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差距奋起直追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2019-03-23 10:48:00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滨州农业培育出了沾化冬枣、阳信鸭梨等特色农业,取得了较大程度的进步。但笔者在工作实践中的观察思考认为各级对农业重视程度依然不够:乡镇领导班子缺乏把握市场经济的信心和致富一方的决心,造成宏观思路上的脱节;乡镇工作人员本身缺乏对市场经济的了解和认识上的超前性,政府的服务和引导职能不能正常发挥;广大群众,特别是部分有基础的私营经济组织和个人思想保守,缺乏参与市场经济大竞争,大融合的长远眼光,左顾右盼,不思进取,甚至扰乱发展环境。认识上的差距导致了开局上的被动,从而丧失了发展的良机,拉大了经济发展的差距。现在开始正视差距,奋起直追,滨州农业会迎来大的发展。

  1.大力发展特色经济

  所谓的“特色”,简单说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少我多,人多我精”。发展特色经济,不能跟着感觉走,更不能为搞“特色”而别出心裁,只有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的名、特、优、新项目才能称之为特色。否则,只靠行政手段加以推行,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特色经济”,不仅会导致农民的满腹心酸和愤怒,造成劳民伤财的损失,还将导致“特色产业”经济的彻底失败。因地制宜地发展别具一格的特色经济,对振兴地方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群众生活和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优化乡镇经济结构的重要途径之一。

  发展特色经济有利于形成商品优势、实施名牌战略和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如战场,谁赢得了用户和消费者,谁就能站稳脚跟,获得生存与发展的机遇,否则,就只能被淘汰。而要赢得用户和消费者,就得在产品开发、产品质量和特色上下功夫。产品竞争既是市场竞争的物质基础,也是市场竞争的核心内容。无论是农产品还是工业产品,只有质量较好、性能优良、具有特色才能形成商品优势,而没有什么特色的“大路货”,即使价格再低,也少有问津。发展特色经济有利于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的调整。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后,必须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使之从数量增长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实践证明,实施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一定要坚持发挥区域资源比较优势,以特色产品、特色产业占领市场。增加了农民收入和保持了农村社会的稳定,有利于帮助贫困地区人民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有利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增强地方经济实力。

  2.大力发展高效农业

  把建设“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作为高效农业规模化的着力点,整村推进、规模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以乡镇为基础、以村为单元,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专业化、特色化、规模化发展的重要模式。提升乡镇经济实力,就要把产业发展落实到镇,把工作重心下沉到村,整村推进、规模发展。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强村、科技人才兴村、生态家园建村”,加强服务、统筹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强村。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引导、技术和管理创新等方式,发展高效农业产业,进一步放大“一村一品”效应。围绕科技人才兴村。大力提升农民素质,加快培养新型农民。依托农广校、农民培训中心,以村组干部、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骨干、农村经纪人等为重点对象,培养具有大中专学历的农村实用人才;依托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加强农民和村组干部农业科技培训和创业技能培训,着力培养科技示范户,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和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实用人才。围绕生态家园建村。继续组织实施农业生态十大工程,加快发展农家庭院经济林果和农田林网,掀起植树造林新高潮,大力实施村级“绿色银行”行动,推进村庄绿化、家园美化。抓好“组织领导、政策扶持、科技服务、市场开拓”等环节,加大力度、加快发展。发展高效农业,是实现乡镇经济提升重要的杠杆之一,是优化乡镇经结构的重要途径之一。

  3.大力发展循环农业

  循环农业是一种新的农业发展方式,就是采用循环生产模式的农业,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农业发展模式,这是一种符合经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模式。这种模式,相对于“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农业增长模式来说,是一个根本性的变革。

  发展循环农业是优化乡镇经济结构的途径之一,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我国是世界上农业资源严重匮乏的国家之一,资源约束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加快发展循环农业,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发展循环农业的基本思路是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体要求,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形成低收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高效率的农业经济体系,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经过努力,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发展循环农业的法律法规体系、政策支持体系、技术创新体系、政府管理体制和激励约束机制,降低农业资源生产消耗,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减少农业生产废物排放,提高农业投入产出水平。

  4.深化发展生态农业

  首先加强对生态农业的认识。目前,广大群众对生态农业的重要性已有一定认识,但为了今后生态农业更进一步的发展,还必须加强宣传工作,以引起更广泛的重视。一是可通过广播、电视、电影等媒体宣传发展生态农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可通过举办函授班、培训班、轮训班等形式,讲授生态农业的重要性和基本知识;三是可通过墙报、黑板报、宣传栏等宣传全国生态农业的典型事例,真正做到人人知道生态农业,个个重视生态农业;四是重点宣传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的关系,了解生态农业对确保食品的重要作用。

  全面推广生态农业技术。要使生态农业有一个大发展,必须高度重视生态农业的示范和推广工作。鲁西北的土地资源优势非常明显,当前,应重点示范和推广如下生态农业技术:一是高效立体农业技术,如谷农、塘鱼模式技术;二是沼气综合利用技术,包括猪-沼-果、猪-沼-稻、猪-沼-鱼、猪-沼-菜等;三是北方四位一体生态农业模式技术;四是农作物间、混、套、复、轮作、再生作多熟与多样化种植技术;五是小流域综合治理技术;六是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再生技术和环境污染的综合整治技术,等等。通过上述生态农业模式技术的广泛推广应用,必将为增加食品数量、提升食品质量起到积极作用。这样既能提升乡镇经济的总量,还能保证乡镇经济发展的长效性,对优化乡镇经济结构起到良性催化的作用。

  强化生态农业科学研究。从长远来讲,强化生态农业的科学研究,对于提高生态农业本身的科技水平、提高其含金量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要进一步研究生态农业增产、增收的生理生化机制;二是要研究不同生态农业模式对食品安全的影响机理及其调控途径;四是区域生态农业模式的差异性和高效性;五是深入研究不同生态农业模式对食品可持续生产能力的影响及可持续性机理;六是要筛选和集成现代高效生态农业模式及配套技术体系,并使之模式化、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加强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只有保证生态农业的深化,才能保证乡镇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滨州市沾化区司法局下河司法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2019041000370667706.jpg

    (郭超凯)中国教育部官网9日发布通知称,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至2021年期间分别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据介绍,“双万计划”面向各类高校,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分年度开展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详细]

    04-10 08-04中国新闻网
  • 4562亿元!教育经费的钱从哪里来,将花到哪里?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部门预算,总收支预算约为4562亿元,相较上一年增加约447亿元,增幅约10%。“基本支出占比和机构的经费使用自主权密切相关”,魏建国分析,基本支出通常由相关机构自主安排使用,而项目支出则要受到相关项目要求的限制。[详细]

    04-10 08-04光明日报
  •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风水先生选址 大摆竣工宴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jpg

    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云南镇雄县赤水源镇木瓜村一副书记耗资百万在村里建造了一个占地1亩多的豪华“活人墓”,并从村口到墓地开辟修建了一公里长的水泥路,还在坟墓两边栽种很多名贵的风景树,墓前开挖了一个水塘等。[详细]

    04-09 21-04云南网
  • 前晚成都的雷有好凶? 彭州两户人家墙倒塌、屋顶破洞

    彭州两户人家墙倒塌、屋顶破洞成都被风吹上热搜,但是令彭州丽春镇印象深刻的,却是两个春雷。墙倒塌、屋顶破洞8日晚上12点过,彭州市丽春镇蒲阳村4组的郭先生和妻子被一个巨大的雷声惊醒,雷就像在房间外头[详细]

    04-10 08-04成都商报
  • 日本一架最尖端隐形战机疑坠毁 自卫队发现疑似残骸

    9日晚,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一架最尖端战机F-35A在太平洋上空飞行时,从雷达上消失。日本共同社表示,9日晚7点25分左右,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青森县)的一架最尖端隐形战机F-35A在该基地以东约135公里附近的太平洋上飞行时,从雷达上消失。[详细]

    04-10 08-04海外网
  • 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今将问世 全球多城同步发布

    全球多国科研人员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将于今日发布一项“开创性成果”,舆论普遍认为这将是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张黑洞照片。”  宇宙中,根据质量天文学家们将宇宙中的黑洞分成三类:恒星级质量黑洞(几十倍至上百倍太阳质量)、超大质量黑洞(几百万倍...[详细]

    04-10 08-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