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泰安市生产总值预计增长5.5%-6%

2019-03-29 16:24:00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六稳”工作要求,强化要素保障,加强运行调控,着力稳定企业发展,全市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预计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5.5%-6%。

  三次产业稳中有升。工业运行总体平稳。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居全省第四位,高于全省5.8个百分点。轻工业增加值增长8.1%,重工业增加值增长5.2%,分别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1个、3.9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1个百分点,贡献率85.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6.9%。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企业运行整体平稳,1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9%。旅游业保持繁荣,预计一季度全市接待国内游客1358.3万人次、实现消费140.3亿元,分别增长8.6%、12.4%。重点物流企业增势良好,12月份峰松物流、先锋物流、凌云物流、信发物流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4.8倍、40.7%、22.2%、203.6%。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全市259.8万亩小麦长势良好,春播面积165万亩,渔业、畜牧业生产保持稳定,春季造林整地6000亩,各类农资价格基本稳定。

  三大需求保持稳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投资成为主要拉动力,占全部投资比重55%,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市场持续活跃。预计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互联网消费、服务消费规模不断扩大,12月份电子商务交易额244亿元、增长21%,其中网络零售额77.2亿元、增长24%。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12月份实现进出口总额27.6亿元、增长9.6%,高于去年全年4.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完成21亿元、增长5.5%,进口6.6亿元、增长25.5%。预计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增长7%左右,其中出口增长5.5%左右、进口增长13.5%左右。

  质量效益稳步提高。财政收入结构优化。12月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8亿元、增长6.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2.6亿元、增长12.3%。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6.3%、提高3.9个百分点;主体税收占税收收入比重62.8%、提高3.4个百分点。税收收入较快增长。受去年10月份、11月份缓缴税款政策等影响,12月份全市完成国内税收收入59.2亿元、增长14.1%。其中,建筑业完成税收9.89亿元、增长59.2%,占全市税收增收额50.2%。企业效益持续提高。预计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0%左右。国有参控股企业稳定发展,1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增长7.4%,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11.8%、21%。

  先导指标表现积极。资金支撑有所改善。截至2月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432.8亿元,比年初增长2.9%,提高0.42个百分点。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较年初增加49.6亿元、同比多增32.2亿元,中长期贷款较年初增加24.8亿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产业直投基金、重点企业财源建设基金设立以来,累计投出资金21.95亿元,支持项目11个。就业形势保持平稳。12月份新增就业6228人,登记失业率2.1%,低于3.5%的控制目标。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福利待遇增加用工需求,用工吸引力增强,监测的50家企业中,31家企业员工数量实现增长。用电量平稳增长。1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3.3亿千瓦时、增长4.8%,其中工业用电量20.6亿千瓦时、增长1.5%。客流量较大提升。12月份泰安火车站、泰安高铁站到达客流量分别增长14.8%、12.5%,大幅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各县市区开局良好。12月份6个县市区工业增加值平稳增长,泰山区、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分别增长10.6%、10.9%、2.3%、4.3%、3.4%、7.3%;有4个县市区工业用电量稳定增长,泰山区、岱岳区、新泰市、宁阳县分别增长4.2%、3.6%、13.4%、3.3%。有4个县市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定增长,岱岳区、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分别增长20.9%、28.4%、22.4%、58.6%;有5个县市区税收收入稳定增长,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分别增长21.8%、12%、28%、24.2%、66.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2019041000370667706.jpg

    (郭超凯)中国教育部官网9日发布通知称,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至2021年期间分别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据介绍,“双万计划”面向各类高校,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分年度开展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详细]

    04-10 08-04中国新闻网
  • 4562亿元!教育经费的钱从哪里来,将花到哪里?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部门预算,总收支预算约为4562亿元,相较上一年增加约447亿元,增幅约10%。“基本支出占比和机构的经费使用自主权密切相关”,魏建国分析,基本支出通常由相关机构自主安排使用,而项目支出则要受到相关项目要求的限制。[详细]

    04-10 08-04光明日报
  •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风水先生选址 大摆竣工宴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jpg

    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云南镇雄县赤水源镇木瓜村一副书记耗资百万在村里建造了一个占地1亩多的豪华“活人墓”,并从村口到墓地开辟修建了一公里长的水泥路,还在坟墓两边栽种很多名贵的风景树,墓前开挖了一个水塘等。[详细]

    04-09 21-04云南网
  • 前晚成都的雷有好凶? 彭州两户人家墙倒塌、屋顶破洞

    彭州两户人家墙倒塌、屋顶破洞成都被风吹上热搜,但是令彭州丽春镇印象深刻的,却是两个春雷。墙倒塌、屋顶破洞8日晚上12点过,彭州市丽春镇蒲阳村4组的郭先生和妻子被一个巨大的雷声惊醒,雷就像在房间外头[详细]

    04-10 08-04成都商报
  • 日本一架最尖端隐形战机疑坠毁 自卫队发现疑似残骸

    9日晚,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一架最尖端战机F-35A在太平洋上空飞行时,从雷达上消失。日本共同社表示,9日晚7点25分左右,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青森县)的一架最尖端隐形战机F-35A在该基地以东约135公里附近的太平洋上飞行时,从雷达上消失。[详细]

    04-10 08-04海外网
  • 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今将问世 全球多城同步发布

    全球多国科研人员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将于今日发布一项“开创性成果”,舆论普遍认为这将是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张黑洞照片。”  宇宙中,根据质量天文学家们将宇宙中的黑洞分成三类:恒星级质量黑洞(几十倍至上百倍太阳质量)、超大质量黑洞(几百万倍...[详细]

    04-10 08-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