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乡村设个“新闻官”!委员建议用新媒体讲好乡村振兴山东故事

2019-02-17 16: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吴军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7日讯记者 吴军林)近日,在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山东省政协委员、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徐言军带来了《关于大力开展山东省新媒体乡村新闻官培训的建议》。他建议,在乡村设立新闻官,负责所辖区域内的新媒体宣传工作,用乡村老百姓的话和他们朴素的声音宣传家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徐言军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报、微信、微博、电子商务、视频服务等新媒体平台快速发展,我们已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平台吸引了数以亿计的网民,已成为高效传播信息的载体,同时也聚集了大量各方面的人才智力。全面运用新媒体平台聚集的人才智力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运用新媒体平台有利于凝聚社会力量,致力于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保护利用乡村传统文化到重塑乡村文化生态和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医生、村官、人民调解员等活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建立健全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

  徐言军说,目前,山东省农村农民应用新媒体的层次较低和范围较窄,缺乏应用新媒体的专业技能。聚焦农村农民生产生活的新媒体内容贫乏,制作也不精良,各大新媒体平台关注乡村的专业运作团队和业余爱好者数量较少。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通过新媒体及时传播美丽乡村建设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模范人物、发展电子商务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能力。

  为此,徐言军建议,在乡村设立“新闻官”,负责所辖区域内的新媒体传媒工作。利用省内网络人士队伍资源在乡村开展新媒体培训,传授新媒体经营方法、方式和经验,广泛培养乡村“新闻官”。用乡村老百姓的话和他们朴素的声音宣传家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把发生在他们身边的美好故事,包括家乡生活的改善展示到新媒体端。“一张张美丽乡村人的变化和‘三秋’、 ‘三夏’的图片,都会给大家带来美的感受。用老百姓最朴素的声音助力乡村宣传,弘扬正能量,发挥积极作用,能营造乡村振兴良好的舆论环境。”徐言军说。

  同时,徐言军建议,乡村“新闻官”组织各乡村的自媒体爱好者可以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发掘、传播农村新气象、新成就,报道先进事迹和模范人物。适时组织新媒体新闻发布会,发布有关乡村建设成就、农资农产品供需信息、先进模范人物事迹等新闻。让新闻发布走进基层、走入乡村、走到寻常百姓家。

  徐言军还建议,依托各地市区域内的职业技术学院,专门培养新媒体乡村新闻官。通过培训、考核后到乡村负责新媒体传播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进出口稳中提质态势好

    MAIN201902150503000476456521607.jpg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同期,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详细]

    02-16 19-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让执法全程运行在阳光下(第一落点·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

    1550171683477_1.jpg

    ■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除了记录违法事实,还要记录执法信息,执法人员有定位,执法时间、地点、所走路线都能实时看到。[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山西运城:农家社火异彩纷呈闹元宵迎新春

    yuanxiao_副本.png

    2019年2月16日,山西运城,在新绛县阳王镇北池村,百人腰鼓队在尽情表演新编传统绛州花鼓腰鼓“药乡新韵”闹元宵迎新春。 [详细]

    02-17 11-02大众网
  • 未来两天华南有强降雨过程 北方大部地区或迎降雪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7日至18日,江南、华南地区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其中,广西中东部、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7日至18日,新疆西部、青藏高原中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大部、黄淮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雪过程,其中,17日夜间...[详细]

    02-17 11-02中国新闻网
  • 国家级非遗“端鼓腔”后继乏人 传承人盼培养专业人才

    (孙宏瑗)正月新春,在山东东平,错峰出游与观赏演出的游客仍络绎不绝。骂了年老折阳寿,打了少年结冤仇……”16日,在东平县渔家端鼓腔文化戏社,端鼓腔传承人丁立新打起圆形羊皮鼓,放声高唱,柄部铁环叮当作响。[详细]

    02-17 16-02中国新闻网
  • 美国要求欧洲国家接收在叙被捕的本国极端分子

    美国要求欧洲国家接收在叙被捕的本国极端分子新华社华盛顿2月16日电(记者朱东阳。刘品然)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晚通过社交媒体推特说,美国正在要求英法德等欧洲国家接收并审判在叙利亚被捕的本国极端武装分子。[详细]

    02-17 16-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