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山东供暖季>热点聚焦

6个小时124个电话 供暖季黄台电厂热源储备充足不惧极端天气

2019

/ 11/13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张晓燕 夏侯凤超

手机查看

您家里的暖气热起来了吗?这是最近很多居民一见面时的问候。在众多家庭陆续供暖升温的背后,有这么一群人,通过全天候对供暖设备运行情况的掌握、时刻维护检修设备等措施力保千家万户的温暖。

▲值长安小波正在接听电话。

为保供暖“硬件过硬”

24小时吃住都在厂区

“如果换热器出现问题,将会影响今冬供暖工作,我再去巡查下。”12日傍晚7点,当人们放下忙碌的工作回到温馨的家,享受团圆之乐时,已经在汽机检修队工作30年的王建彬还在华能黄台电厂厂区换热器旁,时刻盯着设备的运行情况。多年的工作经验让王建彬练成了只需要听供暖设备的声音就可以判断这台机器是否存在问题的能力。

厂区的9号机组是“专属”于党员王建彬的设备,为了保障厂区设备不出现任何问题,华能黄台电厂检修党总支部给下属的汽机检修队、锅炉检修队、电热检修队和综合服务检修队等党支部都划定了“专属”设备,每个月如果设备无障碍,便会得到一颗红星,王建彬无障碍星目前已达10颗。“前几天家人和我说,家里的暖气已经热起来了,我特别开心,虽然很久没有回家了,但是想到每家每户家里都陆续热起来了,就觉得很值。”

24小时不停歇巡查、吃住都在厂区……这不仅是王建彬的日常,也是众多供暖检修人员的日常。据了解,目前华能黄台电厂的7、8、9、10号机组已经全部完成检修任务。其中,为解决济南市冬季民生供热缺口日益扩大的问题,华能黄台电厂在今冬供热季前进行了9号机组切缸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调试工作,此次供暖季投运后,可有效增加供热能力约400万平方米,可以极大地解决冬季民生供热问题。

每天接的打的电话

加起来有将近200个

“你好请说,黄台值长安小波。”下午2点46分,又一次电话铃声在黄台电厂9号、10号集控室响起,安小波轻车熟路地拿起电话,神情专注地听完事项,对来电进行了回复和安排。放下电话后,安小波特意看了一眼电话上的显示,“从早晨8点到现在,这已经是我接的第124个电话了”。

安小波是黄台电厂运行部的值长。算下来,他已经是干了24年的老职工了。这个供暖季,眼前的这个放满显示屏、电话机的值长台就是他的战场。“每天接的打的电话加起来得有将近200个。”安小波指着值长台上的电话,数下来,大大小小的电话有7个。“有的是厂内的总机,有的是生产调度的,也有备用电话。”短短介绍的十几分钟,记者对安小波的采访频频被电话声打断。不时有厂内或者热力公司的联络员打来电话,安小波边听边记录,放下电话便立即进行调度。

“其实供暖的这个工作啊,从10月份就已经进入准备阶段了。”安小波忙里抽闲,向记者介绍着今冬供暖的工作。管道要补水,供暖设备要检查,还得看一遍有没有哪里泄漏,消除缺陷,做一系列连锁保护实验。“除此之外,还要冷运,检查水质。冷运没问题了,11月4日就正式开始投运加热了。”说到供暖的准备工作,安小波如数家珍。

“供暖季来临之后,我们每天都会看供热图。”处理各种调度工作之余,安小波电脑上显示最多的就是一个各种线路、管道、温度分明的供热图。“明天需要的温度前一天都会发邮件告知,我们再根据需要的温度进行调试。”下午4点,有新的值长接替了安小波的工作,要一直值班到次日凌晨1点。对于安小波这样的供暖人来说,每一个市民温暖过冬的夜晚,都是他们的不眠之夜。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燕 夏侯凤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