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看落实|潍坊抓好每一件小事 省属企业猛攻主业

2019-04-02 16:20: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杨国胜 付玉婷 都镇强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需要聚精会神抓落实、心无旁骛干事业。3月20日大众日报二版刊发《动能转换看落实》专栏,请看潍坊组织各级各部门集中开展调研走访企业活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省国资委抓住“省属企业聚焦主业”这件大事,引导企业突出主业发展……

  潍坊各级各部门集中调研走访企业 

  抓好营商环境的每件“小事” 

  3月17日晚,潍坊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来到潍柴集团现场办公,调度潍柴高端装备配套产业园的规划建设,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潍坊,为强化项目建设关键支撑,包括潍柴高端装备配套产业园在内的10个市级重大项目由潍坊市委常委和有关副市长包靠。当地还遴选出170个市级重点项目由所在县市区 (市属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包靠。每个项目成立一个专班,组织专门、专业人员制定项目推进路线图、时间表,集中精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程提供服务保障。

  同时,近期潍坊各级各部门集中开展了调研走访企业活动,对摸上来的问题、意见,各级各部门将专题研究处理,第一时间向企业反馈,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政府改进服务的决心和力度。

  3月3日,刚调到昌乐县朱刘街道担任党工委委员的孙希太已经连续两次走访辖区企业,每到一家企业,他都会掏出手机,通过“巡检平台”上传走访情况。孙希太拿出街道近期对辖区企业走访汇总的问题说,不少企业反映“招工难”“资金困难”,还有企业直言政府服务还需要改进。“我们确保走访到每一家企业,通过与企业负责人谈心,摸清企业存在的困难及对政府服务的意见建议。”

  各级扶持政策出台了不少,如何确保落实到位?为此,潍坊把政策落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切入点,认真开展专项评估行动,对近三年来的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一次大梳理,把那些核心的,管用的分门别类归集起来,不易操作的抓紧制定配套细则,未落实的马上形成责任清单、抓紧整改,知晓度不高的要有针对性地送政策上门。

  “营商环境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关系潍坊未来发展的大事,必须将其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标准,动真碰硬,抓紧落实。”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说。

  省国资委多措引导省属企业聚焦主业 

  拿出“板凳须坐十年冷”劲头 

  “要正确对待专业化与多元化,随着行业整合加剧,企业间的竞争已不再局限于单量而是整个产业链条的竞争……”3月16日,在省国资委组织的一场优秀青年干部选拔中,来自机关各处室的22名竞聘者被要求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为背景进行素质能力展示,对“心无旁骛攻主业”的理解,是当中一项重点考核内容。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企业坚守主业“本分”。今年1月底,我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为企业坚守“主业”本分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持。省属企业作为排头兵,尤其需要拿出“板凳须坐十年冷”的劲头,努力攻克核心关键技术。“今年将确认公布省属企业的主业,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主业集中,利用资本市场和产权市场进行开放式重组,对不具备发展优势的非主业资产和业务,加大清理重组,逐步剥离、有序退出;组织开展重大投资项目后评价。”省国资委对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迅速起草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引导省属企业聚焦主业被列入今年要重点落实的大事之一。

  针对一些企业为了赚快钱将更多资源转向发展虚拟经济的问题,省国资委明确,把聚焦主业、削减非主业的一个重点放在严格管控金融业务上。相关负责人透露,将探索建立金融业务和投资基金分类管理及备案制度,严控金融业务新增投资,对主业经营效益不佳、产融结合效果不明显、风险隐患较大的存量业务进行清理整顿。同时,督促省属企业规范开展金融衍生业务,严守套期保值原则,严禁任何投机。

  “择机对现有投资项目进行绩效检查、梳理论证,对决策失误、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没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当机立断、壮士断臂,坚决予以退出。”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表示。

  (记者 杨国胜 付玉婷 都镇强 编辑 王召群 王志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倩荣

推荐阅读
  • 正部级挂帅!11个中央督导组进驻地方督战扫黑

    2019041100511745172.jpg

    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于4月10日进驻广西,第二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11个中央督导组已经全部进驻完毕。其实,对于中央督导组赴地方督战扫黑除恶,不少公众并不陌生。[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国科学家为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做出积极贡献

    2019041100553195065.jpg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在天文学、射电天文学、太空天体物理等领域,中国在这个全球项目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有多少传销假直销之名?检察官、学者律师解析

    传销.jpg

    近日,14家直销企业在京签署了关于守法直销、做中国好公民的倡议书,发出“远离虚假夸大宣传、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等倡议,有关直销、传销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需要指出的是,团队计酬(多层次销售)相比单层次直销本身就具有巨大的魅力。[详细]

    04-11 09-04法制日报
  • 新华每日电讯:殡葬改革别留“尾巴”

    遗体火化后,出殡那天,已被禁止营业的棺材铺照样从事“一条龙”服务,将棺木用吊车送来,吊入墓穴,把骨灰盒安放棺材中间,盖上棺盖,然后埋葬。去年以来,全县陆续新建了一些公墓,但基本没有逝者的骨灰在公墓安葬[详细]

    04-12 09-04新华每日电讯
  • 美司法部:“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涉嫌合谋入侵美国政府机密电脑

    “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当地时间11日在伦敦被捕。美司法部披露的起诉书称,2010年3月阿桑奇涉嫌与前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切尔西·曼宁合谋,破解美国国防部的电脑,下载其中的机密文件,并传输给“维基解密”。[详细]

    04-12 08-04中国新闻网
  • 俄新式武器的“新面貌”

    俄新式武器的“新面貌”。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俄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首艘能够携载“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的核动力潜艇将于今年春季下水[详细]

    04-12 08-04解放军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