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复制,可推广!烟台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升组织力,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19-04-02 15:53: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董卿 从春龙 徐进 唐晓 蔡方顺

  新锐大众记者 董卿 从春龙 通讯员 徐进 唐晓

  近年来,针对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民组织化程度较低、集体意识淡化,群众与村集体经济纽带断裂的现实问题,烟台市大力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强村富民,建立村集体与群众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

龙口中心泊村党支部牵头注册成立大糖加工专业合作社,产量达30万斤,净利润30万元左右。(徐进 唐晓 摄) 

  “今天又接了百八十个订单,除了龙口、蓬莱、莱州这些烟台当地的,还有不少要发往外地市的。”龙口市中心泊村党支部书记张春江的嗓子都忙哑了,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连日来,中心泊村的大糖生意红红火火,咨询和订购的电话络绎不绝。

  张春江告诉记者,中心泊村有着近300年的芝麻糖制作历史,但村里糖坊大大小小60多家,一直都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战,不仅面临着传统工艺缺少传承人的尴尬局面,还陷入了销路越来越窄的经营困境。去年,中心泊村党支部抢抓烟台市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利好机遇,牵头注册成立大糖加工专业合作社,协调筹集资金128万元,建成了480多平方米的厂房,购置了20台(套)生产设备,由合作社统一进料、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开启了一条党支部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新路径。大糖合作社年产量能达30万斤,净利润可有30万元左右,其中85%作为社员分红,村集体每年预计可稳定增收4—6万元。张春江自豪地告诉记者,目前龙口市面上的芝麻糖90%以上都出自芦头镇中心泊村,合作社的大糖供不应求,生产多少就能卖多少,今年还打算打通“线上”销售渠道,这个“甜蜜”的事业一定能越做越好。

  2018年,烟台在全市筛选确定了100个示范村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百村示范行动。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财政、农业、国土、供销等8个部门,在财政扶持、土地利用、税收优惠、农业扶持等9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释放政策效应。其中,市级财政设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向100个示范村专项列支1000万元,县级财政每年至少为每个示范村配套20万元。

  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介绍,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效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性等要素融合在一起,优势叠加互补,形成聚合裂变效应,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根据农业生产布局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要求,烟台市让村党支部站在经济发展的最前沿,由村党支部成员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合作社,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组织群众以土地、资金、房产等入股,带领群众上项目、闯市场,有效把群众组织起来、资源利用起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供集约化服务,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这一模式打破了以往村集体将资源、资产简单发包租赁的低层次、低效益增收模式,把分散的土地规模经营,有效将村集体资产激活增值,也最大程度地提高了群众收入。目前,100个示范村入社社员达到2.8万人,新增集体收入8200万元,示范带动660个村党支部领办了合作社。

  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是一个缺人、缺钱、缺资源的偏远山村。“平时饮水一口井,旱时提桶井边抢”“村中有路走不通,山上无路鬼见愁”,村里人心涣散,劳动力外出打工者占到80%。 

衣家村村民修建山路 (蔡方顺 摄) 

  2017年9月,村党支部带头成立了“一点园果蔬专业合作社”。为解决集体资金短缺的难题,村里推行“工票制”:村民凭劳动赚取“工票”,“工票”除可以折合股份外,还可以用它在合作社买灌溉用水、果树苗和水利管线。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老少爷们的干劲重新聚起来了。

  不到7个月的时间,留在村里的30多个劳动力,硬是在荒山中开辟出一条长5.5公里、宽5.5米的山路,在山顶上建起2座大型蓄水池,使苹果园有了灌溉用水,村庄落后面貌得到改观。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到衣家村调研后指出,“衣家村是新时代艰苦创业的典型,是新时代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典型。”

  党支部开展工作有了抓手、群众对村集体有了依赖。许多村党支部书记说,真正找到了“当家人”“领头羊”的感觉,在群众中也有了威信和话语权。

  于涛告诉记者,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仅体现在集体增收、群众共富上,更重要的是把党组织和群众拧在了一起,改变了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合作社的遍地开花还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提供了平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农业后继乏人等问题。莱州市郭家店镇小草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后,发展苗木培育种植,打造“多彩郭家店、康乐小草沟”旅游品牌,培养出农民高级技师15名、技师26名、助理技师及技术人员41名,90%的农民成为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120余人在合作社就业,村庄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活力。

  “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意义在于让我们找到了一条以组织振兴为引领,以产业振兴为突破,统筹带动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从而实现‘五个振兴’全面起势、全面推进的新路径,而且这条路径是可复制、可推广的。”于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倩荣

推荐阅读
  • 正部级挂帅!11个中央督导组进驻地方督战扫黑

    2019041100511745172.jpg

    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于4月10日进驻广西,第二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11个中央督导组已经全部进驻完毕。其实,对于中央督导组赴地方督战扫黑除恶,不少公众并不陌生。[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国科学家为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做出积极贡献

    2019041100553195065.jpg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在天文学、射电天文学、太空天体物理等领域,中国在这个全球项目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有多少传销假直销之名?检察官、学者律师解析

    传销.jpg

    近日,14家直销企业在京签署了关于守法直销、做中国好公民的倡议书,发出“远离虚假夸大宣传、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等倡议,有关直销、传销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需要指出的是,团队计酬(多层次销售)相比单层次直销本身就具有巨大的魅力。[详细]

    04-11 09-04法制日报
  • 新华每日电讯:殡葬改革别留“尾巴”

    遗体火化后,出殡那天,已被禁止营业的棺材铺照样从事“一条龙”服务,将棺木用吊车送来,吊入墓穴,把骨灰盒安放棺材中间,盖上棺盖,然后埋葬。去年以来,全县陆续新建了一些公墓,但基本没有逝者的骨灰在公墓安葬[详细]

    04-12 09-04新华每日电讯
  • 美司法部:“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涉嫌合谋入侵美国政府机密电脑

    “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当地时间11日在伦敦被捕。美司法部披露的起诉书称,2010年3月阿桑奇涉嫌与前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切尔西·曼宁合谋,破解美国国防部的电脑,下载其中的机密文件,并传输给“维基解密”。[详细]

    04-12 08-04中国新闻网
  • 俄新式武器的“新面貌”

    俄新式武器的“新面貌”。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俄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首艘能够携载“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的核动力潜艇将于今年春季下水[详细]

    04-12 08-04解放军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