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孩子7个长虫牙!口腔医生建议给学龄前儿童免费涂氟防龋

2019-02-17 12: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7日讯(记者 仪首歌)很多一两岁的小孩,口腔里面有好多坏牙,有的孩子两岁半三岁的时候全口牙齿都烂掉了,没有咀嚼功能,造成儿童营养不良……在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预防口腔科)主任邵林琴提出了全面推广“学龄前儿童免费涂氟防龋”降低儿童龋病发病率的建议。

  邵林琴说,涂氟防龋技术是卫生部推介的针对学龄前儿童最有效、最经济的防龋方法,一些国家已把它当作疫苗一样给学龄前儿童常规治疗。我国有些城市已经每年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学龄前儿童免费进行涂氟防龋治疗。群防群治可以是当地门诊的收费标准的50%左右,可以由政府部门分级承担。每位儿童每年需涂氟防龋2次。若能为山东省所有3岁-5岁学龄前儿童进行涂氟防龋治疗,可以有效降低儿童牙齿龋病发病率,逐步接近发达国家儿童的口腔健康水平,起到投入少、效果显著的作用,也充分体现政府将关注民生,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贯彻预防为主卫生工作方针落到实处。

  邵林琴说,她遇到很多只有一两岁的小孩子,口腔里面有好多坏牙,有的孩子两岁半三岁的时候全口牙齿都烂掉了,没有咀嚼功能,造成儿童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下降等问题,使孩子的生长发育受到明显的影响。从全国第三次和第四次龋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来看,五岁儿童乳牙龋病发病率从66%,涨到了71%,也就是说10个孩子里有7个孩子有龋齿。

  就山东来说,儿童龋病发病率也一直居高不下,邵林琴非常担忧,希望政府主导,从学龄前儿童开始进行涂氟防龋的预防性措施,到学龄期儿童进行窝沟封闭防龋措施,把预防龋病像接种疫苗一样,作为一个长效慢病预防机制,并通过大力的宣传口腔卫生知识等措施起到预防口腔疾病的目的。

  邵林琴说,造成龋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宣传力度远远不够,大众对预防性的知识比较匮乏。家长给孩子搭配的的饮食结构不合理,甜食、饮料食用过多。家长不知道孩子多大年龄时给孩子刷牙,用什么进行口腔清洁,或者有家长嫌麻烦不给儿童刷牙等原因没有给儿童做好合理的口腔清洁。另外,还有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如果饮食摄入不平衡,也会导致孩子在胚胎起期牙齿发育不良造成龋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进出口稳中提质态势好

    MAIN201902150503000476456521607.jpg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同期,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详细]

    02-16 19-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让执法全程运行在阳光下(第一落点·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

    1550171683477_1.jpg

    ■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除了记录违法事实,还要记录执法信息,执法人员有定位,执法时间、地点、所走路线都能实时看到。[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山西运城:农家社火异彩纷呈闹元宵迎新春

    yuanxiao_副本.png

    2019年2月16日,山西运城,在新绛县阳王镇北池村,百人腰鼓队在尽情表演新编传统绛州花鼓腰鼓“药乡新韵”闹元宵迎新春。 [详细]

    02-17 11-02大众网
  • 未来两天华南有强降雨过程 北方大部地区或迎降雪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7日至18日,江南、华南地区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其中,广西中东部、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7日至18日,新疆西部、青藏高原中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大部、黄淮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雪过程,其中,17日夜间...[详细]

    02-17 11-02中国新闻网
  • 俄圣彼得堡建筑垮塌已致86人疏散 或还有人员被埋

    俄圣彼得堡建筑垮塌已致86人疏散。或还有人员被埋中新网2月17日电。[详细]

    02-17 14-02中国新闻网
  • 拉脱维亚移动运营商说不会中断与华为5G合作

    拉脱维亚第三大移动运营商Bite公司技术总监金茨·布滕斯日前在里加对媒体表示,鉴于安全检查结果,该公司将不会中断与中国华为公司签订的5G网络合作协议。2018年11月,这家公司和华为签署了在拉脱维亚建设5G网络基础设施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包括2019年在里加建设5G基...[详细]

    02-17 14-02新华网
相关新闻