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八大区域协力推进“全面起势” 力促一体化发展

2019-04-02 14:00: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张 华

2019年3月31日青岛日报1版截图

  5个专业招商公司、10个现代产业招商发展办公室、16个专业招商事业部合力实施“双招双引”,以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思维力促产城融合、城乡统筹、一体发展—— 

  即墨:八大区域协力推进“全面起势”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 华

  最近,即墨区通济新经济区的“双招双引”工作紧锣密鼓——3月27日,影创AIR智能眼镜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在此落户;3月29日,创新奇智项目又签约入驻。与此同时,这里引进了中金甲子和山东金融两只基金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助航”。

  一隅观全局。这一场景是即墨区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市委市政府发起“15个攻势”后,即墨区迅速组成攻山头、炸碉堡、打硬仗的“突击队”,以八大重点区域作为“主阵地”率先攻坚突破,全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加快从“县城”到“城区”的“全面起势”。

  攻山头,谋新变,坚定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信心 

  争当全省区域发展排头兵、打造支撑青岛未来发展重要一极。这是“即墨攻势”的总目标。

  “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做到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即墨区委书记张军说,“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不是某个重点区位加把劲儿就能实现的,没有哪个区位、哪个部门、哪个人可以置身局外。区位部门、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有强烈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比学赶超,奋力争先。”

▲青岛蓝谷正全力推进“海洋攻势”,放大各类国家级重大平台虹吸效应,加快集聚更多高端海洋科创要素。 邢志峰 摄

  协调的发展理念激荡起砥砺前行的澎湃动力,即墨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渐渐明朗起来——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即墨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难点、堵点、痛点,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十个专项行动;深入创建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区,扎实做好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健康中国”试点等国家级重大改革试点。

  以更大力度抓好“双招双引”。即墨区成立了由5个区属国有企业牵头的专业招商公司,设立10个现代产业招商发展办公室、16个专业招商事业部,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现代金融服务、军民融合等“十大产业”,聚焦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企500强、央企、省企及其他国际国内行业领先企业;实施“1111”人才集聚工程,加快建设东部鳌山湾、西部龙王河、南部环秀湖3处高端人才综合体,规划北部龙泉河高端人才综合体,吸引高端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资源入驻……

  此外,积极争创全国交通强国示范区、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突破大健康产业发展、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现代金融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突出抓好新型产业园区建设,等等。无不是即墨谋求“新变”而要攻下的“山头”。

  谱写新成就,续写新奇迹。有着厚重历史底蕴和坚实传统制造业根基的即墨,前进的道路要想越走越宽,绝非“敲锣打鼓”就能轻松保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2亿元”的优势。

  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即墨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实施“包镇街、包功能区和招商发展办公室(事业部)、包重点工作,联系薄弱村庄、联系民营企业、联系中小学校”,率先磨砺敢于担当的“铁肩膀”。

  各扬所长,形成合力,八大重点区域全力攻坚突破 

  攻山头、炸碉堡、打硬仗,需要克服改革深水区的“阵痛”、转型期的“多难”等诸多问题,面积达1780平方公里的即墨该如何各扬所长、形成攻势的合力?

  即墨的突破路径明晰:坚持全域全面高质量思维集中发力,加快提升青岛蓝谷、鳌山湾未来城、省级经济开发区、汽车城和蓝谷高新区、古城及周边老城区、国际商贸城、国际陆港及蓝村区域和西北部沿大沽河流域八大重点区域协同发展水平。

  “这八大重点区域是支撑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快速提升经济发展能级的最坚实载体,这八大区域打造好,我们经济发展也就有了坚实支撑,必须进一步明确方向,全力攻坚突破。”即墨区区长吕涛对此表示。

  铺展开即墨地图,八大重点区域各有主攻方向又互相协同、补充,可以说,将成为支撑即墨区全面起势、突破发展的“四梁八柱”。

  在青岛蓝谷,即墨重点发挥这片区域在科研、人才、教育、创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推动蓝谷和即墨深度融合发展,在知识产权转化、科研成果孵化、校企技术合作、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实现有机互补、共融发展。

  在鳌山湾未来城,即墨着力加强对蓝谷科研成果及产业的承接转化,重点培育文化旅游、生命健康、高端制造、体育等产业,打造以海洋为方向的研发制造基地、以海洋为主题的康养旅游目的地、以海洋为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地,争取成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和全国海洋经济融合发展的示范和样板。

  在省级经济开发区,即墨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健康医疗、文化创意等产业,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与龙山街道等周边区域新型园区建设合作,打造即墨城市发展新中心。

 

▲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资料照片

  在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和蓝谷高新区,即墨加快提升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一汽商用车、一汽新能源“三大整车”项目产能水平,在科研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汽车产业新城城市核心区、青岛大学科教产业园、汽车品牌文化中心等项目建设,实现“人车城”融合发展;加快开工建设青岛(芯园)半导体产业基地,着力引进新的集成电路龙头企业,争取3年内打造成山东最大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加快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安全产业区建设,建设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和通航机场,打造高端制造业基地。

  在即墨古城及周边老城区,即墨全力推进东关片区拆迁改造,抓好古城及周边区域品牌招商、旅游推广、活动承办、宣传推介、服务提升等管理运营工作,打造区域文化重要承载地。

  在国际商贸城,即墨重点抓好市场转型、品牌培育、电商服务、两化融合和模式创新,保障市场商贸、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持续繁荣;抓好与即墨北站、通济新经济区等区域融合发展,打造连接城阳、融入青岛的城市新门户。

  在国际陆港及蓝村区域,即墨坚持与青岛高新区等周边区域联动发展,加快云路非晶带材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新型城镇建设发展的标杆。

  在西北部沿大沽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区,即墨正发挥国家农业高新区、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青岛畜牧科技示范园等现代园区带动作用,打造青岛市现代农业的新都心和乡村产业振兴样板。

  确立重点,创新引领,以“领头雁”为首打造“产业集团军” 

  自然界的一些现象和规律,放在区域发展领域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在即墨,八大重点区域每一处都有产业的“领头雁”,决策者希冀每一区域都以“领头雁”为首打造“产业集团军”,从而形成板块带动的“雁阵效应”,为新即墨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即墨轨道交通产业园效果图。

  “聚焦产业集群化发展,瞄准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海洋产业为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大健康、大交通、集成电路、汽车等重点谋划产业集群,把握好产业主攻方向。”张军说,“存量增量兼顾,打造一批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让产业集团军发挥带动作用,支撑好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大局。”

  而要实现这一“大格局”,需得“多管齐发”:一要做到项目快速落地;二要聚焦互联网带动;三要加快提升乡村振兴的水平。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引进一个好项目,就会带动一个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我们要对所有项目逐个梳理,逐个落实,争分夺秒地抓好项目落地、资金到账;对所有在建项目,都要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抓工期、抢进度,确保快出形象、早见效益。”即墨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传统产业是即墨的“根”,即墨定出基调:无论新兴产业怎么发展,传统产业都不能丢,找准路子照样很有前景。而路子就是与互联网紧密结合。

  即墨地盘大,撤市设区后,农村又如何承接红利?

  “实施乡村振兴,不仅要提高美丽乡村的颜值,还要提升乡村振兴的价值。不仅要有好空气,还要聚人气,重点是整合更多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示范和样板。”张军说,“我们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树立更高目标,按照‘党建引领、两区共建、三产融合、成方连片’的发展思路,整合所有涉及农村的各项扶持政策,打造灵山片区、龙泉莲花山片区、移风店片区等一批成方连片的高质量乡村振兴综合体。”

  以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必成决心开创美好未来,即墨正在从思维上的“共识”迈向各板块行动上的“共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倩荣

推荐阅读
  • 正部级挂帅!11个中央督导组进驻地方督战扫黑

    2019041100511745172.jpg

    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于4月10日进驻广西,第二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11个中央督导组已经全部进驻完毕。其实,对于中央督导组赴地方督战扫黑除恶,不少公众并不陌生。[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国科学家为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做出积极贡献

    2019041100553195065.jpg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在天文学、射电天文学、太空天体物理等领域,中国在这个全球项目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有多少传销假直销之名?检察官、学者律师解析

    传销.jpg

    近日,14家直销企业在京签署了关于守法直销、做中国好公民的倡议书,发出“远离虚假夸大宣传、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等倡议,有关直销、传销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需要指出的是,团队计酬(多层次销售)相比单层次直销本身就具有巨大的魅力。[详细]

    04-11 09-04法制日报
  • 中铝物流火车倾覆致6人死亡

    中铝物流火车倾覆致6人死亡记者从巩义市委宣传部获悉,4月10日22时左右,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公司一列运输铝矿石的自备火车冲出避难线倾覆,造成6人失联。截至目前,6人全部找到,均遇难[详细]

    04-12 08-04新华社
  • 美司法部:“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涉嫌合谋入侵美国政府机密电脑

    “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当地时间11日在伦敦被捕。美司法部披露的起诉书称,2010年3月阿桑奇涉嫌与前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切尔西·曼宁合谋,破解美国国防部的电脑,下载其中的机密文件,并传输给“维基解密”。[详细]

    04-12 08-04中国新闻网
  • 俄新式武器的“新面貌”

    俄新式武器的“新面貌”。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俄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首艘能够携载“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的核动力潜艇将于今年春季下水[详细]

    04-12 08-04解放军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