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路上快干实干疾速奔进 “三个千亿”标注济南发展新高度

2019-04-03 08:44: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端鹏 黄智义 朱文明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济南量质齐升、加快发展的一年,大事多、盛事多、喜事多。对标“走在前列”发展目标、按照“扬起龙头”发展要求,济南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突破,迈上了新的高度。济南被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列为“全球二线城市”,进入英国皇家学会发布的亚洲城市50强排行榜,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改革热度指数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五位。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了“三个千亿”的新突破:浪潮集团销售收入过千亿、中国重汽销售收入过千亿、高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这“三个千亿”是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奋勇争先实现的,是在面对严峻复杂形势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实现的,是面对千载难逢发展机遇担当作为、快干实干实现的,凸显了济南发展的新高度。

  四大主导产业积聚新动能

  高新区GDP超千亿创历史

  2018年,济南高新区捷报频传——在150多家国家级高新区最新排名中,济南高新区位列第11名,两年升8位,创历史新高;依托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济南高新区不仅培育了浪潮集团、齐鲁制药、中国重汽等龙头企业,在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测量技术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全区GDP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成功突破1000亿元,增长10%以上。目前,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670家,R&D经费占GDP比重超过8%,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220件。

  高新区坚持“生态赋能”发展模式,以齐鲁智慧谷为核心空间,聚焦“大物移云”、集成电路等领域,引进一批影响力大、产业带动强的平台型、总部型企业,促进电子信息产业稳定突破发展。高新区以大数据产业基地起步区铭盛大厦为载体,引进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28家;以齐盛大厦“互联网+产业基地”为载体,引进23家企业;成功引进世界排名第三的芯片设计服务公司世芯电子、领能电子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富士康芯片设计及生产一揽子项目、英国ARM智能物联网,5G产业园规划建设也已铺开。2018年1月-9月,高新区26个工业行业中,增加值增长的有17个行业,增长面为65%。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92.13亿元。

  而在智能装备领域,高新区以智能装备城、中欧制造产业园为载体,引进一批智能装备生产制造企业及项目,规划建设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激光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等起步区,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快速集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重汽氢能汽车、一汽宝雅、吉利汽车等新项目,带动配套产业可形成千亿级规模。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规上工业企业数达181家。

  在生物制药领域,高新区大力推进生命科学城建设,逐渐形成细胞与基因、抗肿瘤、生物培育、中医中药等八大集群,促进干细胞治疗、基因检测、单克隆抗体等13个细分领域发展壮大,产业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医药企业总数达1700余家。在科技部刚刚公布的《2018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报告》中,济南高新区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第五名、技术竞争力第三名。

  在现代服务业领域,高新区先后建成投入使用汉峪金谷、齐盛广场、鑫盛广场、中铁会展国际、龙奥金座、海信龙奥九号等商务楼宇,建成浪潮科技、大陆机电、迪亚实业、九州通等重点服务业项目,极大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优势项目集聚和快速发展。2018年1月-9月,高新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215家,营业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百尺竿头,还须更进一步。高新区将以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重点做强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等优势产业,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不断扩大经济总量,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浪潮营收突破千亿

  服务器蝉联全球前三中国第一

  “浪潮很幸运,赶上了改革开放这个中国发展的最好时代,让企业的命运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走向新的高峰。浪潮从上世纪80年代一个资不抵债的小企业,成长为今天年营收过千亿、员工超过3万人、业务覆盖117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化企业。”2018年12月29日,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如此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浪潮又给自己提出了新的战略目标,那就是早日实现服务器全球第一、成为领先的“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

  1993年,浪潮研发出我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开创了中国服务器产业。此后20多年,浪潮紧盯服务器发展前沿,技术上实现从跟随到赶超,产业上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目前,浪潮高端服务器已被广泛应用在国内外的金融、交通、能源等诸多行业,为全球信息化发展提供了关键设施。也正是看到浪潮在技术上的丰厚积淀和能力提升,促使IBM与浪潮在华成立合资公司(浪潮占股51%、IBM占股49%),研发、生产、销售关键应用主机,引起业界轰动。

  2018年12月,IDC公司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调查报告,浪潮服务器市场份额稳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三,增速全球第一。在AI服务器市场上,浪潮在国内AI服务器市场占有率2017年达到57%,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90%的AI服务器由浪潮提供,可以说已成为我国最大的AI计算平台供应商。

  在服务器市场的一路高歌猛进,并未让浪潮满足于此。他们敏锐地发现,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兴起,呈现出日新月异、集群突破、叠加创新的发展态势。浪潮审时度势,顺应技术产业变革趋势,主动从服务器制造商和软件提供商向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新三大运营商转型,成为“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在赋能智慧未来的进程中,浪潮将不止作为承担底座功能的数字化转型驱动者、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赋能者,更将通过全新的数据链接,重构数据价值体系,更好地延伸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赋能产业发展、承接公众个性化需求。

  面对未来发展,浪潮再次展现了勇立潮头的信心与魄力,正如孙丕恕所说:“迎接崭新的时代机遇,浪潮提出了云计算3.0战略,与合作伙伴一同推动数字产业体系走向完善,共同为政府、企业与个人带来无处不在的计算,最大限度地挖掘、整合、盘活、提升数据的力量,驱动生产优化、模式创新、商业转型和社会进步,实现城市、社会可持续发展。”

  顺势为 乘势上 与时进

  重汽营收首次突破千亿

  风云变幻的2018年,重卡市场走势起伏。中国重汽集团与时俱进,凭借强大的体系能力,创新营销手段,顽强拼搏,打出一组漂亮的“组合拳”,各项经济指标创造历史最好水平,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按照汇总口径,全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整车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14%;实现整车出口3.63万辆,占据国内重卡出口总量的半壁江山,连续14年稳居国内行业出口首位。

  创新营销理念,打造高效网络。中国重汽秉承“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的核心价值观,建立了区域化战略和品系化经营相结合的营销模式。严格执行经销商管理制度,建立常态化的市场综合运营能力评价机制,定期为经销商进行线下线上全方位培训,提升经销商团队战斗力。打破传统观念,构建“功能到位、职责明确、奖罚分明”的管理模式,有构架、有标准流程、有任务包,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管理格局。

  升级“亲人”服务,保障客户无忧。从最初的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从“三全”服务到“不停车”服务,中国重汽的“亲人”服务内容愈加丰富、愈加惠及客户。尤其是2018年5月5日,中国重汽与运满满、货车帮、陆鲸、福佑卡车、G7、凯立德地图等平台企业强强联合,将“不停车”服务推向全国,把数百万牵引车司机纳入中国重汽首创的“不停车”服务保护圈,彻底社会化,惠及整个物流行业,为客户解决后顾之忧。

  创新品牌推广,树立行业标杆。为进一步拉近与客户之间的距离,中国重汽大胆创新品牌推广模式。连续3年组织开展中国重汽实况挑战赛。创新性围绕实车、实货、实际路况的“三实”特点,搭建厂家、供应商、经销商与客户的共享平台,从线上线下全面进行传播,使得产品的高效节油特性真正为广大客户认知。以第三届为例,活动共有5283人参与报名,选手总投票量超过123万票,活动平台总点击量接近400万人次。3年来,已累计有1.2万名卡车司机参与报名,活动总关注量超过千万人次。

  紧跟国家战略,布局国际市场。在经济全球化的新时代,中国重汽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已在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中重卡销售,连续14年位于国内行业出口首位。国际市场的大力开拓,得益于中国重汽实施区域化市场管理政策,将国际市场细分为若干板块,建立了全球六大区域市场和一整套综合服务为特征的“6+1”模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国际市场营销体系。通过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在全球设立了73个海外代表处,常驻海外销售服务人员近400人。同时建立起高水平、高效率的海外营销服务网络,目前已发展了200多家经销商,在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5个KD组装基地。中国重汽更是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与沿线国家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开展国际贸易、产能合作,大力推进沿线国家的合作布局,产品销往沿线42个国家和地区。

  浪潮集团销售收入过千亿、中国重汽销售收入过千亿、高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是济南走在前列、扬起龙头路上勇攀高峰的最新佐证。2019年,济南将全力推进“1+474”体系,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和成绩。

  原标题:“三个千亿”标注济南发展新高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倩荣

推荐阅读
  • 正部级挂帅!11个中央督导组进驻地方督战扫黑

    2019041100511745172.jpg

    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于4月10日进驻广西,第二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11个中央督导组已经全部进驻完毕。其实,对于中央督导组赴地方督战扫黑除恶,不少公众并不陌生。[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国科学家为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做出积极贡献

    2019041100553195065.jpg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在天文学、射电天文学、太空天体物理等领域,中国在这个全球项目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有多少传销假直销之名?检察官、学者律师解析

    传销.jpg

    近日,14家直销企业在京签署了关于守法直销、做中国好公民的倡议书,发出“远离虚假夸大宣传、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等倡议,有关直销、传销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需要指出的是,团队计酬(多层次销售)相比单层次直销本身就具有巨大的魅力。[详细]

    04-11 09-04法制日报
  • 新华每日电讯:殡葬改革别留“尾巴”

    遗体火化后,出殡那天,已被禁止营业的棺材铺照样从事“一条龙”服务,将棺木用吊车送来,吊入墓穴,把骨灰盒安放棺材中间,盖上棺盖,然后埋葬。去年以来,全县陆续新建了一些公墓,但基本没有逝者的骨灰在公墓安葬[详细]

    04-12 09-04新华每日电讯
  • 联合国积极参与伊朗救灾活动

    联合国积极参与伊朗救灾活动人民网联合国4月11日电(记者。联合国驻伊朗办事处表示,正全力支持伊朗政府的救灾工作,已为此拨款142万美元,并派遣三支工作队前往实地勘察灾情,世卫组织也在当天向该国空运了医疗物资[详细]

    04-12 09-04人民网
  • 丝绸之路13个国家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展出234件精品文物

    2019年4月11日,“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在国博开幕。充分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科技艺术的融合互鉴、交汇碰撞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科技艺术的融合互鉴、交汇碰撞的广度和深度。[详细]

    04-12 09-04人民网-图片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