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丽彬建言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他们是支重要力量

2019-02-12 23: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毕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2讯记者 吴军林 毕胜)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于13日上午在济南开幕。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创业就业促进中心主任翟丽彬带来了《优化退役军人就创业生态 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她建议,相关部门利用本次退役军人建档立卡的时机,摸清农村退役军人的家底,盘点农村退役军人创业者、新型经营实体等的数量,建立专项资金,设计精细化的教育培训方案,解决其发展中的瓶颈。

  “今年,山东省设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厅,我们作为服务退伍军人的社会机构,想在新的一年通过标准化服务,扎扎实实为退伍军人解决就业创业问题。”翟丽彬说,大部分退伍军人都是农村人,退伍后很多人都想创业。他们通过各种项目,帮助退伍军人实现就业或群体性创业。“目前,我们对退伍军人的培训首先是要让他们实现从集体到个人的角色转换,帮退伍军人做好职业规划,满足个性化需求,争取实现退伍军人100%就业。”

  翟丽彬说,退役军人政治觉悟高,具有干事创业的激情,留在农村的意愿高,但存在技能单一,经营意识薄弱等不足,需要强化其综合能力,才能更快地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因此,她建议农业管理部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门以及退役军人事务厅,利用本次退役军人建档立卡的时机,摸清农村退役军人的家底,盘点农村退役军人创业者、新型经营实体等的数量,建立专项资金,精准定位,精确识别其需求,设计精细化的教育培训方案,开展教育培训,解决其发展中的瓶颈,提升其综合能力。

  翟丽彬还建议,政府通过信息对接、项目交流、社会组织人员交流、政策引导、场地提供等措施引导社会组织下沉服务,对接退役军人创业与发展需求,双方建立“呼应式”联盟,充分利用双方各自优势,壮大退役军人创业发展的渠道、资金、技术力量等,实现双方的共赢发展。

  在党建方面,翟丽彬说,退役军人党员的凝聚力强,思想政治觉悟高。可通过退役军人中的骨干党员,解决退役军人分布散,党建活动少的现实问题。同时,基层退役军人的党建活动应与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充分结合起来,以党建促进创业、就业,通过创业、就业壮大党建力量。

  此外,翟丽彬建议建立针对农村退役军人的军创商场平台,专门展示、推介农村退役军人创业产品,帮助其打开、拓展市场。另外,民政、人社、新闻媒体等可以针对农村退役军人创业项目、创业典型,开辟专门的宣传平台,扩大农村退役军人创业者的社会影响,展示其创业项目,提高产品的品牌效应,对接银行、风险投资机构等,解决退役军人创业发展中的资金问题。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中国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 煤电排放5年降8成

    440529079.jpg

    “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总量目标任务提前两年完成,这标志着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根据安排,到2020年,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重点区域不具备改造条件的高污染燃煤电厂逐步关停。[详细]

    02-13 08-02人民日报
  • 贴心服务 平安出行

    rmrb2019021311p16_b.jpg

    1月17日4时许,在齐齐哈尔开往虎林的K7155次列车上,犯罪嫌疑人李某将熟睡旅客包内的1500元现金偷走后,逃窜至其他车厢,被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民警抓获。据介绍,自去年12月初组织开展打击“盗抢骗”行动以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共破获侵财案件1369起,抓获犯罪嫌疑...[详细]

    02-13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体育老师连催三遍"开学称体重" 网友:孩子们太惨了

    jianshen.png

    而在放寒假前,杭州第十三中学初二(14)班班主任沈炜也给全班同学“过了磅”,并宣布如果假期超重2公斤就要“惩罚”。三年级的许艺言,寒假里即便出去旅行,每天也坚持做平板支撑、俯卧撑、倒立、跳绳等。[详细]

    02-13 09-02钱江晚报
  • 世卫组织:全球约11亿年轻人面临听力受损风险

    联合国下属的世界卫生组织(WHO)12日发布数据称,目前全球有约11亿年轻人(12-35岁之间)正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个人音频设备音量过大(例如用手机听音乐)是造成风险的重要原因。[详细]

    02-13 09-02中国新闻网
  • 谭盾携杭盖乐队与墨尔本交响乐团合作上演中国新年音乐会

    谭盾携杭盖乐队与墨尔本交响乐团合作上演中国新年音乐会中新社墨尔本2月13日电。2007年,他们在英国发行第一张专辑《杭盖》。[详细]

    02-13 22-02中国新闻网
  • 谭盾携杭盖乐队与墨尔本交响乐团合作上演中国新年音乐会

    (记者 陶社兰)蜚声世界乐坛的中国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携手杭盖乐队与墨尔本交响乐团合作,13日在墨尔本艺术中心精彩上演2019年中国新年音乐会。在这场中国新年音乐会上,谭盾作曲的低音协奏曲《狼图腾》,由墨尔本交响乐团完美演绎,这也是该作品在澳大利亚的首秀。[详细]

    02-13 22-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