7000余名嘉宾参会。据了解,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详细]

    10-12 14-10中国新闻网
  • 俄媒:大约三分之一的癌症病例与饮食习惯有关

    中新网10月12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近日,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表示,癌症是世界第二大死亡原因,大约30%的癌症病例与抽烟、喝酒、饮食不健康及缺乏锻炼有关。据悉,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表示,过度食用肉制品会增加患癌风险。此外,吃香肠、鸡块、披...[详细]

    10-12 14-10中国新闻网
  • 视频 | 台风“海贝斯”逼近 日本多地受暴雨侵袭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预计将于10月12日晚在日本在日本伊豆半岛到房总半岛一带沿海登陆(强台风级,14级,42-45米/秒),届时将带来创纪录的大风暴雨天气,引发自然灾害。[详细]

    10-12 14-10新民晚报
  • 西班牙一温州籍侨胞遭抢劫遇害,中使馆促警方缉凶

    中新网10月12日电,据西班牙《欧华报》编译报道,当地时间10月10日晚,西班牙马德里Vicálvaro区发生一起华人被杀事件,死者左胸被刺伤,被杀死在自己经营的食品店中。根据警方消息,这名69岁的死者是华人男性,中国温州籍。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参赞朱健和领侨处领事...[详细]

    10-12 14-10中国新闻网
  • 土星成太阳系新晋“卫星之王”:卫星总数达到82颗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近日宣布,研究人员在土星周围新发现20颗卫星,使土星的被发现卫星总数达到82颗,超过被发现拥有79颗卫星的木星,成为太阳系新晋“卫星之王”。研究团队已向公众发起在线征名,希望以北欧、高卢或因纽特神话中的形象...[详细]

    10-12 14-10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