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省委书记、省长都点名的山东这家博物馆,究竟有啥宝贝?(短视频)

2019-02-15 20: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亓翔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5日讯(记者 梁雯 亓翔)最近,位于孔子故里曲阜的中国教师博物馆成为“网红博物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首先,2月11日,在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为曲师大策划的中国教师博物馆项目点赞。随后,2月14日,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 “建好中国教师博物馆”。能被省委书记、省长连续点名,山东的这家博物馆有啥亮点,里面都有啥“宝贝”?2月15日上午,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济宁代表团分组讨论会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了山东省人大代表、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张洪海,他向记者揭秘了中国教师博物馆的建设过程和镇馆之宝。

  清代戒尺、鲁迅手稿,馆藏一千多件教育文化珍品

  张洪海说,2018年10月28日,中国教师博物馆一期展馆建成并举行了首次展览,展出了包括我国唯一保存至今的第一代计算机、鲁迅手稿在内的一千余件教育文化珍品;2019年,中国教师博物馆二期展馆正在加快建设,拟定于今年5月底基本完成并试运行,在第35个教师节前夕开放展览。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张洪海说,在至圣先师孔子故里、在中国教育的发源地设立中国教师博物馆,就是要为国弘文,传承和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为民族留存文化记忆,为教育珍藏历史遗产,为教师打造精神家园。中国教师博物馆从2016年9月启动筹建,到一期展馆开展,经历了两年多的时间。期间得到了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山东省教育厅、济宁市以及海内外和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

  目前,中国教师博物馆一期展馆已经有一千多件文物,“名师堂”请进了七位代表名师。一千多件教育文物不仅有包括明代私塾用的点读(dou)教具、清代戒尺、新中国第一代自制教具,我国唯一保存至今的第一代计算机103机、历史上首版教材等教育相关文物,还有陶行知、鲁迅、叶圣陶等名师大家的珍贵手稿。

  7位中外名师首批入驻“名师堂”!未来还计划举办世界教师论坛

  除了馆藏文物,中国教师博物馆里的“名师堂”还展示了七位代表性名师。他们包括“时代楷模“黄大年、“红色理论家“郑德荣、“永远的小学教师“叶圣陶、“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现代中国的圣人“鲁迅以及海外名师杜威、苏霍姆林斯基。张洪海说,未来 “名师堂”将以“一名师一展堂,一展堂一精神”的宏大形式,请进更多的古今中外名师大家。

  根据规划,中国教师博物馆参照明清建筑风格设计,为“一体两翼”仿古建筑群,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预计投资5亿元。未来,这里将建成为国家师德教育涵养基地和国际教师文化交流中心。

  张洪海说,目前,中国教师博物馆正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大力支持下,依托山东这一文物大省的丰富文物资源,与全国各相关博物馆、名师纪念馆签署共建协议,结合正在进行的海内外文物征集工作,进一步扩展和丰富文物藏品。

  此外,中国教师博物馆正在与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洽谈合作共建,计划在今年9月10日第35个教师节之际,筹划举办世界教师论坛,打造成为每年一度的教师文化交流国际性品牌活动。

  全国首个!免费开放!关于它的“一二三四五”全在这儿了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教师博物馆是政府批准建设的国内首座以教师文化为主题的现代化公益性专题类博物馆。中国教师博物馆紧扣“尊师重教”这一主题,围绕“教育文物”“教师典范”两条主线,三大基本陈列分为“先师孔子”、“教育文物”和“教师典范”;三大专题陈列分为“中国各地教师风采” “中国教师走向海外” “中国的希望在教育”。

  中国教师博物馆在布局上有四大馆舍,分别为:陈列区(主要功能为陈列展览,包括基本陈列、专题陈列、临时展览等功能分区);研究区(主要功能为学术研究,兼顾行政办公);体验区(主要功能为互动体验,运用前沿信息技术打造参与式、沉浸式体验项目);服务区(主要功能为观众服务,包括参观登记、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各类功能分区)。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博物馆坚持公益办馆理念,免费向社会开放。涵盖教育文物收藏、教育遗产研究、.师德教育涵养、教师文化交流、公众文化休闲五大功能定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进出口稳中提质态势好

    MAIN201902150503000476456521607.jpg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同期,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让执法全程运行在阳光下(第一落点·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

    1550171683477_1.jpg

    ■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除了记录违法事实,还要记录执法信息,执法人员有定位,执法时间、地点、所走路线都能实时看到。[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2019考研初试成绩将放榜 这些复试调剂信息需了解

    kaoshi.png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即将陆续公布,研招复试及后续的调剂工作也将展开。已公布考研初试成绩查询时间的招生单位还有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等,以上高校也均在15日当天公布初试分数。[详细]

    02-15 09-02中国新闻网
  • 网络弹幕奏响改革号角 先审后播实时管控的时代来了!

    网络视频监管部门在加大技术审核的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举报,督促网络平台把网络视频先审后播落到实处。弹幕文化方兴未艾,其蓬勃发展的步伐不会被审核规则阻拦,而是一种相互磨合和促进。[详细]

    02-15 09-02人民日报海外版
  • 新加坡去年经济增长3.2%

    新加坡贸工部15日发布的《2018年新加坡经济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2%,增幅低于2017年的3.9%。最新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受电子制造业产业、运输工程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拉动,新加坡制造业2018年增长7.2%。[详细]

    02-15 22-02新华网
  • 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在堪培拉开幕

    澳大利亚2019年国家多元文化节15日在堪培拉开幕,在持续三天的活动期间,当地民众将观赏到丰富多彩的音乐、舞蹈表演,并享用特色浓郁的美食。澳大利亚首都地区多元文化事务部长克里斯·斯蒂尔说,堪培拉是全澳最包容的一座城市,在这里举行的国家多元文化节为不同群...[详细]

    02-15 22-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