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山东新形象 激发改革正能量

2019-02-17 08: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德泉

  朱德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新一届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了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创新政策,带领亿万山东人民取得了强省建设的新成就、新突破,山东人的精气神得到极大振奋,山东整体气象让人耳目一新。

  但是,在舆论场特别是网上,还存在对山东人、山东形象乱贴标签现象,时有唱衰山东发展的噪音杂音。一部分人消极的观念围墙、守旧的思想障碍被以偏概全为山东形象。尽快塑造山东新形象,使山东的时代特质更加鲜明地彰显起来,山东人的精神气质更加独特地标识出来,中国故事山东篇的内涵品质更加生动地传播出去,在价值引领、观念变革、思想解放中树导向、展形象显得尤为迫切。

  一、把握山东新形象的“三个起点”,树立山东新形象的鲜明时代特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山东新形象构建的历史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山东新形象构建的理论起点;吹响新旧动能转换号角,打响三大攻坚战,力促“一次办好”,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强化“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经略海洋、文化强省等一系列组合拳是山东新形象塑造的实践起点。这就构成了山东新形象的鲜明时代特质:以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其外化为新时代山东人的形象就是:忠诚、实干、创新、争先。

  二、以弘扬沂蒙精神为主线,凸显山东新形象的独特精神气质。根植于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于山东红色革命文化的沂蒙精神,随着建设、改革进程在不断丰富其精神内涵;它既是作用于山东实践的重要精神驱动力,又是超越地域,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的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以更宽阔的眼界和宽广的胸怀用好沂蒙精神这个金字招牌,建议尽快从“临沂人说沂蒙”的狭小地域中拓展出来,着力推动沂蒙精神研讨会、研究会在全省各地交替举办、落地开花,唱响山东好、山东人好的主旋律;尽快将沂蒙精神作为最生动的形象标识纳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评先树优的顶层设计;积极拓展沂蒙精神传承表彰的覆盖面,每年专门为在鲁工作、为山东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外人士和单位团体设立奖项,结合孔子文化奖、厚道儒商评选,为“新山东人”增添“第二故乡”“精神家园”的归属感、获得感、自豪感。

  三、做好中国故事山东篇这篇融文章,呈现山东新形象的丰富内涵品质。昂扬向上的山东新形象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改革创新中是不可替代的正能量、推动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整合融合“报、网、端、微、视”资源配置,创新山东好人、最美人物、时代楷模的宣传方式,在多样化呈现、分众化传播中彰显更亲切、更可感知的内涵品质。引导更多主体承担宣传责任,分行业、分议题塑造山东新形象,如由国资委牵头讲好国企发展好故事、工商联牵头讲好非公经济好故事等,让好记者讲好故事、好工匠讲好故事、好专家讲好故事、好干部讲好故事、好儒商讲好故事等连线成片、蔚然成风。二是吹响文艺这个时代的号角。倡导文艺工作者以反映山东新实践、讴歌人民新形象为着力点,精心创作一批文学、诗歌、影视、戏剧、美术等不同艺术样式的文艺精品,让时代楷模王传喜、大国工匠许振超、现代儒商张瑞敏、改革先锋谭旭光等典型人物,让量子卫星、蛟龙号深潜等科技创新故事,成为文艺表现的“主角”。三是用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增量,加强网络议题设置。针对热点舆情,及时通过新闻调查、网络评论等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还原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山东形象。壮大新媒体大平台,在发挥“主力军”“主战场”作用的同时,鼓励商业平台、社交媒体、民间文化公司、自媒体达人等,通过短视频表达、可视化传播,如表情包、抖音等载体形式加强创意设计,不断打造一批批聚焦山东新形象的爆款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进出口稳中提质态势好

    MAIN201902150503000476456521607.jpg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同期,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详细]

    02-16 19-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让执法全程运行在阳光下(第一落点·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

    1550171683477_1.jpg

    ■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除了记录违法事实,还要记录执法信息,执法人员有定位,执法时间、地点、所走路线都能实时看到。[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2019考研初试成绩将放榜 这些复试调剂信息需了解

    kaoshi.png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即将陆续公布,研招复试及后续的调剂工作也将展开。已公布考研初试成绩查询时间的招生单位还有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等,以上高校也均在15日当天公布初试分数。[详细]

    02-15 09-02中国新闻网
  • 网络弹幕奏响改革号角 先审后播实时管控的时代来了!

    网络视频监管部门在加大技术审核的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举报,督促网络平台把网络视频先审后播落到实处。弹幕文化方兴未艾,其蓬勃发展的步伐不会被审核规则阻拦,而是一种相互磨合和促进。[详细]

    02-15 09-02人民日报海外版
  • 美国奥罗拉市发生枪击事件致6人死亡

    当地时间2019年2月15日,美国芝加哥以西的奥罗拉市发生一起枪击事件,现已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6人死亡、多人受伤,伤者包括多名警察。美国芝加哥以西的奥罗拉市15日发生一起枪击事件,现已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6人死亡、多人受伤,伤者包括多名警察。[详细]

    02-17 08-02新华网
  • 宣布国家紧急状态遭起诉 特朗普:有信心能获胜

    综合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获边境墙建设资金后,诉讼接踵而至,目前已经有至少两起诉讼案被提起。白宫15日称,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及其他措施带来的资金将近80亿元,远远高出特朗普最初要求的57亿,特朗普计划将这些资金都用于建造234英里长...[详细]

    02-17 08-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