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145个项目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2019-03-16 09:08:0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杨彩明

  总投资2372亿,今年计划投资290亿

  3月14日,记者从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实施了第3轮动态调整,调整后项目总数达到145个。

  调整后项目总投资2372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90亿元。按照“四新”经济领域划分,新技术领域方面,包括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3类,目前储备项目35个,总投资16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4亿元。新产业领域方面,包括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新医药与医疗器械等3类,目前储备项目60个,总投资2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亿元。新业态领域方面,主要包括海洋经济、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等3类,目前储备项目22个,总投资1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亿元。新模式领域方面,主要包括双创平台、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等3类,目前储备项目28个,总投资2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亿元。

  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愈介绍,在本次调整中,聚焦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创新能力提升、发挥海洋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上百个先期储备项目实施建设条件审查、建设资金落实、项目落地可行性等论证,共新增入库项目36个,其中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项目32个,占比达到88.9%。按照“有进有出”的原则,实施在库项目建成退出、进展迟缓退出等机制,本次共计30个项目调整出库,其中26个项目已经完工,4个项目由于企业战略调整暂缓实施。

  从调整后的重点项目结构看,此次调整突出了威海市项目库质量优先、规划引领、条件完备的入选原则,对入库项目既考查投资方的经济实力、研发能力及近三年的生产经营状况,又充分论证项目的技术水平、建设条件、市场前景、经济社会效益等,确保入选项目具备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新兴产业比重增加,“四新”“四化”特色鲜明。项目库中,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双创平台、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项目总数达到131个,占比达到87.9%,比调整前提升了1.6个百分点,实现高端化、绿色化发展。项目建设总体呈现持续、有序、梯次推进格局,项目库中,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个数分别占总数的51.6%、38.7%,有利于通过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蓄力突破的关键之年,威海市将在9月底前对重点项目再进行一次动态调整,已完工项目以及难以继续实施的项目退出,新引进落地的项目择优筛选,特别重大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随时列入。发挥市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8月底前再筛选论证一批建设成效好、示范作用大的好项目,根据项目建设成效,给予一定的政策资金支持。

  市蓝区办副主任于习文介绍,为保障威海市一大批新、好、大、实项目快速落地建设,2018年威海市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基金,同时还在全省率先设立5000万元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资金,优先支持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服务贸易、时尚创意等领域34个产业项目和创新平台项目。

  据了解,去年全市139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年度实际完成投资374.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28个项目列为省级优选项目,数量居全省前列。(记者 杨彩明)

  [编辑:庞黎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 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2019041000370667706.jpg

    (郭超凯)中国教育部官网9日发布通知称,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至2021年期间分别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据介绍,“双万计划”面向各类高校,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分年度开展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详细]

    04-10 08-04中国新闻网
  • 4562亿元!教育经费的钱从哪里来,将花到哪里?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部门预算,总收支预算约为4562亿元,相较上一年增加约447亿元,增幅约10%。“基本支出占比和机构的经费使用自主权密切相关”,魏建国分析,基本支出通常由相关机构自主安排使用,而项目支出则要受到相关项目要求的限制。[详细]

    04-10 08-04光明日报
  •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风水先生选址 大摆竣工宴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jpg

    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云南镇雄县赤水源镇木瓜村一副书记耗资百万在村里建造了一个占地1亩多的豪华“活人墓”,并从村口到墓地开辟修建了一公里长的水泥路,还在坟墓两边栽种很多名贵的风景树,墓前开挖了一个水塘等。[详细]

    04-09 21-04云南网
  • 前晚成都的雷有好凶? 彭州两户人家墙倒塌、屋顶破洞

    彭州两户人家墙倒塌、屋顶破洞成都被风吹上热搜,但是令彭州丽春镇印象深刻的,却是两个春雷。墙倒塌、屋顶破洞8日晚上12点过,彭州市丽春镇蒲阳村4组的郭先生和妻子被一个巨大的雷声惊醒,雷就像在房间外头[详细]

    04-10 08-04成都商报
  • 日本一架最尖端隐形战机疑坠毁 自卫队发现疑似残骸

    9日晚,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一架最尖端战机F-35A在太平洋上空飞行时,从雷达上消失。日本共同社表示,9日晚7点25分左右,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青森县)的一架最尖端隐形战机F-35A在该基地以东约135公里附近的太平洋上飞行时,从雷达上消失。[详细]

    04-10 08-04海外网
  • 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今将问世 全球多城同步发布

    全球多国科研人员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将于今日发布一项“开创性成果”,舆论普遍认为这将是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张黑洞照片。”  宇宙中,根据质量天文学家们将宇宙中的黑洞分成三类:恒星级质量黑洞(几十倍至上百倍太阳质量)、超大质量黑洞(几百万倍...[详细]

    04-10 08-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