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转换“加速钮” 崛起发展新高地 ——泰安市以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综述(上)

2019-04-03 08:48:00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康平纳集团加快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建设步伐,1+7智能工厂体系推广良好。“泰安康平纳共享工厂建设试点经验”被写进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

  泰安市峰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无车承运人试点综合监测评估中名列全省第一,其经验被交通运输部推广,并决定将试点进一步延期。

  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成为全国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泰山样板”“山东经验”,并作为全省重大事项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推进。

  新泰市在全省先行先试“贴心代办,一次办好”县级改革,其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肥城市老城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列入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单位。

  ……

  一条条闪亮的经验和成绩,记录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砥砺前行、奋勇争先的足迹。

  牢记嘱托,锐意进取,冲锋号响起,泰安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按下“加速按钮”,汇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动力,泰安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起势,新泰安建设风生潮起。

  新旧动能顺利接续

  带动泰汶大地经济腾飞

  吹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进军号,我市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发挥“重大办”牵头抓总作用,在健全完善规划体系、推进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方面持续用力,新旧动能顺利接续,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带动泰汶大地经济腾飞。

  ——经济总量不断增长,主要考核指标稳步提升。2018年度,泰安市新经济实现增加值498.8亿元,占GDP比重13.9%,提高0.5个百分点。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9.5亿元、增长6.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6%,提高0.2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72%,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7.8:45.4:46.8调整为7.8:44.2:48。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分别增长7%、5%。现代服务业加速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3%,高于生产总值增幅0.6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完成税收133.9亿元、增长8.5%。旅游经济蓬勃发展,预计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实现旅游消费总额分别增长10.98%、15.28%。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全市新增高标准基本农田3.82万亩,有机蔬菜、泰山茶、特色果品、高档苗木花卉种植面积分别达到30.2万亩、4.5万亩、171万亩和42.5万亩。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538家、8770家、4517家。

  ——龙头带动,产业全链舞动。去年,泰山石膏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8家企业上榜全省第二批瞪羚企业名单;争取4家化工园区获省政府批准;康平纳集团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整技术继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后,又荣获2018年度中国工业大奖。

  产业集聚新动能

  新旧动能转换蓄势发力

  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新旧动能的转换离不开产业的蝶变发展。对标省“十强”产业,突出泰安特色,我市确定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大支撑产业和现代金融服务产业,产业支撑集聚发展新动能。

  “靠意念控制,瘫痪患者就能在‘钢铁侠’般的外骨骼机器人辅助下来回行走,通过穿戴这套海天智能科技研发的设备,很多脑卒中或半身瘫痪的患者恢复了站立和行走能力。”在海天智能机器人设备展示厅,一台台形式多样的机器人正利用神经系统的可塑性,通过重复进行任务导向训练来恢复患者的神经系统功能。未来,这些设备将输送至以康养为主的机构,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进行恢复。

  可监测奶牛年龄、胎次、产奶量、繁殖、疾病的智慧化奶牛养殖现代化智能管理系统;可对金融押送车监控的智慧金融安全云管理平台;可监测盐碱地的空气湿度、土壤温度、水质电导率、土壤ph值等指标的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大数据平台……走进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这些应用到我们生活中的智慧化项目产品让人惊叹。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培育壮大新动能是“腾笼换鸟”的真意所在。

  去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6.7亿元、256.2亿元、246.3亿元,增长速度分别为19.7%、0.2%、12%。医养健康产业呈现良好势头,诺莱泰山国际大健康医养产业基地、康复辅具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加快实施。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高点起势,总投资200亿元的新泰国家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一期工程并网发电。

  新旧动能转换让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也成为激发传统产业生命力的重要法宝,依靠创新转型升级传统产业也源源不断释放着新动能。

  2018年,位于泰山经济开发区的山东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业示范项目”荣膺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这是泰安惟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捷报频传,“筒子纱自动化染色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以排名第一的身份入选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康平纳所取得的成绩,正是我市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发新枝”的有力印证。

  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我市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利税分别增长8.2%、370.6%、244.1%。

  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峰松物流、润恒物流、中国供销(宁阳)农副产品物流园等物流项目建成运营,山东宏禾物流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城市高效配送示范企业,岱岳经济开发区综合物流产业园荣获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称号,全市电商交易额达到1213亿元、增长26%,其中网络零售额374亿元、增长49%,农产品网络交易额65.61亿元。我市荣获省级“智慧便利店进社区”工程示范城市、省级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

  大项目“落地有声”

  加速泰安高质量发展蓝图实现

  站在泰安市峰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无车承运物流货源信息生态体系服务平台的大屏幕前,一个个闪烁的光电汇聚成了无数条货运线路,屏幕一侧,信息一头连着货源、一头连着客车,这不仅节省了生产企业、货运企业的运营成本,也为提高物流企业运作效率和解决空车返程问题提供了一体化解决方案。这是一个“互联网+物流”新模式下专注于货运物流领域的平台型企业,公司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在大宗商品公路运输业务领域,开展物流企业业务撮合、全流程交易等业务。

  据了解,截至2019年1月31日,峰松物流无车承运平台交易额超过13.3亿元,已开票金额12.85亿元,累计完成运输32.5万车次,运力规模达到872.48万吨,完成纳税金额1.38亿元。公司的业务也由省内及周边向全国拓展,目前新增重点签约企业444家,2019年平台已签约150亿元左右的交易额,力争在今年突破100亿元营业收入。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产业,关键在项目。如今,一个个“落地有声”的好项目,正在加速将泰安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变成现实。

  我市建立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发挥市重点项目联席会议作用,将泰安抽水蓄能电站二期、泰山玻纤、神农智谷、峰松物流、海天智能、东艺VR、中国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等项目作为影响全局、意义深远的重大项目,抓在手上,靠上服务,精准解决企业重大瓶颈制约问题20余项。2018年,12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26亿元,100个前期推进重点项目中67个项目已开工。

  让大项目迸发强劲推力,我市科学谋划,建立市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目前,入库项目达到233个,2018年已开工项目179个,累计完成投资660亿元。纳入全省规划大盘,我市53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31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

  推进重大项目实现突破,我市以外交部蓝厅全球推介会、省儒商大会、泰山国际登山节、2018(上海)泰安经济合作洽谈会、2018(深圳)泰安经济合作洽谈会等一批重大宣传推介平台为契机,将一批前景广阔、资金需求大的优势项目向社会推介。其中,外交部蓝厅全球推介会提报项目23个,总投资1003亿元;省儒商大会平行论坛成功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153.4亿元,推介项目55个,总投资1240亿元,签约项目数居全省第6位;举办“泰山情——知名儒商泰安行”返乡活动,共签约8个十大产业项目,总投资额200亿元;利用泰山国际登山节等各类平台,共签约项目100多个。

  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

  生态宜居城盛开“民生花”

  新旧动能转换不仅仅是产业结构与经济结构的转型,更是城市发展的深刻变革。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打造生态新动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浸润着泰安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

  高起点规划绿地系统和水系,城区规划综合公园14处、专类公园6处、沿河带状绿地8条,为建设山水生态城市提供了坚实的规划引领……生态立市,规划先行。去年,我市科学编制《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近期到2035年,远期到2050年,对城市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发展规模、空间布局和设施支撑等作出预测性、前瞻性安排,力促城市规划迈向高位高端。

  一个命运共同体,一个生态共赢链,人文生态是泰安的核心价值所在。今年泰安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作为全省重大事项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当前,这一工程进入了全面展开阶段,泰安市向“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生命共同体的总体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城市建设加速蝶变。泰城博阳路、万官大街、凤凰路等一批群众期盼已久的城市道路建成通车,擂鼓石大街中段、环山路东延改造工程正在顺利推进,带给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坚持把最好的地段留给市民,将市场估值7.5亿元、占地136亩的岱庙周边土地改造为岱北文化公园;将市场估价近10亿元、占地192亩的时代发展线黄金地段开辟为生态绿地健身公园,从“生态账”“长远账”中算出了稳赚不赔的“民生账”,让宜居成为城市名片。

  以绿色为底色,实施“以绿荫城”,去年共栽植各类乔灌木7.5万余株、花卉25.37万株。同时,积极推进天然气“上山下乡”全覆盖,着力抓好徂汶净水厂、城市地下给排水管网、西部城区热源、泰城垃圾焚烧发电续建工程等项目建设,公用事业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城市管理“精雕细琢”,我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迎审为抓手,大力开展拆迁会战攻坚,财源街、岱北街拆迁和灵山大街、青年路、望岳西路多年“中梗阻”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全市共治理违法建设9397处623万平方米;抓好泰山奇石市场整治、户外广告牌匾提升、公厕改造建设等工作,拆除广告牌52.8万平方米。我市被授予“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称号,并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一块块响亮的荣誉招牌展示着泰安积蓄绿色动能、建设美丽家园的动人故事。

  春天孕育着希望、迸发着活力。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泰安儿女将始终以奋进者的姿态担负起新时代的重任,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锐意创新,勇于攀登,书写泰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倩荣

推荐阅读
  • 正部级挂帅!11个中央督导组进驻地方督战扫黑

    2019041100511745172.jpg

    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于4月10日进驻广西,第二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11个中央督导组已经全部进驻完毕。其实,对于中央督导组赴地方督战扫黑除恶,不少公众并不陌生。[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国科学家为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做出积极贡献

    2019041100553195065.jpg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在天文学、射电天文学、太空天体物理等领域,中国在这个全球项目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有多少传销假直销之名?检察官、学者律师解析

    传销.jpg

    近日,14家直销企业在京签署了关于守法直销、做中国好公民的倡议书,发出“远离虚假夸大宣传、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等倡议,有关直销、传销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需要指出的是,团队计酬(多层次销售)相比单层次直销本身就具有巨大的魅力。[详细]

    04-11 09-04法制日报
  • 新华每日电讯:殡葬改革别留“尾巴”

    遗体火化后,出殡那天,已被禁止营业的棺材铺照样从事“一条龙”服务,将棺木用吊车送来,吊入墓穴,把骨灰盒安放棺材中间,盖上棺盖,然后埋葬。去年以来,全县陆续新建了一些公墓,但基本没有逝者的骨灰在公墓安葬[详细]

    04-12 09-04新华每日电讯
  • 联合国积极参与伊朗救灾活动

    联合国积极参与伊朗救灾活动人民网联合国4月11日电(记者。联合国驻伊朗办事处表示,正全力支持伊朗政府的救灾工作,已为此拨款142万美元,并派遣三支工作队前往实地勘察灾情,世卫组织也在当天向该国空运了医疗物资[详细]

    04-12 09-04人民网
  • 丝绸之路13个国家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展出234件精品文物

    2019年4月11日,“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在国博开幕。充分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科技艺术的融合互鉴、交汇碰撞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科技艺术的融合互鉴、交汇碰撞的广度和深度。[详细]

    04-12 09-04人民网-图片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