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公布,9家企业中一家在烟台!

2019-04-02 16:00: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张頔

  3月22日,科创板首批受理申请项目名单发布,包括晶晨股份、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容百科技、和舰芯片、安翰科技、科前生物在内的9家企业入列。2009年成立的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鲁企的代表,这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登陆科创板。

  9家企业全称: 

  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安瀚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 

  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 

  宇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3月18日,科创板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系统正式上线。根据上交所3月15日发布的《保荐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指南》规定,上交所审核机构收到申请文件后,对申请文件进行核对,并在五个工作日内通过系统发送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决定。

  3月14日,山东证监局网站披露中信证券《关于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的总结报告》,烟台睿创在报告中表示“作为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委托中信证券作为辅导机构,截至3月13日,已完成上市辅导工作,特向山东证监局申请进行辅导验收工作。这也让其成为山东首家明确在IPO相关文件中提出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公司。

  烟台睿创微纳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是一家领先的、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红外成像传感器及MEMS传感器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为客户提供性能卓越的红外热成像、非接触测温与MEMS传感技术解决方案。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测温、汽车夜间辅助驾驶、安防监控、森林防火、建筑节能评估、消费电子以及物联网等诸多领域。

  上面这些科技名词看上去很专业,实际上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红外成像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在夜间、大雾、雨雪天气时,驾驶员视野受限,易出事故。使用红外辅助驾驶系统能有效增强驾驶员的视觉感知。该系统可显著降低夜间驾驶风险,帮助其在全黑夜间、雨雪天气、雾霾天气以及对面车灯眩光等人眼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输出前方路况的清晰热图像,有效提升驾驶员视觉范围,避免车辆、行人以及障碍物的碰撞,有效提升驾驶安全。在国际市场,宝马、奥迪和奔驰的高端车型都已经安装了车载夜视系统,但其高昂的价格也让寻常驾驶者望而却步。睿创微纳致力于红外成像辅助驾驶装置的低成本化,推动红外成像技术在汽车辅助驾驶行业的应用,提升夜间行驶安全。

  这家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该公司建起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也入选2018年山东省第一批瞪羚企业培育名单。网站信息还显示,烟台睿创致力于国内以红外成像为代表的光电产业生态链的打造与整合,打造中国最具价值的芯片企业。公司副总裁陈文礼在今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在十年前,红外成像的核心技术还掌握在几个欧美发达国家手中。“应该说在2009年之前一直都是这样,都全部依赖进口。我们到目前为止历经了应该是有四代的产品,已经是跟美国欧洲国际一流厂商站在了同一个水平线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倩荣

推荐阅读
  • 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2019041000370667706.jpg

    (郭超凯)中国教育部官网9日发布通知称,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至2021年期间分别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据介绍,“双万计划”面向各类高校,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分年度开展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详细]

    04-10 08-04中国新闻网
  • 4562亿元!教育经费的钱从哪里来,将花到哪里?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部门预算,总收支预算约为4562亿元,相较上一年增加约447亿元,增幅约10%。“基本支出占比和机构的经费使用自主权密切相关”,魏建国分析,基本支出通常由相关机构自主安排使用,而项目支出则要受到相关项目要求的限制。[详细]

    04-10 08-04光明日报
  •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风水先生选址 大摆竣工宴

    云南一村干部建豪华活人墓.jpg

    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云南镇雄县赤水源镇木瓜村一副书记耗资百万在村里建造了一个占地1亩多的豪华“活人墓”,并从村口到墓地开辟修建了一公里长的水泥路,还在坟墓两边栽种很多名贵的风景树,墓前开挖了一个水塘等。[详细]

    04-09 21-04云南网
  • 前晚成都的雷有好凶? 彭州两户人家墙倒塌、屋顶破洞

    彭州两户人家墙倒塌、屋顶破洞成都被风吹上热搜,但是令彭州丽春镇印象深刻的,却是两个春雷。墙倒塌、屋顶破洞8日晚上12点过,彭州市丽春镇蒲阳村4组的郭先生和妻子被一个巨大的雷声惊醒,雷就像在房间外头[详细]

    04-10 08-04成都商报
  • 日本一架最尖端隐形战机疑坠毁 自卫队发现疑似残骸

    9日晚,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一架最尖端战机F-35A在太平洋上空飞行时,从雷达上消失。日本共同社表示,9日晚7点25分左右,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青森县)的一架最尖端隐形战机F-35A在该基地以东约135公里附近的太平洋上飞行时,从雷达上消失。[详细]

    04-10 08-04海外网
  • 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今将问世 全球多城同步发布

    全球多国科研人员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将于今日发布一项“开创性成果”,舆论普遍认为这将是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张黑洞照片。”  宇宙中,根据质量天文学家们将宇宙中的黑洞分成三类:恒星级质量黑洞(几十倍至上百倍太阳质量)、超大质量黑洞(几百万倍...[详细]

    04-10 08-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