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乡村振兴 临沂构建“1516100”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2019-04-02 07:58: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2019年是临沂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改革推进年”和“工作落实年”。我市乡村振兴怎么干?如何确保落地落实?近日,临沂市农业农村局系统谋划,印发出台了乡村振兴5个工作方案、《临沂市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蒙高地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从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等方面对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与《临沂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2年)》配套形成“1516100”乡村振兴工作战略规划体系(即以乡村振兴规划纲要为统领,聚焦聚力5大振兴,推动实施16大专项工程,重点抓好100项工作任务),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以担当务实的谋略举措,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沂蒙高地。

  1个规划纲要

  《临沂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2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国家和省乡村振兴规划为依据,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临沂市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构建“打造乡村振兴沂蒙高地”的整体框架,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纲领。

  5大振兴

  《临沂市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工作方案》、《临沂市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临沂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临沂市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工作方案》和《临沂市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工作方案》,紧扣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重点,聚焦农业强,培育产业发展新引擎;聚焦人才兴,激发乡村建设新活力;聚焦乡风淳,培育沂蒙文化新品牌;聚焦生态美,建设绿色宜居新家园;聚焦治理优,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明确了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攻方向。

  

  九间棚迈出乡村振兴步伐。

  》》》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沂蒙高地

  1、大力实施“品牌强农”三年行动

  加快构建创新型品牌营销体系,建立农产品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提高涉农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培育一批区域特色明显、市场知名度高、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产品品牌。以“红色沂蒙,大德务农”的情怀,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产自临沂”区域公用品牌,继续办好兰陵菜博会、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等农业节会,加大优质农产品品牌培育和推介力度,进一步拓展“产自临沂”线下营销网络。到2022年,培育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50个、企业产品品牌108个;全市“三品一标”有效用标数量达到500个,“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扩大。

  2、16大专项工程示范带动

  田园综合体建设示范工程、农业基础设施保障工程、“产自临沂”品牌强化工程、“金丰公社”新型服务模式创新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程、乡村振兴重点乡镇突破工程、人才振兴“四雁”工程、乡村好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工程、沂蒙母亲素质提升工程、沂蒙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优秀文化铸魂工程、移风易俗和良好民风培育工程、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片区打造工程、“两山理论”创新基地实践工程、沂蒙干部教育基地示范片区标杆工程、红色堡垒铸造工程、沂蒙乡村善治工程16大专项工程,贯穿“五大振兴”,搭建了我市实施乡振兴战略的主框架大平台。

  关键词:“田园综合体”

  强力推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把田园综合体作为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立足当地优势,高标准编制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划,策划一批有特色、有品质的体验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项目。重点建设规划总面积55万余亩的30个市级田园综合体,力争用3至5年时间培育成为乡村振兴先行区。2019年完成30个田园综合体规划编制,到2022年,高标准建设30个市级田园综合体。加快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以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每个县区立足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园区100个,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向优势区域集聚。开展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创建工作,建设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到2022年,争取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3家、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不少于30家,建成市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50家、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20个。

  3、“四雁”工程助推乡村振兴

  启动实施以培养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为核心的“头雁”工程、以吸引外出能人返乡创新创业为核心的“归雁”工程、以培养本土人才为核心的“鸿雁”工程以及以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为核心的“雁阵”工程,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积极开展人才留乡、能人回乡、大学生返乡创业三年行动,培养更多乡土人才。深入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四个100”示范工程,重点支持100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00个家庭农场示范场、100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大力推广金丰公社模式。到2022年,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到900家,培育一批在全国领先的大型骨干龙头企业,家庭农场达到10000家、农民合作社达到22000家以上。

  4、100项重点工作任务强力支撑

  《临沂市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重点任务清单》中100项工作任务,如:现代高效农业“三园两体一区”建设、推广乡村振兴“代村”模式、加大农业农村人才选派力度、强化脱贫攻坚和重点区域人才支撑、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实施环蒙山生态示范区建设、着力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乡村公共服务质量等,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硬任务,突出今明两年工作重点等等,逐一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是推进实施16大专项工程具体化项目的具体体现,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直接抓手。

  关键词:“厕所革命”

  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推动户用卫生厕所改造,把后续管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推进厕所粪污、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强化改厕复核整改,到2019年底完成涉农街道改厕任务;到2020年全部乡镇(涉农街道)内300户以上自然村基本完成农村公共厕所无害化改造。

  关键词:“户户通”

  推进村内道路硬化。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农村路网水平,2019年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1500公里、自然村通达工程350公里、大中修工程1500公里、危桥改造100座、客运站点1500个,每个县区打造2条精品示范美丽公路。加快推进通村组道路、入户道路建设,基本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等问题。到2020年全市农村基本实现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

  关键词:“村庄绿化”

  全面实施村庄绿化工程,增加街道、庭院和公共场所绿化,严格保护乡村古树木,重点推进村内绿化、围村片林和农田林网建设,努力实现庭院、村屯、沟渠、通道、农田全面增绿。2019-2020年,每年建成20个森林乡镇、200个森林村居。到2022年,全市村庄绿化率达36.7%,基本实现“山地森林化、农田林网化、村屯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乡村绿化格局。

  》》》这些关键词了解一下

  “可追溯”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措施。坚持从生产、监管两端发力,着力整建制打造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到2020年全市新增省级整建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10个,到2022年全市新增国家级质量安全县3-5个。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健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加快推进建设覆盖全市主要农产品的监管追溯平台,到2020年实现全部农业投入品和主要农产品可追溯。建立农产品生产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对失信市场主体开展联合惩戒。

  “牧鱼控草”

  实施沂河、祊河临沂城区段“牧鱼控草”生态修复工程、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渔乐高湖”垂钓小镇、沂蒙风情谷田园综合体“渔歌小镇”、蒙阴云蒙湖现代渔业文化产业园等项目。积极实施“放鱼养水、以鱼净水”工程,开展蒙阴岸堤水库等6座大型水库和沂河城市水系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发展大水面增养殖,创建部、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促进生态渔业发展。培树渔业区域公用品牌,申报“沂蒙水库鱼”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宣传推介“沂蒙水库鱼”“临沂大银鱼”“化氏”钓具等沂蒙渔业品牌。继续办好中国·临沂休闲垂钓大赛,高标准建设台钓、路亚、筏钓基地,丰富市民休闲垂钓体验,提升“中国休闲垂钓之都”影响力。以中国·沂河放鱼节为龙头,打造渔业公益文化活动标杆。到2022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37万亩,实现水产品总量12.8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35亿元,渔业经济总产值继续保持在全省内陆地市第二位,休闲渔业、“放鱼养水”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美丽乡村”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基础上,重点实施“四个1000”工程,即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在争取培树1000个示范精品村、持续巩固1000个初步达标村的基础上,2019年完成1000个村、2020年完成1000个村的整治提升任务,到2020年,全市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外保留村全部完成整治任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深化提升、转型升级等4个阶段,开展美丽乡村“十百千”工程,着力打造规划设计个性化、环境整治全域化、设施配套标准化、风貌提升景观化、产村发展融合化、长效管护制度化的示范片、示范村,力争每年整治15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片区、100个市级示范村,带动提升1000个村庄,到2020年全市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3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2019041000370667706.jpg

    (郭超凯)中国教育部官网9日发布通知称,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至2021年期间分别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据介绍,“双万计划”面向各类高校,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分年度开展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详细]

    04-10 08-04中国新闻网
  • 4562亿元!教育经费的钱从哪里来,将花到哪里?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部门预算,总收支预算约为4562亿元,相较上一年增加约447亿元,增幅约10%。“基本支出占比和机构的经费使用自主权密切相关”,魏建国分析,基本支出通常由相关机构自主安排使用,而项目支出则要受到相关项目要求的限制。[详细]

    04-10 08-04光明日报
  •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风水先生选址 大摆竣工宴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jpg

    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云南镇雄县赤水源镇木瓜村一副书记耗资百万在村里建造了一个占地1亩多的豪华“活人墓”,并从村口到墓地开辟修建了一公里长的水泥路,还在坟墓两边栽种很多名贵的风景树,墓前开挖了一个水塘等。[详细]

    04-09 21-04云南网
  • 前晚成都的雷有好凶? 彭州两户人家墙倒塌、屋顶破洞

    彭州两户人家墙倒塌、屋顶破洞成都被风吹上热搜,但是令彭州丽春镇印象深刻的,却是两个春雷。墙倒塌、屋顶破洞8日晚上12点过,彭州市丽春镇蒲阳村4组的郭先生和妻子被一个巨大的雷声惊醒,雷就像在房间外头[详细]

    04-10 08-04成都商报
  • 日本一架最尖端隐形战机疑坠毁 自卫队发现疑似残骸

    9日晚,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一架最尖端战机F-35A在太平洋上空飞行时,从雷达上消失。日本共同社表示,9日晚7点25分左右,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青森县)的一架最尖端隐形战机F-35A在该基地以东约135公里附近的太平洋上飞行时,从雷达上消失。[详细]

    04-10 08-04海外网
  • 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今将问世 全球多城同步发布

    全球多国科研人员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将于今日发布一项“开创性成果”,舆论普遍认为这将是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张黑洞照片。”  宇宙中,根据质量天文学家们将宇宙中的黑洞分成三类:恒星级质量黑洞(几十倍至上百倍太阳质量)、超大质量黑洞(几百万倍...[详细]

    04-10 08-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