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将实施“文旅兴市”工程,引爆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

2019-03-28 19:1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2019年,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文化和旅游各占其一、聊城市九大产业集群战略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聊城市发展文化和旅游已经形成了人才、资源、项目、活动、品牌等方面的优势。聊城将以文旅深度融合产生的“化学效应”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尽快引爆、占领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全面实施“文旅兴市”工程。

  抓好优质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全域旅游

  围绕动能转化,在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抓好优质项目建设。抓住运河旅游线、水浒旅游线、徒骇河旅游线、阿胶养生旅游线、红色旅游线五条特色旅游文脉,城市文旅、乡村文旅和工业旅游三个重点突破口,集中力量抓好一批全市重点创新大项目的建设。今后3年,全市整理推出“文旅兴市”100个优质创新项目,力争竣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确保项目库项目的进度。积极推进东阿县全域旅游建设项目、世界水城项目、盛世天湖二期项目、满运时节文化养生园等待建项目土地、规划、设计落地。推进京杭运河等在建重点项目以及蓝海酒店、洲际假日酒店等品牌酒店的的建设进度,完成京杭运河示范段建设等项目。推动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馆列入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着力提升景阳冈、中洲古城、宛园等重点景区,推动东昌湖景区、东阿阿胶世界创建5A级景区。 着力推进全域旅游。积极适应“全域旅游”大趋势,以全域的理念、全域的视野,把整个市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加快推动东阿县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聊城市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深入整合资源,打响聊城文旅演艺品牌

  深入整合资源,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继续开展聊城文化惠民消费季。要抓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设。大力发展动漫游戏、绿色印刷等文化融合新业态。着力推进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积极整合社会文创开发资源特别是非遗文化资源。抓好文旅演艺项目,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深入挖掘古典名著、历史传说,用文旅演出演绎“聊城故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丰富景区内涵,延长游客逗留时间,拓展夜间旅游,提高产业效益。力争打造1-2台大型综合性演出,若干中小型演出,打响聊城文旅演艺品牌。

  创新发展文化旅游新业态。以做大做强产业规模为支撑,大力实施多业融合发展。要推进管理方式、商业模式、体制机制创新,聚集生态、旅游、文化、养生、养老等要素资源,培植有强大吸引力的文化和旅游项目,打造生态旅游、养生养老的新亮点。围绕温泉旅游要素,大力发展温泉配套产业,打造一批温泉客栈、温泉农庄、温泉农家乐等大众化、本土化、特色化的乡村温泉旅游产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建设一批原生态旅游景区、特色休闲街区、老字号等特色店,培育一批休闲娱乐中心和休闲综合体。依托阿胶资源、中医药资源等,培育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一批融合儒家、道家文化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场所,开展以药膳养生、保健按摩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活动。推进东阿阿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

  坚持惠民优先,将聊城打造成一个有文化、有情怀的城市

  按照“文旅兴市”的目标要求,在城市建设中做好‘文旅+’和‘+文旅’工作,将文化元素和旅游创意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中,将聊城打造成一个有文化、有情怀、有内涵、功能完备的城市。

  推动聊城图书馆新馆、聊城美术馆等项目筹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完善、提升乡镇综合文化站、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要重点加强市县文化馆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加快推进冠县萧城遗址保护工程、临清运河钞关二期等重点文保工程实施。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重点推进阳谷坡里教堂、冠县鲁西北地委旧址等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公共服务和保护功能。努力复兴和延续水上古城的文化传承功能,妥善保护和创意性利用好米市街、大小礼拜寺街等历史文化街区。

  丰富惠民活动。开展全市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继续抓好“文化惠民服务群众”项目实施,举办公益文艺演出2000场,在水城明珠剧场演出高水平文艺演出50场,放映公益电影6万场。加快智慧文旅平台建设。要推进“文化+互联网”“旅游+互联网”,积极打造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平台

  发挥独特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着力在文化振兴上下功夫。实施10个乡村记忆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项目实施。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传承红色基因。完善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做好包括传统建筑、非遗传承、节庆民俗在内的乡村文化遗产原生态保护利用,建设乡村博物馆、乡贤展示馆和农耕文化馆。

  发展乡村旅游,按照农村新型社区、农业产业园区、乡村旅游景区“三区联建”的思路,建设一批传统文化村、红色记忆村和乡村旅游村。加快推动乡村旅游创品牌、上水平。以旅游强镇和旅游特色村为重点,推进乡村旅游连片开发和标准化建设,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农家乐、休闲农庄、精品采摘园、生态观光园等传统乡村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产品向品质化、智慧化、文化性、参与性发展。大力发展民宿旅游,积极支持民宿项目招商引资,推动特色精品民宿建设,引导民宿标准化、个性化、特色化建设。要拉长产业链条,着力培育绿色采摘、特色餐饮、养生度假、休闲健身、夜间娱乐等项目,通过拉长产业链条,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提升乡村旅游的综合效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谢晓丽 通讯员 胡海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2019041000370667706.jpg

    (郭超凯)中国教育部官网9日发布通知称,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至2021年期间分别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据介绍,“双万计划”面向各类高校,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分年度开展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详细]

    04-10 08-04中国新闻网
  • 4562亿元!教育经费的钱从哪里来,将花到哪里?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部门预算,总收支预算约为4562亿元,相较上一年增加约447亿元,增幅约10%。“基本支出占比和机构的经费使用自主权密切相关”,魏建国分析,基本支出通常由相关机构自主安排使用,而项目支出则要受到相关项目要求的限制。[详细]

    04-10 08-04光明日报
  •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风水先生选址 大摆竣工宴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jpg

    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云南镇雄县赤水源镇木瓜村一副书记耗资百万在村里建造了一个占地1亩多的豪华“活人墓”,并从村口到墓地开辟修建了一公里长的水泥路,还在坟墓两边栽种很多名贵的风景树,墓前开挖了一个水塘等。[详细]

    04-09 21-04云南网
  • 前晚成都的雷有好凶? 彭州两户人家墙倒塌、屋顶破洞

    彭州两户人家墙倒塌、屋顶破洞成都被风吹上热搜,但是令彭州丽春镇印象深刻的,却是两个春雷。墙倒塌、屋顶破洞8日晚上12点过,彭州市丽春镇蒲阳村4组的郭先生和妻子被一个巨大的雷声惊醒,雷就像在房间外头[详细]

    04-10 08-04成都商报
  • 日本一架最尖端隐形战机疑坠毁 自卫队发现疑似残骸

    9日晚,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一架最尖端战机F-35A在太平洋上空飞行时,从雷达上消失。日本共同社表示,9日晚7点25分左右,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青森县)的一架最尖端隐形战机F-35A在该基地以东约135公里附近的太平洋上飞行时,从雷达上消失。[详细]

    04-10 08-04海外网
  • 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今将问世 全球多城同步发布

    全球多国科研人员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将于今日发布一项“开创性成果”,舆论普遍认为这将是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张黑洞照片。”  宇宙中,根据质量天文学家们将宇宙中的黑洞分成三类:恒星级质量黑洞(几十倍至上百倍太阳质量)、超大质量黑洞(几百万倍...[详细]

    04-10 08-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