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出台“1+5”系列财政政策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2019-03-28 18:20:00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聊城新闻网讯 3月28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海波在此次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1+5”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财政政策的内容。据了解“1+5”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财政政策,是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通过完善财政体制、创新财政政策、集聚财政资源,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1+5”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财政政策共包含1个政策,即《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及5个实施意见,即(1)《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体制激励政策的实施意见》、(2)《关于支持发展我市“九大”产业集群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3)《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若干税收政策的实施意见》、(4)《关于支持科技创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5)《关于财政金融政策协同配合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5个实施意见。其中,《若干财政政策》是核心和统领,具体包括五个方面的26项政策措施;5个实施意见是对《若干财政政策》的细化和具体化,是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的“使用说明”和“操作手册”。

  该系列财政政策最大的一个支持对象是企业,重视激发实体企业和民营经济的积极性。如加大领军企业培养力度,选取“九大”产业集群中支撑带动力强的企业,参加省级项目库遴选,财政部门按照省级奖励资金的30%再给予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省级“隐形冠军”“独角兽”“瞪羚”和“创新优秀”企业,市财政分别按照省级奖励资金的30%再给予一次性奖励。如实施民营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对成功转型的“小升规”企业,转型后前三年由市、县两级财政分别按新增地方财力的100%、50%、30%给予奖励返还;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对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企业,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进行奖补。同时还包括对企业家的支持,如开展优秀民营企业家培训和评选活动,实施企业家培养计划,定期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到国内外学习交流,2018年安排经费300万元。每年评选“聊城市十大优秀民营企业家”,每人给予10万元奖励.对符合条件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在党内表彰时优先考虑。

  综合来看,“1+5”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财政政策,涵盖了财政体制、资金投入、税费激励、基金保障、财政金融配合等财税政策各个方面。据测算,实施上述政策,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达45亿元,市财政还将多渠道投入资金10亿元左右,加上带动县区财政投入,预计各级通过减收增支,可为实体经济直接“输血”30亿元以上。(记者 马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2019041000370667706.jpg

    (郭超凯)中国教育部官网9日发布通知称,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至2021年期间分别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据介绍,“双万计划”面向各类高校,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分年度开展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详细]

    04-10 08-04中国新闻网
  • 4562亿元!教育经费的钱从哪里来,将花到哪里?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部门预算,总收支预算约为4562亿元,相较上一年增加约447亿元,增幅约10%。“基本支出占比和机构的经费使用自主权密切相关”,魏建国分析,基本支出通常由相关机构自主安排使用,而项目支出则要受到相关项目要求的限制。[详细]

    04-10 08-04光明日报
  •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风水先生选址 大摆竣工宴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jpg

    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云南镇雄县赤水源镇木瓜村一副书记耗资百万在村里建造了一个占地1亩多的豪华“活人墓”,并从村口到墓地开辟修建了一公里长的水泥路,还在坟墓两边栽种很多名贵的风景树,墓前开挖了一个水塘等。[详细]

    04-09 21-04云南网
  • 前晚成都的雷有好凶? 彭州两户人家墙倒塌、屋顶破洞

    彭州两户人家墙倒塌、屋顶破洞成都被风吹上热搜,但是令彭州丽春镇印象深刻的,却是两个春雷。墙倒塌、屋顶破洞8日晚上12点过,彭州市丽春镇蒲阳村4组的郭先生和妻子被一个巨大的雷声惊醒,雷就像在房间外头[详细]

    04-10 08-04成都商报
  • 日本一架最尖端隐形战机疑坠毁 自卫队发现疑似残骸

    9日晚,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一架最尖端战机F-35A在太平洋上空飞行时,从雷达上消失。日本共同社表示,9日晚7点25分左右,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青森县)的一架最尖端隐形战机F-35A在该基地以东约135公里附近的太平洋上飞行时,从雷达上消失。[详细]

    04-10 08-04海外网
  • 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今将问世 全球多城同步发布

    全球多国科研人员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将于今日发布一项“开创性成果”,舆论普遍认为这将是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张黑洞照片。”  宇宙中,根据质量天文学家们将宇宙中的黑洞分成三类:恒星级质量黑洞(几十倍至上百倍太阳质量)、超大质量黑洞(几百万倍...[详细]

    04-10 08-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