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全文)

2019-02-18 19:37: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刘家义

  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19年2月18日)

  刘家义

  各位代表、同志们: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已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着全省人民重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各项报告,审议通过了《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案》,表决通过了关于增设、更名省十三届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的决定等,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会议开得圆满成功。这是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大会全体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住地宾馆员工等,为大会提供了优质服务、付出了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会的胜利闭幕,吹响的是前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调研谋划,精心谋篇布局,形成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战略布局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这次省人代会,围绕这个整体发展格局,对今年各项任务举措作了具体安排。现在,蓝图已经绘就,思路已经明确,布局已经展开,关键就是咬定目标、勇毅笃行,一步一步把蓝图变为现实。

  大会闭幕后,各位代表就要奔赴各自岗位,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团结拼搏、砥砺奋斗,向着既定目标前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很多潜力、很多优势、很多空间、很多机遇,有些是需要把握的,有些是需要创造的;在这个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很多矛盾、很多阻力、很多挑战,有些是可以预见的,有些是难以预见的。可以说,前进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生活总是青睐乐观的人,青睐积极向上的人。我们正视困难,但绝不会向困难低头,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任何挑战都动摇不了我们攀登的意志。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省人民的支持参与,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作为,我们对未来充满必胜信心。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要求我们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追梦就要奔跑,圆梦就要奋斗。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下愚公移山志,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用攀登的执着追逐梦想,用实干的行动成就梦想。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就要始终坚定正确方向,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挑山工行走在山路上,心里装着的始终是山顶的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指路明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必须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两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今天取得的所有成绩,都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我们现在形成的目标思路和工作布局,都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把脉定向。能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就是对我们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铸入灵魂、化为行动,始终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检视工作、纠正偏差,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走下去,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齐鲁大地的生动实践,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就要始终激昂改革开放主旋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通往山顶的路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很多都是挑山工靠着闯劲一步一步走出来的。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只有改才有出路,只有闯才有活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等,这些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当前制约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有很多,国企、财税、金融、园区等领域的改革还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因循守旧、按部就班不行;畏缩不前、坐等靠要更不行。我们要按照“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要求,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打破惯性思维,克服守成心态,勇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做别人没做过的事。要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决定,坚决冲破一切陈规陋俗的制度束缚,坚决打破一切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以制度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改革难免有失误,探索难免有曲折。只要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强化党的领导、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严守党纪国法、保持清正廉洁的前提下,就要不计个人得失,敢于闯、敢于试、敢于改,以改革上敢领风气之先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就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懈攀登。泰山海拔1500多米,有6000多级台阶,挑山工负重登山,一步踩不实就可能前功尽弃。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一直是我们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重要法宝。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口号喊不出来,报表填不出来,总结写不出来,数字编不出来,只有靠实打实地干。我们要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一切工作的好坏,要用实际成效来体现,靠人民群众的感受来检验,让历史去评判。省里确定的八大战略布局,都有具体的规划方案,十强优势产业集群如何培育,“五个振兴”如何实现,海洋强省十大行动如何推进,等等,各地都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拿出具体的行动,一项一项去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务求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发扬山东人重信守诺的优良传统,说了算、定了干,言必信、行必果,把诚信山东的品牌擦得更亮。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从一件件小事、具体事做起,从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抓起,以真抓实干的行动、不掺水分的业绩,推动山东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就要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斗志,越是艰险越向前。当前我省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如同挑山工正在攀登“十八盘”,上去了,就是一片坦途;退一步,就可能一落千丈。必须有坚韧不拔的意志,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补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哪一件没有一大堆难题、一连串压力?困难,永远不会自动消失;不干,问题只会越积越多。我们要迎着困难上,发扬斗争精神,直面矛盾问题,战胜艰难险阻,“踏平坎坷成大道”。要沉到一线干,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在项目现场、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科研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敢教日月换新天”。要满怀激情冲,聚焦重点难点工作,发起一次次冲锋,炸掉一座座碉堡,攻下一个个山头,“不破楼兰终不还”。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我们风雨无阻、昼夜兼程,就一定能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山东发展新境界。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就要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汇聚移山填海的磅礴力量。千钧重担人人挑。一些较重的物件,往往需要几十名挑山工一起抬。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但对民生重点领域的支出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对困难群体的救助标准只能提升不能降低,对承诺的民生实事必须不折不扣坚决完成。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善于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更多智慧和不竭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都行动起来,山东发展一定会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总结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来的工作经验,在新起点上推动全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作为全省人民选出来的省人大代表,我们的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全体代表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认真执行代表职务,更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团结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各位代表、同志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创造山东美好的明天,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不懈奋斗。奋斗的过程是艰辛的,需要付出和牺牲;奋斗本身也是幸福的,充满乐趣和收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全省人民一道并肩奋斗,拿出勇气,鼓足干劲,勇攀高峰,朝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坚定前行,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进出口稳中提质态势好

    MAIN201902150503000476456521607.jpg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同期,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详细]

    02-16 19-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让执法全程运行在阳光下(第一落点·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

    1550171683477_1.jpg

    ■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除了记录违法事实,还要记录执法信息,执法人员有定位,执法时间、地点、所走路线都能实时看到。[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无论睡多久都感觉很疲劳?当心是“慢性疲劳综合征”

    2f61193d48ff5e95aa477d82ae214fab.jpg

    专家强调,对于“慢性疲劳综合征”既要考虑症状发生的持续时间,更要考虑症状的严重程度,二者不可偏废。目前对两者的病程界定不一样,“慢性疲劳综合征”要满足至少6个月的时间,“疲劳性亚健康”需满足至少3个月。[详细]

    02-18 08-02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AI产业洗牌:伪人工智能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刘万清表示,通过对2018年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情况的分析可以发现,国内BAT等几大巨头均重点在To B(企业服务)领域进行了投资布局。日前,包括人工智能安防公司澎思科技、计算机视觉企业影谱科技等在内的多家AI企业接连宣布获得几千万到数亿元融资。[详细]

    02-18 08-02科技日报
  • 日本茨城县一养鸡场发生火灾 约34万只鸡死亡

    日本茨城县一养鸡场发生火灾。17日晚11时30分左右,位于茨城县小美玉市的一养鸡场发生火灾,场内共有7栋鸡舍,其中4栋鸡舍被全部烧毁,所幸未有人员在此事故中受伤。[详细]

    02-18 19-02中国新闻网
  • 日本茨城县一养鸡场发生火灾 约34万只鸡死亡

    综合日本媒体18日消息,17日夜,日本茨城县一养鸡场发生火灾,约34万只鸡在火灾中死亡。17日晚11时30分左右,位于茨城县小美玉市的一养鸡场发生火灾,场内共有7栋鸡舍,其中4栋鸡舍(占地约1公顷)被全部烧毁,所幸未有人员在此事故中受伤。[详细]

    02-18 19-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