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山东供暖季>热点聚焦

过个暖冬!济南多个“孤岛”小区今冬可享集中供暖了

2019

/ 11/1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张晓燕

手机查看

每年一到冬天,“孤岛”小区如何取暖成为很多省城市民关心的话题。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发现,为了保障居民过个暖冬,供暖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安装供暖设备,待完工后,这些“孤岛”小区家里都会逐渐热起来。

“孤岛”小区暖起来,近期陆续注水打压

“今年冬天终于可以过个舒舒服服的暖冬了。”近日,家住山师东路2号院的居民宋大爷经常会来楼下看看施工人员安装供暖设备的进度情况,看着一次管网、二次管网陆续铺设完毕,每家每户的暖气片陆续安装,宋大爷可以过个暖冬了。“以前只靠蜂窝煤取暖,现在好了,有了暖气,更加安全干净。”

“该项工程今年10月起动工,包括建设换热站、一次网、二次网及户表等项目,目前工程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热力集团和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完工后他们会立即对小区进行注水打压调试,确保新老用户如期供热。

和山师东路2号院一样,目前正在进行供暖施工的小区还有二环东路900号涉及住户36户,属于城区内老旧小区供热“孤岛”。8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二环东路900号一次管网、二次管网已经全部铺设完成,供暖工人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孤岛”未供暖原因多,多方协调建换热站

“山师东路2号是济南市半导体总厂宿舍,受换热站站址选择、管网路由协调等诸多因素影响,小区40多年来一直没有开通集中供暖。”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小区住户多为老年人,且没有统一物业管理,未成立业主委员会,所以征求居民换热站选址和用热频率调查难度非常大。他们多方协调,组织半导体单位负责人、社区居委会及相关部门协商,通过实地勘察研究,确定将小区东南侧原有储物间作为换热站站房,解决127户居民的冬季供热问题。

“为保障今冬正常用热,我们不断对现场施工方案进行充实完善,配合并督促现场施工队伍做好安全文明施工工作,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大幅缩短工期。”上述负责人说,这两个工程施工完成后,将彻底解决小区无法加入集中供热的问题。

其实,在济南像这样的“供热孤岛”小区今年加入集中供暖的还有很多。其中,济南热力集团今年将解决汇文轩小区、电视机厂宿舍、正觉寺一区等共计3000余户居民的供热问题。针对无合适建站位置或市政道路未到达小区,将通过采用新能源方式,利用欧适能空气源热泵解决石桥小区近6万平方米供热问题。另外,由济南能源集团负责的白马山铁路小区、回民小区、依山新居等“孤岛”小区,约70万平方米今年也将加入集中供暖大家庭。济南西部城区也有约2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的居民可以过个暖冬。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晓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