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共入围全国美展221件作品 获奖提名7件

2019-09-06 09:53: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王丽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讯(记者 王丽)29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山东赢得了“三大国展”的承办权。“三大国展”是指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据了解,常设的国家级重大展览活动只有这三大展览,“三大国展”是中国文艺界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活动,在各自领域享有最广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从目前全国美展各个展区已经揭晓的复评情况来看,山东入选作品、进京作品、获奖提名作品都在各省中名列前茅,成绩令人振奋。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介绍,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共分设十三个展区,其中山东承办中国画作品展和艺术设计作品展,尤其是中国画作品展更是全国美展的重头戏。山东之所以能够从兄弟省份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很重要的因素是山东深厚的文化底蕴。山东历史悠久,文脉绵长,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山东中国画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展子虔的《游春图》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山水画;李成被誉为“北派山水”宗师;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社会风俗画的巅峰之作;梁楷开启了元、明、清写意人物画的先河。近现代以来,山东中国画名家辈出,涌现了李苦禅、郭味蕖、关友声、于希宁、黑伯龙等大家翘楚。山东文脉绵绵不息、薪火相传,有着新时代中国画繁荣发展的丰沃土壤。山东素有“中国书画市场风向标”之称,每年的交易量占据全国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半壁江山;山东美术队伍不断壮大,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数量居全国第一;山东美术高考生源历年来位居全国之首,是名副其实的美术家摇篮。山东申办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成功,将对推动山东美术由“高原”向“高峰”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全国美展共分为初评、复评及最终奖项评选几个步骤。将评出入选作品、进京作品和获奖提名作品;进京作品和获奖提名作品将于11月份送至北京参加全国美展获奖提名作品展,获奖提名作品将参加金银铜奖的最终角逐。截至8月24日,中国美协已公布版画、综合材料、综合画种·动漫、油画、雕塑、艺术设计、陶艺展区的复评名单,山东共入围221件作品,其中获奖提名7件,进京作品23件。8月25日,中国美协已对中国画作品展完成了复评,很快也将揭晓结果。综合来看,山东作者在各画种初评、复评入选数量上均名列前茅。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山东省本届全国美展成绩可喜,比往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几年针对中青年创作和重大主题创作下了大力气,花了大工夫。

搭建学术展览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推介山东中青年美术家。为推动“山东艺术培青计划”的实施,加大对青年美术人才的培养力度,2016年至2019年,省美协先后在北京、南京、杭州、郑州、西安、济南等地组织实施了山东青年美术作品晋京展、山东省青年美术大展、学术一百全国巡展等系列学术展览,这些展览为山东中青年美术家搭建了重要的创作和学术交流平台。

举办“全国美术高峰论坛”,以理论建设推动美术创作。2018年9月,首届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为我省广大美术家和理论家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为山东美术事业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资源和有益的思想经验,为理清全国美术的发展脉络和山东美术的发展方向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以写生采风和主题创作相结合,提前磨炼美术创作队伍。近年来,省美协策划实施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新丝路 新梦想·一带一路十省美术名家写生作品巡展”“红色沂蒙美丽山东·山东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等一系列写生采风和主题创作工程。通过这些活动,发现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创作人才,为全国美展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

从本届全国美展的备战来说,目前看针对性比较强,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

提前谋划,广泛发动。此次全国美展山东省的创作发动工作力度空前,从去年5月开始先后多次开会部署发动。最终报送作品数量创造历史纪录,仅仅中国画和油画两个画种就报送2246件。

立足山东,放眼全国,精心组织创作培训。考虑到各地作者的需求,省美协组织了多次创作培训、草图观摩,专家的指导让很多作者受益匪浅。2018年12月12日至16日,由省文联、省美协主办的“山东省大型主题性美术创作暨十三届全国美展创作培训班”在济南举办。本次活动特别邀请省美协主席团成员和全省推荐的优秀美术工作者代表155人参加。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等国内著名专家及省内部分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对主题性美术的创作实践与新时代背景下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2019年3月下旬至4月初,省美协组织了数十位省内专家完成了山东16市1000余位重点作者及作品的观摩点评和创作辅导。5月14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等5位专家在济南对163位重点作者进行了草图观摩点评和创作辅导。6月底,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主任陈坚等专家在青岛对116位水彩、综合材料重点作者进行讲座辅导。

高度重视评审工作,确保选出最优秀的作品。省美协对评审和选送工作高度重视,反复推敲程序,从山东作品展的初评到复评,严格的组织纪律、科学的评审规则确保了选出的是最优秀的作品。在7月5日举办的全国美展山东作品展初评工作会议上,组成了监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制定了严密的规则和纪律。从组织和规则上保证了进入复评的作品质量;7月16日山东作品展复评对省展初评入选的中国画、油画两个画种的作品进行了集中评选。省美协为了评审过程的公平、公正,避免各种干扰,避免人情因素,请中国美协委派何家英等14位国内专家担任复评评委,完全以作品水平说话,这也确保了我们在全国美展中的竞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 医保药品目录全面调整 更多救命救急药纳入报销范围

    01.jpg

    记者注意到,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收载西药甲类药品398个,中成药甲类药品242个。为此,国家医保局要求,建立完善全国统一的药品数据库,实现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医院制剂的编码统一管理。[详细]

    09-06 08-09法制日报
  • 台风黄色预警:“玲玲”将于7日夜间到8日登陆

    02.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9月5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5日,下同)下午5点钟位于浙江省舟山市东南方590公里的东海南部面上,就是北纬25.4度、东经125.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中心最低气...[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
  • 我的婚姻谁做主?晚婚时代两代人的婚姻观分歧加大

    01.jpg

    ”  打点好了一切,她给女方送去了10万元彩礼,心满意足地把儿子推进了婚姻的大门。对年轻一代而言,80后还稍微经历过物质短缺的时期,90后几乎是在蜜罐里长大的,独生子女也越来越多。[详细]

    09-06 08-09中国青年报
  • 入选高中语文教材!他却说:“大家把我捧得太高了……”

    02.jpg

    在语文新教材中,纳入了《喜看稻菽千重浪——记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袁隆平》一文。对此,课文主角——“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语重心长地说,只有把课本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详细]

    09-06 08-09新华社
  • 委内瑞拉政府要求检察机关彻底调查瓜伊多“叛国”罪行

    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5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因涉嫌犯有“叛国”罪行,委政府已要求检察机关对委议会主席瓜伊多及其手下展开彻底调查。罗德里格斯说,瓜伊多的顾问曼努埃尔·阿文达尼奥在与委内瑞拉裔美国人瓦妮萨·诺伊曼的一次电话对话中讨论了要求委内瑞拉政府...[详细]

    09-06 12-09新华网
  • 委内瑞拉政府要求检察机关彻底调查瓜伊多“叛国”罪行

    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5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因涉嫌犯有“叛国”罪行,委政府已要求检察机关对委议会主席瓜伊多及其手下展开彻底调查。罗德里格斯说,瓜伊多的顾问曼努埃尔·阿文达尼奥在与委内瑞拉裔美国人瓦妮萨·诺伊曼的一次电话对话中讨论了要求委内瑞拉政府...[详细]

    09-06 12-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