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面发起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

2019-04-02 13:52: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娄花

  半岛记者 娄花 报道

  本报3月17日讯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强粤港澳合作,拓展海洋经济空间,共同建设现代海洋产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将积极发展港口优势和产业优势,实现资源融合,充分利用港澳市场及窗口支持,内联广阔大陆,外联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建设“海陆联动发展”的桥头堡。3月17日,记者采访获悉,当前,本市正在全面发起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以打好海洋产业、海洋港口、对外开放、海洋科技、海洋生态、海洋文化“六场硬仗”为目标,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粤港澳大湾区的海陆联动发展思路,对于推动本市海洋经济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高起点编制海岸带功能规划。海洋是资源富集的“聚宝盆”,破解青岛高质量发展的资源环境约束,要坚持陆海统筹理念,以海岸线为轴,注重海岸线两侧统筹发展,以加强海岸带功能管控为重点,积极探索“多规合一”在海岸带的实现途径,着力构建“一线管控、两域对接、湾区联动、多规合一”的海岸带保护与利用总体格局。

  高质量推动海洋湾区经济发展。海洋是新兴产业的“策源地”,推进青岛现代化湾区建设,要聚焦现代化湾区建设,加快海洋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湾区经济生态发展和港产城湾发展一体化。要以海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要素供给,统筹产业布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海洋生物医药和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建设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海洋经济产业带。

  高标准推进海洋科技创新。海洋是现代科技的“新战场”,打造青岛未来发展竞争新优势,要紧盯世界海洋科技发展前沿和未来产业趋势,加强与国内外海洋高校和各类研究机构的合作,实现海洋关键领域技术突破,推动海洋科技研究与成果转化,支撑海洋经济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高水平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海洋是连接五洲的“大通道”,推动青岛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战略对接,深化多元合作,以发展海洋经济为主线,积极开展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投资、海外并购等领域合作。积极争取国家战略平台,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高要求建设海洋生态文明。海洋是气候生态的“调节器”,建设美丽青岛,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海和谐理念,严格管控围填海工程,规范海域港口岸线资源开发。强化海洋污染联防联控,实行“湾长制”“河长制”,扎实有效推进美丽青岛建设行动,全力保护与修复海洋生态系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倩荣

推荐阅读
  • 正部级挂帅!11个中央督导组进驻地方督战扫黑

    2019041100511745172.jpg

    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于4月10日进驻广西,第二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11个中央督导组已经全部进驻完毕。其实,对于中央督导组赴地方督战扫黑除恶,不少公众并不陌生。[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国科学家为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做出积极贡献

    2019041100553195065.jpg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在天文学、射电天文学、太空天体物理等领域,中国在这个全球项目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有多少传销假直销之名?检察官、学者律师解析

    传销.jpg

    近日,14家直销企业在京签署了关于守法直销、做中国好公民的倡议书,发出“远离虚假夸大宣传、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等倡议,有关直销、传销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需要指出的是,团队计酬(多层次销售)相比单层次直销本身就具有巨大的魅力。[详细]

    04-11 09-04法制日报
  • 中铝物流火车倾覆致6人死亡

    中铝物流火车倾覆致6人死亡记者从巩义市委宣传部获悉,4月10日22时左右,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公司一列运输铝矿石的自备火车冲出避难线倾覆,造成6人失联。截至目前,6人全部找到,均遇难[详细]

    04-12 08-04新华社
  • 美司法部:“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涉嫌合谋入侵美国政府机密电脑

    “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当地时间11日在伦敦被捕。美司法部披露的起诉书称,2010年3月阿桑奇涉嫌与前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切尔西·曼宁合谋,破解美国国防部的电脑,下载其中的机密文件,并传输给“维基解密”。[详细]

    04-12 08-04中国新闻网
  • 俄新式武器的“新面貌”

    俄新式武器的“新面貌”。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俄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首艘能够携载“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的核动力潜艇将于今年春季下水[详细]

    04-12 08-04解放军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