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亚龙:推动山东书法事业再上新台阶

2019-09-06 10:04:00 来源: 山东书协 作者: 师文静

1

核心提示: “三大国展”之一的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创办于1980年,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四年一届,迄今已经成功举办11届。“三大国展”之一的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创办于1980年,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四年一届,迄今已经成功举办11届。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设立了三个展区,山东为篆书、篆刻、刻字展区。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将于11月初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展出篆书、篆刻、刻字及特邀作品300余件,展期1个月,预计观展人数超过数十万人次。

8月29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将从9月初开始陆续在山东开幕拉开帷幕。

“三大国展”之一的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创办于1980年,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四年一届,迄今已经成功举办11届。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设立了三个展区,山东为篆书、篆刻、刻字展区。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将于11月8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展出篆书、篆刻、刻字及特邀作品300余件,展期1个月,预计观展人数超过30万人次。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顾亚龙针对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的举办的相关情况,做了详细解答。

顾亚龙说,全国书法篆刻展览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主办的中国书法界最高规格的综合性展览,今年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区落户山东,实现了山东举办国展零的突破。

山东举办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最重要的文化资源优势有哪些?

顾亚龙认为,这届书法国展能在山东举办,在于山东拥有深厚、丰富的书法文化资源。山东是“书圣”王羲之的故乡,又是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的故乡,山东书法历史源远流长:

山东的甲骨文收藏位居全国前三位,而先秦时期的山东金文所独有的学术性、艺术性也是其他地域所不可比拟的。

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了统一的中央集权帝国,其巡游四方所立的六大刻石中,《琅琊台刻石》《泰山刻石》《峄山刻石》《芝罘刻石》均在山东,充分彰显出齐鲁大地和齐鲁文化的独特魅力。

魏晋时期以王羲之为核心的书法文化家族如琅琊王氏、高平郗氏、泰山羊氏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成为中国书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北魏时期,光州刺史郑道昭在莱州云峰山、大基山、平度天柱山和青州玲珑山等处题刻,总称“云峰刻石”,在书法史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北齐时期,山东东平人僧安道一在泰山、峄山及其周边摩崖刻经,留下了丰富的书法文化资源。

宋代金石学兴起,赵明诚、李清照夫妇筚路蓝缕,实有开创之功。

清代碑学兴起,山东丰富的文化资源再次成为金石学研究的重心。

山东书法根植儒家思想传统,依傍齐鲁地域文化,书写风格朴实厚重、谨严大方,深刻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得益于深厚的书法文化基础与历史积淀的滋养,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书法家成长起来,影响和带动了山东书法的发展,这是书法国展能在山东举办的历史必然。

山东书法事业近年来有何突出成就?

在发布会上,顾亚龙介绍了近年来山东书法事业的整体成就,他说,山东目前拥有中国书协会员1600余人、省书协会员6000余人,中国书协会员人数位居全国前列。山东书法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每届国展的投稿量与入展、获奖人数都稳居全国前三名,成为名副其实的书法大省、强省。

据统计,1999年—2018年,中书协共主办了五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山东有350余人入展,其中,第七届国展入展78人,第八届国展入展71人(方建光获行书组金奖),第九届国展人展85人(陈靖获篆刻组金奖),第十届国展入展69人,第十一届国展入展56人(蒋乐志、高岩、张志鸿、孙东波4人获奖)。

山东省书协倾力打造的“老、中、青创作队伍相结合,坚守传统又极具鲜明地域特色的齐鲁书风”正在逐渐形成,并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力。

书法创作稳步发展的同时,山东书法理论研究水平也逐渐跻身全国前列。通过举办第七届全国书学讨论会、王羲之书法论坛等活动,大大提升了山东书法理论研究队伍的学术水平,并在第七届全国书学讨论会上取得入选总数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

而此后在第八、九、十届全国书学讨论会,全国第五、六届兰亭奖,第二届全国隶书研讨会,当代草书论坛,全国首届高等书法教育论坛等重大学术研讨活动中,山东的获奖、入选人数均居全国前列,涌现出了王晓光、吕文明、李慧斌等优秀的中青年学者,形成了当代学术研究的“山东现象”。

山东省书协的另一重大举措,便是倾力打造了《山东书法全集》《山东书法文化史》《当代山东书学研究丛书》等大型学术工程,在全国书法界、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山东书法在创作与理论上并驾齐驱、全面发展,这是书法国展能在山东举办的现实必然。

在中国书协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山东省书协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全票当选年度团体会员先进单位的省份。同时,山东省书协连续多年被评为山东省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书协在全国同行业系统中拥有很高的美誉度。

顾亚龙说,相信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在山东的举办,将推动山东书法事业再上新台阶。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在山东举办,目前大展的前期工作进展如何?山东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迎战大展?

顾亚龙介绍,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征稿以来短短4个月,组织方共收到9313件作品,其中篆书作品5025件、篆刻作品2615件、刻字作品1673件。按照中国书协有关要求,组委会对全部收稿作品进行准确分类、登记、拍照和打包,并在规定时间内将作品送至指定地点参加集中评审。

刻字初评工作已于8月3日在济南举行,其它项目的评审工作计划于9月初完成。

其次,为迎接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的到来,山东有关部门做了精心筹备。综合协调、后勤保障、宣传材料、会务培训、展览论坛、作品管理、组织联络7个工作组,分工有序,相互配合。

为备战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山东在艺术创作上做了哪些努力?

作为大展的东道主,山东艺术作品创作也不能落后。顾亚龙介绍,在艺术作品创作上,自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征稿以来,山东省书协按照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党组的统一部署,全力组织投稿创作,据不完全统计,在创作准备阶段,山东省书协奔赴16个市,对书法家进行辅导;省市两级书协组织各类培训活动50余场次,直接培训人数4000余人,全面提升了山东书法作者的创作水平。

顾亚龙称,以他个人参加评审的过程来看,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中,山东的投稿量稳居全国前位,可以一起期待山东的好成绩。

山东书法历史源远流长,资源丰厚,在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举办期间,如何呈现山东丰厚的书法历史文化资源?

顾亚龙介绍,在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举办期间,山东博物馆还将举办“考古山东展”“鲁王墓展”“山东汉画像展”“六朝造像石刻展”和“孔子文化展”等特色展览。

这些展览的举办,与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交相辉映,将极大地提高山东文化在全国的认知度和美誉度。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是“三大国展”中比较专业、有欣赏门槛的大展,为了吸引普通观众参观且看得懂,做了哪些工作?

顾亚龙称,篆书、篆刻、刻字是比较专业的,普通观众在欣赏艺术过程中,可能对文字的识读有些障碍,为了让书法艺术真正走进民间,让更多人爱上书法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期间,将计划招募一批书法讲解志愿者,统一组织业务培训,在展览期间免费为广大书法爱好者进行专业讲解,满足人民群众对书法艺术的审美需求。同时,还将通过全媒体手段,对展览情况、书法审美知识、书法专业知识等进行广泛宣传,让普通民众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书法艺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